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市场日渐成熟 行业前景可观

日期:2017-08-21    来源:北京时间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21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补贴 新能源汽车政策

  新能源汽车行业作为后起之秀,如此快速地发展,关键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推广。政策带来的利好与补贴已成为众多消费者最大的信心来源及消费动机,使得我国一跃成为新能源汽车消费的第一大国。
 
  规范车牌
 
  8月13日,公安部发布公告称,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根据公安部交管局最新统计,截至目前,全国新能源汽车已超过100万辆。
 
  “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其实是一种必然要求。”易观研究中心分析师王会娥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直言。
 
  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14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到要采取差异化的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政策。王会娥认为,这种差异化的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政策,对车辆的限行限购方面会采取一些优惠的政策或是更加便利的条件。
 
  为贯彻国务院要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新能源汽车实行了分类登记、分类管理。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12月1日起,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率先试点启用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目前5个试点城市已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7.6万副。
 
  此次,按照公安部统一安排,自2017年11月起,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在全国推广应用,在原有基础上将增加河北保定、吉林长春等10个城市;随后,在2017年12月底前,除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启用外,各省(区)至少还有1至2个城市启用新号牌。到2018年上半年,将在全国所有城市全面启用新号牌。
 
  另外,《指导意见》也提出了对新能源汽车进行独立的分类登记注册,以便于对新能源汽车的分类管理。王会娥告诉记者,如果是对新能源汽车的出行实行差异化交通管理政策,那么,就必须要实行新能源汽车的专用号牌,这样更有利于进行辨别,更有利于差异化的交通管理制度的实行。
 
  “在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是缓解能源紧缺、环境保护的需求,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启用专用号牌对新能源汽车实行差异化管理,更方便有效推广新能源汽车。”中研普华研究员陈后润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注意到,为更好地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差异化管理政策,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按照不同车辆类型实行分段管理。与现有的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号牌增加以绿色为底色的专用标志。
 
  陈后润告诉记者,一方面,可以更有效、更便捷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实施差异化交通管理政策,为新能源汽车通行便利、出行服务、税费优惠等提供更好的载体。另一方面,可以更鲜明、更直接体现新能源汽车特点,推动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在加强和规范新能源专用号牌管理方面,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新技术、新手段加强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管理,规范车辆登记、号牌发放,保证严格规范、阳光透明。
 
  无论是实行差异化的交通管理政策也好,还是推出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以便差异化的交通管理政策的执行也罢,在王会娥看来,这些措施都是为了体现新能源汽车独特性,与传统的燃油汽车进行区分。根本上还是要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政策性补贴
 
  近期,对新能源汽车领域政策性补贴的“一降一升”比较引人关注:对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下降,与此同时,对充电桩的补贴则相对调升。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调控是一个很好的政策导向,有利于引导新能源整车制造商“去补贴化”,尽快生产出性价比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对此,王会娥分析道,这一政策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无疑是非常好的政策导向,从长远来看,这一利好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因为逐渐进行补贴退坡,有利于倒逼行业中一些整车企业包括产地环境上相关企业去加强技术研发,减少行业中企业对补贴的过度依赖,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市场化进程。
 
  王会娥认为,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补贴等政策性的支持,前期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培育市场需求。但是,行业终归要回归市场化竞争。所以,逐渐的补贴退坡是一定的趋势。
 
  然而,陈后润表示,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整车制造商在国家补贴红利的政策环境下,纷纷抓住机遇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不过也有些企业存在“骗补”情况,新能源汽车补贴一降一升,可以起到规范市场作用,使一些装着空壳骗补企业退出市场,让行内竞争企业努力提高产品竞争力来赢得市场。
 
  目前,制约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充电设施不完善,导致车主充电不方便。而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充电设施中配套设施不完备,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所以,王会娥认为,对于充电设施进行补贴,其实是考虑到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也有利于进一步对充电设施市场进行完善。
 
  王会娥提到,对于此前提出的“双积分制”,也是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后的一个重要的政策利好,有利于新能源汽车产量的提升,也可以倒逼传统车企。加大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所以,双积分制是一种更加有效的长效机制,它可以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回归真正的市场化竞争。
 
  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
 
  日前,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明确提出,从2018年起,对年度产量或者进口量大于5万辆的传统能源乘用车企业设定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达不到积分比例的,可以通过购买其他企业新能源富余积分来抵充,抵充后仍不达要求,必须削减传统燃油汽车产量。
 
  政策出台是在引导和规范市场发展,然而,新能源汽车在推广应用过程中仍然面临一些瓶颈难题。但是,传统车企势必将掀起新能源汽车发展新热潮。
 
  记者查阅相关数据显示,北京2017年新能源汽车指标在今年第二期小客车指标摇号已用尽,刷新了北京新能源汽车指标被提前用尽的记录。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呈现出产销两旺的景象,其市场潜力正在显现。
 
  谈及未来新能源汽车后市场的发展趋势如何,王会娥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前景一定非常广阔,也一定会迎来规模化发展。随着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的成熟,包括市场上可选择的车型进一步增加,用户的选择空间进一步丰富,车主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可能会逐渐地释放。那么,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一定会走向规模化的发展道路。
 
  陈后润表示,在新能源汽车后市场中,汽车维修及电池供应极其重要,新能源整车制造商可以通过与维修商合作的关系推广产品。例如新能源造车企业在可考虑与有意愿的独立维修厂及第三方维修连锁合作,拓宽售后授权渠道;也可以通过线下直营商场展厅、融资租赁合作渠道及授权维修售后渠道等形式,进行其网店布局。
 
  “新能源汽车未来重点还是电池技术,在技术突破瓶颈时,其续航能力会越来越强;随着充电设备的健全,新能源汽车推广范围会逐步增大。”陈后润补充道。
 
  “随着相关技术和车辆性能的提升,电池电机、续航里程、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等技术会进一步完善。一些新材料、新工业的推广利用,轻量化可能会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趋势。”王会娥告诉记者。
 
  但是,在政策方面,陈后润表示,未来政策补贴红利会逐步消失。随着未来政策放缓、力度下降,行业该何去何从?
 
  “行业一定会回归到市场化的竞争之中,出台一系列补贴的相关政策,都是在市场发展的早期进一步培育市场。那么,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也一定会回归市场化竞争的轨道上。”王会娥坦言。
 
  另外,随着无人驾驶汽车的进一步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程度也会逐步提升。王会娥表示,未来在新能源汽车的应用上,会出现更加功能化的模式应用到运营车辆。
 
  除此之外,王会娥认为,随着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进一步成熟,可能在销售模式、数据服务、充电服务领域出现一些创新。并且随着行业的发展,会有更多的新能源汽车应用到车辆运营领域。随之二手车市场空间也会非常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