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当新能源汽车遇上共享经济

日期:2017-08-23    来源: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23
17: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共享汽车 电动汽车

  近日,先是北京街头出现了大量的共享奥迪汽车,随之又有某共享汽车品牌率先在沈阳投放1500辆宝马轿车。据悉,这些奥迪宝马共享汽车还将陆续投入其他城市。这一事件使得广大民众与网民迅速炸开了锅,纷纷表示终于有机会开上豪车。共享汽车运营商相关人士表示,只要合规使用、遵纪守法,奥迪、宝马,乃至更多品牌共享汽车的车门将陆续为你打开。一时间共享汽车成为了热门话题。
 
  就在8月8日,我国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两部门也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鼓励了共享汽车的发展,对保护用户权益、提高小微型客车租赁有效供给、优化交通出行体系、促进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指导意见》中提出,分时租赁,俗称汽车共享,是传统小微型客车租赁在服务模式、技术、管理上的创新,改善了用户体验,为城市出行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有助于减少个人购车意愿,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私人小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趋势以及对道路和停车资源的占用。在租赁结算上,《指导意见》规定,分时租赁经营者应采用安全、合规的支付结算服务,确保用户押金和资金安全,确保用户个人信息安全。鼓励分时租赁经营者采用信用模式代替押金管理。
 
  近两年,共享单车带动了共享经济成为资本市场追逐的焦点之一。而现在,共享汽车被视为中国共享经济发展的下一个风口,上海,北京、广州、成都、西安等城市,相继在地方的停车管理条例或规定中,明确提出鼓励发展“共享停车”模式。提倡单位或个人把自己的专属停车位,通过移动互联平台,有偿“共享”给有需要的人,实现双赢。而共享经济与新能源汽车两者都站在风口,国家也正在积极将共享经济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结合共同发展。国务院在去年底就已正式发布《“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再次明确了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绿色低碳产业的战略地位,要求大幅度提升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的应用比例,推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绿色低碳产业成为支柱产业,到2020年,产值规模达到10万亿元以上。而市场显然积极响应了国家的号召,以新能源为主的租赁汽车行业也备受推崇,共享经济正与新能源汽车协同发展。
 
  据相关专家预测,到2020年,国内共享汽车的运营车辆累计将达到200万辆,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共享汽车市场,而上汽、广汽等车企都已经开始涉猎或计划入局新能源共享汽车领域。以上汽为例,上汽集团试水共享汽车,旗下环球车享EVCARD发展迅速,据悉,EVCARD已推广至全国二十多个大中小城市。
 
  各大车企巨头的入局有望带动车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投入,在共享汽车巨大需求的刺激下,新能源汽车数量未来将进一步增加。面对这样明晰的前景,各地也纷纷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新能源分时租赁的黄金时代,解决目前的行业痛点成为了首要任务,在此不得不提及上汽的布局眼光,早在2015年就布局充电桩基础设施市场,成立了安悦充电专门从事新能源汽车配套充电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的一站式综合服务。目前,安悦充电在上海中心、金茂大厦、前滩央企总部、外滩中心等上海标志性建筑附近布局了公共充电设施。此外,浦东机场、虹桥机场P6,P7,虹桥高铁站P9停车场、十六铺码头、吴淞客运码头等重要交通枢纽也能看到安悦充电身影。8月初,安悦充电更是牵手EVCARD,共同打造新能源闭环业务链,这将对新能源汽车以及共享汽车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之前就曾有业内专家指出,随着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与共享经济协同发展是大势所趋,尤其是在2020年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退出,个人购买意愿或会下降,但出台鼓励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指导意见》,无疑将是推动我国电动汽车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在解决了充电设施不足等行业内普遍存在的痛点之后,未来,共享、租赁制概念会成为主流,而新能源汽车也将成为刚需,而随着自动、无人驾驶等技术的不断发展,这两个行业的合作一旦进入正轨,整个市场前景将不可估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