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车配套设备 » 正文

废旧轮胎去哪儿?六部委一起想辙

日期:2017-08-18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赵玲玲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18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废旧轮胎 汽车轮胎 轮胎回收

  近日,环境保护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六个国家部委,发布了关于联合开展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废旧衣服、废家电拆解等再生利用行业清理整顿的通知。废轮胎作为其中工作内容,清理整顿方案着实引人注目。

  通知指出
 
  此次清理整顿工作方案的主要任务分为三方面:一是依法取缔一批污染严重的非法再生利用企业;二是重点整治加工利用集散地;三是规范引导一批再生利用企业健康发展。
 
  工作方案显示
 
  今年8月到12月,将完成从部署、摸排、清理整顿到抽查总结的工作。其中,要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础设施,促进有关企业采用先进适用加工工艺,集聚发展,集中建设和运营污染治理设施。
 
  当前,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废旧轮胎的污染与处理问题日益凸显,解决污染,让废旧轮胎再利用的行动刻不容缓。

  整顿工作刻不容缓
 
  统计显示,近年来,我国每年产生的废旧轮胎正在以8%—10%的速度急剧增加,到2020年,我国废旧轮胎数量将达2000万吨。如此庞大的体量,在没有得到及时处理的情况下,已经成为了一种黑色污染。
 
  对此,整顿方案指出,要推动国内废物再生利用集散地向园区化、规模化和清洁化发展;鼓励合法、合规再生利用企业联合、重组,进一步做大做强。
 
  在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废橡胶综合利用分会顾问曹庆鑫看来,整顿方案对废旧轮胎的再利用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曹庆鑫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整顿方案为规范废橡胶综合利用行业行为,对扶优扶强起到积极作用。
 
  通过整顿,取缔一批、整治一批、规范一批,使企业向清洁化、规模化健康发展。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避免二次污染,制造清洁再生资源,为中国制造2025奠定基础。
 
  据悉,发达国家绝大部分采取热能利用、掩埋和胶粉利用的手段。同时,在废旧轮胎回收利用上给予补贴和政策优惠,极大推动和扶持了废旧轮胎回收和利用。
 
  反观国内,废旧轮胎的处理和回收再利用工作相对落后。目前,国内废旧轮胎综合利用方式主要有:轮胎翻新、再生胶、胶粉和热裂解。
 
  曹庆鑫对记者表示,中国废旧轮胎处理方式主要以生产再生橡胶为主,应适度发展硫化橡胶粉和胶粒的直接应用,加大再生胶、胶粉的深加工,大力推广预硫化轮胎翻新。此外,利用废旧轮胎热烈解生产裂解油是浪费资源,得不偿失的项目。作为热能利用,每吨废旧轮胎能达到1.74吨6500大卡热值煤的作用,每吨废旧轮胎如果裂解只能生产40%的裂解油。更重要的是,裂解油的热值只有3800~4000大卡。因此,开发国际通行的废旧轮胎热能利用是方向。
 
  “国内废旧轮胎的处理差距主要在加工工艺和设备上。”山东省橡胶协会会长张洪民表示,我国橡胶资源比较少,许多废旧轮胎都做了再生胶。我国每年再生胶的产量在400吨左右,量很大。但是一些小型再生胶生产企业加工工艺和设备较为落后,导致污染严重,非常需要整顿处理。
 
  此外,山东丰源轮胎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罗吉良认为,当前,轮胎更换点随意丢弃废旧轮胎的情况比较普遍,而且,回收处置废旧轮胎单位的规模、技术能力、政府支持力度、经济效益等参差不齐,处理过程造成二次污染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这些问题都有待解决。
 
  废旧轮胎再生利用仍需政策扶持
 
  曹庆鑫表示,废旧轮胎在世界上都是作为产业废弃物或固体废弃物立法进行无害化回收,环保型利用的。采取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和谁产污谁付费的政策。美国各个州立法不同,但处理废旧轮胎的政策基本类似,均分别给于每条轮胎3-5美元的处置费;加拿大规定每回收处理1吨废旧轮胎给予60美元的处置费;欧洲每吨给于140欧元处置费;香港每吨由环保署给于1700港币处置费。该费用均由收缴的废旧轮胎回收处置费中支付,对利废企业给于补贴鼓励。
 
  张洪民
 
  在国内,轮胎企业不缴纳处置费,而且不仅没有补贴,还要花钱自己处理。因此,国内企业采用国外的处理方法与模式利润极低,甚至没有利润,因此企业的积极性低。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加大政策扶持可有效推动废旧轮胎的再利用。2016年12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2016)99号《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的通知》给废橡胶综合利用企业带来了希望,建立地方与国家层面的废旧轮胎回收体系.
 
  只有政策的扶持与鼓励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适当给予补贴更会促进企业积极参与到废旧轮胎的回收再利用工作中去。
 
  曹庆鑫认为,在政策支持上可以采取以下方式:鼓励民间投资废旧轮胎利用企业;鼓励政府部门优先采购翻新轮胎,起到带头作用;对达到准入条件的企业,给予政策和资金的重点扶持;鼓励开发新的热能技术,开展再生资源的热能转换。
 
  诚然,由于缺乏相关管理制度,缺乏成熟的技术措施,废旧轮胎的处置容易造成二次甚至多次重复性污染。
 
  罗吉良
 
  在废旧轮胎回收、处置方面,可以采取由当地政府(财政)、轮胎制造企业、轮胎使用者等分别承担一部分费用的办法。而这些费用用于废旧轮胎的回收、处置工作。
 
  罗吉良表示,可以采取企业、政府、协会联合推动的方式,主要运用政府的政策资源,利用协会的技术资源,让企业有足够的能力去完成回收、处置工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