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超级火山口湖沉积锂矿 美国锂离子电池原料可望不再依赖进口

日期:2017-08-23    来源:Technews科技新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23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锂电池 锂矿

  未来应用在消费性电子产品、电动车上的锂离子电池需求量可能大增,万一锂的需求在未来爆炸性成长,供需是否平衡会成为大问题。不过现在,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表示,美国西部“超级火山”喷发后遗留下的火山口湖泊,可能沉积有超乎想像的锂矿资源。
 
  斯坦福大学研究员 Tom Benson 16 日在英国《 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发布最新研究,他以北美现在已知拥有最大锂矿床的 McDermitt 火山口为基准,分析比较 6 个不同地质的火山岩岩浆,包括:内华达至俄勒冈州边界的国王峡谷矿床、墨西哥的 La Primavera 火山口、西西里岛的 Pantelleria 火山岛、怀俄明州的黄石国家公园、科罗拉多州的 Red Mountain 山脉。
 
  超级火山爆发之后,火山顶因为大崩塌形成巨大火山口,经年累月的降雨后从火山沉积物中浸出锂,集中在黏土矿床。由于锂是容易从固体转为蒸气的挥发性元素,想直接测量非常困难,因此研究人员取样封存原始岩浆残留物的“熔体包裹体”(melt inclusion),可以从中得知火山爆发时岩浆的锂含量。
 
  最后,报告结论表明,超级火山口湖泊是锂的理想沉积盆地,尤其是美国三大主要地区:黄石火山口、加州的长谷火山口、新墨西哥州的瓦勒斯火山口,都为美国提供了完美的资源优势。
 
  自 18 世纪发现以来,锂已用于精神病治疗和核武器;20 世纪开始,锂成为锂离子电池的主要组成部分,为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甚至电动车提供便携式电源;富豪汽车(Volvo)最近也宣布,自 2019 年开始,他们将仅生产混合动力或以电池供电的新型车款,这表明锂离子电池的需求将持续增长。
 
  目前市面上四分之三的锂资源都来自澳洲的伟晶岩矿床和智利的高海拔盐矿,美国政府一直殷切期盼某天可以减少对锂进口的依赖。如今,这项新发现有可能影响全球供应布局,降低美国对外来锂矿的依赖,打开美国锂离子电池车的大门;新发现大量锂矿,或许将加速电动汽车的发展,改进储存技术使其在未来的价格更便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