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起点研究李振强:2017电动汽车行业发展新常态

日期:2017-08-18    来源:锂电大数据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18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动力电池

  据统计,新能源汽车市场投资总额超3000亿,2020年合计规划纯电动产能超670万辆。行业投资急剧增长将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同时也将加剧行业的竞争,加速企业淘汰。
 
  8月17日,由锂电大数据、电动汽车在线主办,起点研究协办的“2017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大会暨第六届中国锂电新能源产业生态峰会”于深圳东海朗廷酒店隆重开幕,1000+新能源汽车及锂电池产学研高层共同论道行业未来。
 
  起点研究 CEO李振强在本次大会上发表了“2017电动汽车行业发展新常态”的主题演讲。从新政策、新市场、新技术、新变局四个方面阐述了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新常态。
 
  一、 新政策
 
  2017年以来,国家已累计出台近20项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其中双积分政策意见稿最受关注,2018-2020年度,乘用车企业的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8%、10%、12%。对应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约为 85 万、 150万、 250万。 根据《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行动方案》,2020年,基于现有技术改进的新一代锂离子动力电池实现大规模应用
 
  2017 年前 7 批目录车型 2265 款,相比2016年总数增长72款。其中车型数量增加最多的是纯电动专用车增加186款,减少最多的是纯电动客车减少179款。目录车型最多的仍然是纯电动客车,占比接近50%。
 
  二、 新市场
 
  市场方面:国际市场排名中,特斯拉超越比亚迪成为销量冠军。欧美车企表现也不俗。前20车企中,中国车企市场份额减少,占据9席,相比2016年减少2席。国产车企中,北汽、知豆、上汽和江铃排名提升。
 
  中国市场2017H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184352台,同比增长19%。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天津等一线城市分列国内地区销量前五,仍然集中在一线城市。
 
  乘用车:2017H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57704,同比增长31.5%,其中EV车型为销量主流。份额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北汽新能源,比亚迪,吉利汽车。
 
  客车:2017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客车12271台,同比下降65.26%,2017年上半年市场份额前三的分别是宇通,广通,中通,市场集中度较低
 
  三、新技术
 
  电池技术:根据《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到 2020 年将实现电池性能的大幅提升与成本大幅下降,电池单体比能量超过 300Wh/kg,使用环境达-30℃到55℃,可具备3C充电能力。到2020年,动力电池行业总产能超过1000亿瓦时,形成产销规模在400亿瓦时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到2025年新体系电池取得突破进展,比能量突破500 Wh/kg。
 
  BMS升级:
 
  1、核心算法持续迭代更新,新算法探索中
 
  目前倾向于多种算法结合对 SOC 估算,结合 SOC、 SOH、 SOP 估算才能比较准确描述汽车或者需储能装臵运行过程中电池组状态,帮助 BMS 系统做出正确决策,为了提高电池组电量的利用率,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主动均衡是大势所趋。
 
  2、BMS 由监管系统向管理服务系统转变
 
  未来 BMS 将通过大数据统计分析逐渐从使用监管系统向电源全生命周期管理决策服务方向转变 电机轻量化:通过采用部分组件非金属化来降低系统的重量和成本是目前电机厂商的主要方向。
 
  此外,电机重量减轻也有助于在相同电机功率下输出更大扭矩,降低耗电量并延迟电池使用命。电机轻量化可以提升电池续航,降低制造商成本,将是未来的主要发展趋势之一。
 
  电控集成化:目前国外部分机型已经开始出现集成化,如通用的Voltec2、雪佛兰 Bolt 以及丰田第四代 THS 电驱动总成。其中,通用的 Voltec2 被认为是目前集成程度最高的新能源产品,较上一代电驱动总成体积减少了 36%。
 
  Voltec2 将电机控制器与电控系统集成在一起,而电机控制器同时控制油泵控制器、整车控制器等系统,以一个零件实现了全功能。
 
  此外,车身轻量化、标准化与模块化、智能化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四、新变局
 
  外资巨头战略布局、中外企业合作增加、特斯拉战略路径、车企产业链加快、国内新能源汽车投资五大方面成为引领市场格局变化的五大方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