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以前段干燥取代后段干燥 镭煜科技为电池企业降本提质效率有多高?

日期:2017-08-22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22
15: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镭煜科技 动力电池

  2017成为动力电池企业降本提质元年,升级后的干燥设备将带来福音。
 
  日前,在“第十届高工锂电产业峰会论坛”上,镭煜科技(APT)宣称未来2年内,后段干燥设备将被取代。
 
  在《后段干燥设备将被取代 镭煜科技如何备战动力电池降本提质》报道中,记者介绍镭煜科技在与客户互动及研发产品过程中发现,在电芯干燥环节,以前段材料干燥取代后段电芯干燥,是满足动力电池企业提质降本要求的最理想解决方案。
 
  目前,镭煜科技这款替代后段干燥的设备——全自动ROLL TO ROLL极片干燥设备,已经交付使用。
 
  高工锂电了解到,相比传统后段干燥工艺及产线,使用全自动roll to roll 极片干燥设备后,干燥设备采购费用至少降低50%,干燥房以及其建造成本可分别降低50%。
 
  镭煜科技负责人表示,目前动力电池企业完全就像一块夹心饼干,被上游多款原材料涨价、下游车企强势降价挤压。如果设备、材料、结构件等环节都不降本提质,动力电池企业生存艰难,而这并不利于整个产业链的共同良性发展。
 
  正是怀着这样的初衷,镭煜科技在与客户群多次互动、研讨开发出前段材料干燥设备。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认为,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政策调整及颁布,使得政策指挥棒下,整个市场产生一片连锁反应。而仅从生产工艺而言,动力电池企业要达到政策及市场的标准,配合材料、设备作出系列变革成为必然趋势。
 
  提质降本效果显着
 
  镭煜科技负责人表示,传统的干燥设备是在电芯装配后进行,而隔膜、涂布后正负极极片等材料本身自带一些水分,如果干燥温度等条件调控不得当,干燥效果及一致性不达标,后续注液后会直接导致电解液中的化学物质与水分发生化学反应,导致各种不安全因素和循环寿命等。
 
  采用全自动roll to roll极片干燥设备,当极片完成涂布后,从辊压环节后开始进行干燥,不仅能够提升干燥效率,而且干燥更彻底。可以从以下几个数据直观感受到全自动roll to roll极片 干燥设备对动力电池降本提质的效率有多高:
 
  一台全自动roll to roll 极片干燥设备大体相当于后段干燥一整条线,干燥速率可达8ppm。按照一条传统干燥产线计算,需要购买10台干燥炉设备以及配套真空泵,以及其它配套设备,采购成本1500万左右;但使用全自动roll to roll 极片干燥设备后,电芯干燥设备采购费用至少降低50%以上,干燥房及其建造成本也分别降低50%。
 
  据镭煜科技介绍,全自动roll to roll 极片干燥设备具备以下竞争优势和特点:
 
  1、无断带、无极耳打皱风险, 有害物质完全隔离;
 
  2、干燥充分,干燥效果好,产能高, 能耗低,相对产能情况下能耗低于8倍以上;
 
  3、大工作幅宽,兼容性更强;干燥一致性99.99%,干燥效果远优越于目前干燥设备;
 
  4、有效释放极卷滚压后应力;
 
  5、干燥速度可达120m/min,幅宽85厘米;
 
  6、不会造成脱粉和极片韧性降低。
 
  一方面,镭煜科技踩准市场节奏,推出取代后段干燥的前沿产品全自动roll to roll 极片干燥设备;另一方面,为继续保持电芯干燥领域优势,镭煜科技也没有放弃目前市场主流产品,推出更优化更有优势的设备,瞄准向锂电材料生产企业提供高端干燥设备和锂电池其他类型生产设备。
 
  市场策略灵活
 
  现实问题是,干燥设备新产品、新工艺的推广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这主要缘于动力电池企业水平参差不齐。使用前段材料干燥设备取代后段干燥,完全颠覆电芯生产工艺,国内很多电池企业还不具备技术、资本等实力。
 
  基于上述原因,镭煜科技选择多元化市场销售策略,没有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丰富着自己的产品线及服务梯队。
 
  比如目前,市场上常见的隧道式干燥炉,镭煜科技也进行了相应升级换代,产品包括全新二代,第三代高真空极速烘箱、全新二代,三代隧道式干燥系统、全自动在线式隧道干燥系统、全自动新型三代烘烤系统。
 
  根据镭煜科技介绍,全自动新型三代烘烤系统产品主要具备以下特点:
 
  1.柔性化设计,可快速切换生产产品型号,实现快速换线;
 
  2. 保证放置设备的空间范围足够,可直接加若干干燥炉即可增加产能;
 
  3. 针对不同种类的产品,机器人抓手柔性化设计,可由机器人实现自动快速更换对应的抓取装置;
 
  4.全自动化生产,整个生产环境安全可靠。
 
  5.统一控制,单台干燥炉已经没有控制单元。
 
  6.大幅度节省干燥房,节省自动化机械运动部分,避免金属碎屑二次污染。
 
  7.节省采购成本,有效减少配套设备数量和建设费用。
 
  8.其它更多优势暂且保留,不宜发表。
 
  高工锂电了解到,凭借精准定位及灵活的市场销售策略,高速的研发配合,给客户高度配合,为客户着想,主动提出各种新颖成熟方案给到客户。镭煜科技2017上半年在全自动化干燥系统方面赢得客户高度好评,预计今年全年业绩将更上一层楼。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