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吉林省能源局:“十三五”期间 吉林省风电可装机容量约为5400万千瓦 风电项目投资约为89.8亿元

日期:2017-08-18    来源:吉林省能源局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18
14: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机组 风电装机 风电项目

  近日,吉林省能源局发布了《吉林省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其中涉及吉林省风力发电的情况如下:
 
  首先陈述了吉林省风力资源情况:全省风能资源丰富,根据中国气象局第四次风能资源调查结果,全省潜在开发量约20000万千瓦,可装机容量约为5400万千瓦。其中:西部地区潜在开发量约12500万千瓦,可装机容量约为4400万千瓦;东部地区潜在开发量约7500万千瓦,可装机容量约为1000万千瓦。
 
  总结了“十二五”期间风电发展的情况:到2015年底,吉林省风电机组装机容量444.38万千瓦,占比17%;风电发电量60.28亿千瓦时,占比8.56%;风电机组利用小时数1430小时。
 
  归纳了吉林省风电发展存在的问题:风电装机占比提高,弃风现象较为普遍。吉林省风电资源丰富,已纳入国家九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十一五”以来,全省风电快速发展,已成为未来全省电力能源供应的重要支撑。但受电力规划不协调、系统调峰困难等因素影响,全省风电消纳能力不足,弃风情况较为普遍,风力发电能力被大量闲置。
 
  制定了“十三五”期间风力发电的目标:“十三五”期间,全省装机容量将达到3648.8万千瓦。风电装机550万千瓦,占比15.1%。“十三五”期间,全省电源建设项目总投资约为823.7亿元。其中,风电项目约为89.8亿元。
 
  以及“十三五”期间吉林省风电项目建设规划:全省风能资源较为丰富,其潜在风电开发量约为20000万千瓦,可装机容量约为5400万千瓦,是国家确定的九大千万千瓦风电基地之一,合理开发利用风电,可有效改善和提高生态环境的质量,促进全省清洁能源基地建设。预计到2020年,全省风电装机将达到550万千瓦。
 
  针对风电消纳和清洁供暖问题也做出了规划:在学校、公共建筑、小锅炉替代等方面采用电能清洁供暖,并给予适当的财政补贴,在风电富裕地区合理推广采用蓄热式电锅炉的电采暖方式,提高对弃风电力的消纳能力;提高电网消纳低谷电力能力,缓解电网调峰和供热矛盾,减少弃风电量,提高风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促进风电及其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以下为通知原文及原文件:
 
  吉林省能源局关于印发《吉林省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省直各有关单位,各市(州)发改委、能源办,长白山管委会经济发展局,长春新区管委会发改局,各县(市、区)发改局、能源办,有关能源企业:
 
  《吉林省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吉林省能源局
 
  2017年8月3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