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南瑞变流器产品:保障风机安全可靠接入电网

日期:2017-08-21    来源:国电南瑞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21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变流器 风电项目 风电并网

  导语:南瑞是中国最大的电力系统自动化设备和服务供应商。从2007年开始持续十年高强度投资风电变流器产品,现已广泛应用于国内风电机组,成为主流的变流器产品和服务供应商。
 
  早在2005年国内风电行业发展之初,南瑞就已敏锐洞察到风电新能源在中国的发展机遇。南瑞旗下的电控分公司一直深耕发电行业领域,是国内发电机励磁设备的龙头企业。“传统的发电机都是同步发电机,采用直流励磁进行控制。而风力发电机是异步发电机,采用交流励磁的方式进行控制,但两者是同源技术,南瑞有超过360GW发电机控制的技术和工程经验。”国电南瑞副总经理、电控分公司总经理邵宜祥说:“南瑞在风电行业的目标和定位,是实现良好的‘源’‘网’协调,通过领先的并网控制技术一方面帮助发电企业安全可靠并网,提升投资回报率,另一方面从‘源’侧有效保障电网的暂态稳定、动态稳定以及静态传输能力。这也是南瑞作为国家电网直属产业单位的责任”。风电变流器是风机和电网的电气接口,是实现风电安全可靠并网的硬件载体。
 
  南瑞自2007年起开始国产化的风电变流器研制,承担过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等二十余个科研项目。
 
  2010年首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00MW风电变流器项目在宁夏中卫开始投入应用,目前产品有全功率和双馈系列,功率涵盖1.5MW~7MW。
 
  “风电变流器主要有三大核心技术,电机控制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和并网控制技术”,南瑞风电技术经理过亮说“得益于南瑞电控分公司数十年在大型发电机励磁产品的龙头地位,南瑞对发电机控制和电力电子技术有着丰富的技术和工程实践经验。同时得益于南瑞集团对中国大电网的深刻认识,南瑞在风机并网技术方面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
 
  随着风电渗透率的大幅提升,高频谐振、次同步振荡等并网问题已成为影响发电量的一个重要因素。“现在风机的可靠性已得到大幅提升,但批量风电场脱网的严重故障时有发生。从脱网到电网公司查明原因耗时很长,加之是整片区域风机停机,损失的电量非常大”。沽源某风电场厂长说。
 
  南瑞率先开始研究风电对中国电网的适应性能力和支撑性作用,系统性地对风机高低电压故障穿越、一次调频调压、次同步振荡、低频振荡、高频谐振等电网安全稳定能力进行研究和试验,并以风电变流器产品为载体大量应用于工程实践中。2013年在宁夏青铜峡某风电场实现电网高次谐振抑制能力和风机无功调压能力,解决了风场级电网电压稳定性问题;2014年在国家能源张北风电实验基地完成了国内首个分散式接入现场测试,各项指标超过标准要求,验证了强大的电网适应能力;2015年在湖南怀化某风场解决孤立风电场的次同步振荡问题;2016年在国网张北风光储基地示范风电虚拟同步技术。
 
  “风电变流器是风机整机的一个配套部件,有些整机厂希望用自己研制的产品,您是怎么看呢?”有记者问道。“无论是整机厂还是变流器厂商,最终的目标都是为发电业主提升投资回报率。变流器是一个充分市场化的行业,整机厂会根据自身规模、成本控制和发展方向决定外购还是研发。南瑞在变流器上投入的技术力量有近百人,时刻提醒自己只有在这单点上做得更专注和更专业,才有可能获得配套的机会,才有可能实现技术和商业价值”,南瑞电控分公司副总经理许其品回答说。“我们非常痛心有些独立变流器厂家用低价低质来获得配套的机会,这极大损害了变流器行业的声誉。通过提供独特价值,与整机厂形成更深度的技术合作,我们相信优势互补的产业链联盟和专业化的分工是国内风电产业走向全球的必经之路。南瑞始终以技术和控制设备供应商的角色来服务风电行业,服务整机企业、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依托专业产品的优势,我们也已经为多能互补、分散式风电并网等新方向准备好了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