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美再启对俄制裁,北非能源入欧获得“新机会”

日期:2017-08-23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23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非能源 风电项目 风电

  有英国分析机构日前指出,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可能为北非地区的能源,特别是天然气进入欧洲市场提供了“绝佳的”契机。只不过,北非地区众多的天然气生产商是否有实力抓住这个机会就不得而知了。
 
  美对俄制裁直指能源
 
  根据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签署的制裁法案,对俄制裁的条款集中在能源产业,限制投资俄能源企业、禁止参与俄企能源项目,甚至不许帮助俄企兴建基础设施,一个都没有少。
 
  有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此次的制裁至少涉及了俄罗斯与欧洲合作的8个能源项目,其中甚至包括了欧洲十分看重的“北溪”和“北溪二期”天然气管道项目,另有“萨哈林2号”、里海石油运输管道、南高加索管道等项目也在受影响之列。
 
  新制裁法案还提出,美国要协助欧亚地区加强能源安全,通过能源供应多元化,减轻后者对俄能源依赖;同时,还要求美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强支持俄罗斯能源替代项目,促进欧亚国家能源供应多元化。
 
  趋势研究所创始人、分析师杰拉尔德·塞伦特指出,美对俄此轮制裁意在取代俄罗斯成为欧洲新的能源供应国。
 
  欧洲担忧能源安全
 
  虽然美国对欧洲能源市场的热情已经十分明显,但欧洲却似乎并不“领情”,反而十分担忧其传统能源供给地俄罗斯受到制裁可能威胁自身的能源供应安全。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近日发表声明,强调欧盟对能源供应安全问题的关注,并指出,美国对俄罗斯展开新一轮制裁可能会威胁到欧洲的能源供应安全。
 
  据Newsbase披露,“北溪”和“北溪二期”就是容克提及的“可能威胁欧洲能源安全”的关键项目。据了解,这两个项目都是连接俄罗斯和欧洲各国的天然气输送管道。其中,“北溪”项目已经于2011年投入使用;“北溪二期”规划长度1200公里,预计投产后能满足欧洲10%的天然气需求,法国、荷兰、奥地利、德国等多个欧洲国家的能源公司都有参股注资。有业界分析指出,如果该项目因美对俄制裁停止或延后,可能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资深研究员克里斯汀·博兹纳认为:“美国叫停‘北溪二期’将剥夺欧盟能源安全走向成熟的机会。”德国工商总会国际事务副总裁弗尔克尔·特赖尔也提出,美国此次对俄罗斯的新制裁将波及美国以外的企业,还会威胁到德国能源供应安全,呼吁欧盟委员会要求美国调整新制裁内容。
 
  事实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务卿蒂勒森对此次美国会通过的制裁法案也不满意。特朗普认为新制裁法案“存在严重缺陷”,不仅侵害了政府在外交谈判上的行政权力,甚至将对美国企业造成负面影响。蒂勒森则表示,对此次的制裁法案“并不欢迎”,并认为此举对改善与俄关系“毫无帮助”。
 
  容克在其声明中对特朗普等人的表态表示欢迎,并声称欧洲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新情况,如要求美国政府保证不利用制裁打击欧洲能源企业;引用欧盟“阻碍性法律”,认定美国法律在欧盟境内没有效力;通过世界贸易组织采取反制裁措施。
 
  据容克透露,美国国会已经表示,未来只有在和欧洲盟国协商过后才会开始实施制裁。容克同时强调,一旦欧洲的企业在与俄罗斯进行能源合作时处于不利地位,欧盟将保留回应的权力。
 
  北非对欧供能机会增多
 
  不过,英国分析机构Newsbase却认为,尽管美国跃跃欲试进入欧洲能源市场,并且时下美国对欧洲出口液化天然气(LNG)也已经成为业界的“热门话题”,但美俄间目前的紧张关系却似乎给第三方能源供应地带来了机会,比如北非地区就大有希望借助地理位置的优势,打开进入欧洲能源市场的大门。
 
  阿尔及利亚就是北非地区积极发展能源生产的国家之一。根据牛津能源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此前,阿尔及利亚一直是欧洲能源供应的主要来源地之一,其对欧供能数量及所占市场份额曾在2005年达到峰值,但此后因俄罗斯对欧天然气供应的增多而“一蹶不振”。
 
  近年来,阿尔及利亚一直在想方设法吸引投资,加强能源生产。2016年至2017年间,该国已经陆续启动了一批大型天然气田,预计2018年有望开始出产。根据LNG产业网的信息,这其中包括总价值30亿美元的Reggane Nord项目,预计投产后能实现29亿立方米的产能;还有Touat项目,预计产能可达45亿立方米;Timimoun项目预计产能为16亿立方米;Isarene项目预计产能为36亿立方米。
 
  Newsbase指出,随着改善国内投资环境、加强国内太阳能产业发展,阿尔及利亚在俄罗斯受美国制裁期间很有希望重新“夺回”欧洲市场份额。
 
  此外,Newsbase认为,另一个有潜力借此次美国制裁俄罗斯之际在欧洲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的北非国家是埃及。据悉,随着国内天然气产量的回升,埃及开始筹划逐步减少LNG进口,并提出了要在近两年实现能源独立的希望。
 
  埃及石油部副部长Molla近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透露,埃及计划在2017至2018财年,将LNG进口从此前的118船减少至80船,并开始加速推进最新发现的天然气储量的开发,力争最晚在2019年停止进口LNG。
 
  据Molla介绍,埃及目前已经启动了一些天然气项目,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Zohr气田,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开始出产。虽然埃及国内对天然气的需求也可能有所增长,但业界还是看好埃及未来对欧洲出口天然气的前景的。目前,业界已经有人开始讨论从埃及现有的两个LNG厂对欧洲出口。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担忧,北非地区人口不断增加、加上经济状况逐步改善,该地各国政府将面临同时保障出口和满足国内需求的挑战。
 
  Newsbase指出,事实上,欧盟和美国都希望进一步提升欧洲能源供应的多样性,而此番美国加强对俄罗斯制裁将有助于提升北非地区能源供给的吸引力。与此同时,欧洲的金融组织也已经开始行动,比如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就已经决定,为突尼斯的天然气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这都将有助于北非能源进入欧洲市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