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格力和银隆熊掌和鱼不可兼得时 董明珠会拥抱银隆

日期:2017-08-18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18
12: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格力 银隆 董明珠

  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加持下,珠海银隆从籍籍无名到8个月签下800多亿投资协议,一时风光无限。
 
  近期,珠海银隆又开始筹备IPO。这引起市场热议,董明珠是格力董事长,同时也是珠海银隆第二大股东。格力电器本身不持有珠海银隆股份,却在其发展过程中,不断提供支持。董明珠的个人利益与银隆深度绑定,这不得不让人担忧,董明珠的双重身份会损害格力电器利益的可能性。
 
  有行业分析师表示:“除非董明珠辞了格力的职务,否则不排除会因为这个因素导致珠海银隆上市不成功。”
 
  一个是空调行业全国乃至全球的龙头,一个是新能源行业正在升起的新星,董明珠会选哪一个呢?在笔者看来,她选银隆的可能性更大。
 
  董明珠是格力第九大股东,持股比例只有0.74%,她更重要的身份是董事长,换句话说,董小姐在格力只是一个高级打工仔。而在银隆,董明珠拥有17%的股份,是公司第二大股东,身份和话语权不可同日而语。
 
  此外,格力拥有全球第一的空调市场占有率,几乎已经触到了天花板。而珠海银隆所处的新能源汽车和储能行业拥有庞大的市场空间。
 
  两难起因
 
  实际上,按照董明珠原来的设想,她是不必面对这样的两难选择。她计划格力收购银隆,这样格力进入新能源领域,拓展业务发展空间,打造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银隆资产纳入上市公司,可以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珠海银隆的核心技术是钛酸锂电池,很多锂电池专家认为钛酸锂电池能量密度太低,导致电池总容量有限,汽车续航里程不会太长,不是未来发展方向。不过,钛酸锂电池充电速度快,安全性好,很适合电动公交车使用。
 
  2016年8月,格力电器公告称,公司拟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收购标的珠海银隆估值130亿元。同时15.57元的价格向格力集团等股东募资不超过97亿元,收购完成后,珠海银隆将成为格力电器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董明珠的设想,格力收购银隆似乎是双赢。不过,此方案一经发布就遭到格力中小股东的广泛质疑。投资者指责珠海银隆的估值过高,且格力电器增发价太低。
 
  由于中小股东的强烈反对,当年10月份的股东大会上,发行股份收购银隆的方案获得了通过,但配套资金与员工持股等相关议案却没有被股东大会接受。
 
  之后格力修改收购方案,拟调减或取消配套募集资金。2016年11月16日,格力公告称,修改后的方案仍未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虽然收购失败了,倔强的董小姐并没有放弃。2016年12月,董明珠以个人身份联手王健林、刘强东等大佬共同增资珠海银隆30亿元,获得22.388%的股权。其中,董明珠出资10亿元,拥有7.46%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五大股东。
 
  珠海银隆相关人士表示,格力电器终止收购后,珠海银隆拟登陆资本市场。业内人士认为,上述增资入股可看作是一次Pro-IPO投资。
 
  果不其然,2017年5月17日,来自证监会广东监管局的网站公告称,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已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正式进入IPO的筹备阶段。
 
  关联交易
 
  外界对珠海银隆IPO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与格力电器的关联交易上。2017年2月,格力电器披露了与珠海银隆签署合作的公告,双方签订了年度不超过200亿元的相互采购设备的关联交易。
 
  其中格力电器预计向珠海银隆销售产品190亿元,珠海银隆预计向格力销售新能源车辆及储能系统10亿元。因此,董明珠认为,关于银隆关联交易问题,不是格力输送利益给银隆,而是银隆输送利益给格力。
 
  不过,格力电器并不是向珠海银隆销售190亿元空调,而是80亿元的智能装备以及110亿元的工业制品。
 
  格力电器表示与珠海银隆合作的目的是为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储能以及电池制造装备领域。换句话说,格力电器在收购失败后,借关联交易的方式曲线介入银隆的新能源产业链。
 
  业内律师表示,虽然双方200亿元关联交易的程序完全符合相关规定,但是,巨额关联交易合同的实际履行、有无利益输送和今后的信息披露,仍有诸多不确定因素和风险隐患。
 
  为何董小姐会选银隆
 
  董明珠持有4444.85万股格力股票,根据8月16日收盘价37.92元计算,价值约为16.85亿元。银隆方面,去年12月董明珠投了10亿元,此后,她又两次低调增持。根据2017年2月,银隆与格力合作公告中,董明珠的持股比例升至10%,4月曝光的银隆股权结构显示,董明珠持股比例达到17.46%,成为银隆第二大股东。
 
  据悉,董明珠过去11年的薪酬总额为税前3702万元,历年累积的分红收入也在两亿元左右,资产大部分仍是持有的格力股票。因此,董明珠很大可能是质押格力股票的方式为增资银隆筹集资金。
 
  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是珠海国资委控制的格力集团,按国企规定,到了年龄就得退休,董明珠是1954年8月出生,今年已63岁。按照中组部和国资委的规定,一般来说,央企领导退休年龄是60周岁,视情况可以放宽至63周岁。
 
  具体操作层面来说,地方国企也会参照这一规定。按照这一标准,董明珠已属放宽任职年限。
 
  2016年10月,董明珠辞去了格力集团董事长职务,仍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格力电器的创始人朱江洪是67岁退休,即使按照朱江洪的标准,董明珠也将在近几年面临越来越大的退休压力。退休了之后就没有影响力了,这对女强人董明珠来说,似乎是不愿意看到的。
 
  而入股银隆,董明珠就可以在新能源行业大施拳脚。实际上,自董明珠入股后,银隆动作频繁。去年底今年初,银隆先后签下分别投资100亿元的天津和成都产业园项目,近期,又签下投资200亿元的珠海产业园和投资150亿元的洛阳产业园项目。据统计,董明珠增资至今,银隆共签下了总计800亿的7个新能源产业园项目。
 
  从银隆各地的布局看,董明珠在新能源领域雄心勃勃。如果董明珠真的需要在格力与银隆之间选一个,那一定是银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