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大众、戴姆勒与宝马失宠于默克尔 德国禁售燃油车成真

日期:2017-08-18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万莹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18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默克尔 戴姆勒 电动汽车

  距离9月24日的德国大选只有一个多月时间,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已全面启动大选造势。近日,默克尔在一次竞选活动中公开批评德国汽车业高管,要求他们进行技术创新以保住自己的工作岗位,并重新挽回因柴油车排放丑闻失去的信任。这是德国汽车业曝出卡特尔垄断风波之后,默克尔首次直接批评该国车企高层。此外,默克尔首次明确表态称,德国未来也将加入禁售燃油车国家的行列。
 
  默克尔怒斥德国车企
 
  当前,默克尔在民调中遥遥领先于其竞争对手,不过其也面临着支持率下滑的不利局面。据悉,默克尔计划在9月24日德国大选之前,在全国各地举行50场竞选造势活动,谋求第四个任期。
 
  近日,在德国鲁尔区多特蒙德出席一个竞选活动时,默克尔直言不讳地抨击了德国车企高管,指责他们摧毁了公众对于德国汽车业的信任。此外,她还要求车企高管更加诚实。
 
  一些车企难以置信的“赌徒行为”消磨了公众对于德国汽车业的信任,也只有汽车业才能重新挽回信任。注意,我所说的汽车业指的就是公司高管们。
 
  这是默克尔首次公开“打脸”德国车企巨头,实属罕见。此前,默克尔一直与德国车企高管保持着密切关系,自从“排放门”之后,默克尔与这些车企渐行渐远。
 
  德汽车业陷空前危机
 
  近来的“排放门”、“垄断门”让德国汽车业陷入空前危机,更给柴油车、内燃机在德国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
 
  汽车业是德国的支柱性产业之一,为该国提供了大约80万个工作岗位。此次,默克尔将矛头对准该国车企高管,希望他们能正视自己的失误,并努力推动行业创新。
 
  自从2005年11月默克尔就任以来,德国经济增长速度保持稳健,该国失业率降到历史新低。但不少德国工人工资很低,赶不上全球化的浪潮,社会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再加上大众“排放门”丑闻的曝出,让德国人对于社会不公正和经济前景的焦虑感加重。最近,德国汽车业又曝出卡特尔垄断丑闻,使得整个汽车业都陷入危机。
 
  据Infratest dimap近日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尽管默克尔的支持率下降了10个百分点至59%,但其主要对手德国左派社民党的马丁?舒尔茨的支持率跌至33%新低,默克尔还是有很大胜算。如无意外,默克尔和其所在的基民盟将会再获一个任期。
 
  福特卷入德检方调查
 
  为何默克尔此次会怒怼德国车企高管呢?不久之前,德国媒体报道,大众集团总部所在地的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与这家车企关系“非同寻常”,该州州长魏尔不仅是该公司的监事会成员,还让大众方面修改自己的演讲稿。
 
  这引发舆论哗然,魏尔表示该报道“毫无根据”。默克尔随即也出面表态说,虽然德国政府每天都与车企和相关权益机构保持沟通,但政府在决策等方面不会受到车企影响,绝对不会出现车企“干政”事件。
 
  德国检察部门日前表示,大众集团柴油车作弊丑闻新增一名嫌疑人,目前该集团共有38人接受调查。今年年初,德国布伦瑞克检方还将大众集团前CEO马丁?文德恩也列入嫌疑人名单。此外,慕尼黑检察机关也于今年3月开始调查大众集团旗下奥迪品牌,而斯图加特检方目前正在对保时捷和戴姆勒展开调查。
 
  随着德国有关部门调查的深入,“排放门”是汽车业潜规则,这似乎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就连美国车企福特也被卷了进来。目前,德国正对福特旗下中型车蒙迪欧进行调查。
 
  德媒指出,有测试数据显示该车型存在使用排放作弊软件的嫌疑。据报道,目前德国联邦机动车运输管理局(KBA)车辆认证中心正在对该车型进行测试。福特也证实了KBA正在对其进行调查,并声称,福特旗下所有车辆和发动机,包括搭载最新发动机的车型全部符合排放法规,并未搭载排放作弊软件。
 
  燃油车日子真要到头了?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默克尔坦言,在“排放门”事件后,她面临着更大的环保压力。“我不会指出具体哪一年(将禁售燃油车)”,她说,但英国和法国相继计划到2040年逐步淘汰内燃机汽车“是正确的做法”。这意味着,由于“排放门”丑闻的影响,在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德国,内燃机汽车的日子真的快要到头了。
 
  默克尔表示,现在最重要的是弥补德国汽车制造商所犯下的错误,车企应采取车辆置换补助和软件升级等措施。但针对柴油车的税费减免现阶段并不会取消,因为柴油车比汽油车排放的二氧化碳排要少。默克尔说:
 
  “我们需要顺利过渡到电动汽车的新时代,但也要保障工人的就业岗位,这是德国政府需要应对的挑战。”
 
  舒尔茨呼吁在德国乃至整个欧盟范围内实行电动汽车配额。但默克尔拒绝了这一提议,她认为制定这类目标过于复杂,而且在整个欧洲范围内执行有难度。相反,默克尔呼吁采取更为宏大的战略,帮助汽车业向电动化转型,
 
  现阶段,我们还需要柴油车和汽油车,但德国汽车业也需要更快地过渡到电动汽车时代。
 
  德国汽车业未来如何发展,成为德国大选的一个热门话题。一些人批评德国汽车制造商在电动汽车等新技术和充电基础设施方面投入不够,德国车企需要更快行动起来。戴姆勒创立了电动汽车品牌EQ,并计划投资100亿欧元研发电动汽车。大众计划到2025年,让集团旗下纯电动汽车的销量达到200万~300万辆,占其总销量的20%~25%。尽管“排放门”闹得沸沸扬扬,但这些德国车企仍拒绝淘汰柴油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