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用整车思维来设计动力电池系统

日期:2017-08-23    来源:中国质量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23
17: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电动汽车

  近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腾讯汽车在深圳联合举办“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协同发展之路”产业沙龙。本次沙龙就“融合产业链各环节力量联合突破关键技术”和“商业模式及市场推广合作模式创新”两大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需要加强产业链协同发展,整车制造上要保证产品投放市场后有一个较长的生命周期。电池行业亟待解决无序发展的现象。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推广上,政府和企业都做了大量工作。据深圳市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办公室主任陆象桢介绍,以深圳为例,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已经基本实现公交全面电动化,下一步将实现出租车的全面电动化。在轻型物流车上,也已实现了50%的电动化,并将在其他各个领域进行电动化的拓展。作为我国汽车“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能源汽车对汽车工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之路还很长,在产业链的部分环节和国外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进一步深化产业链的协同合作,加强各个领域之间的融合与创新。
 
  整车制造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重要环节,车辆的稳定性、易用性和可靠性对于产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敖建华表示,整车企业要注重生产质量,实现安全、耐用、易用等各方面的保证。企业在前期要多投入时间和精力,专注于产品的研发和迭代,生产出优质的产品,保证其在投放市场后有一个较长的生命周期,让经营的企业能够专注做经营,实现经营企业在整车上的零风险、零投入、零责任、零负债。据悉,目前银隆新能源的公交车产品能够保证十年期间的衰减在80%以上,并能在零下50℃到零上60℃的环境中正常运营,在充电速度上能够实现6~10分钟的快速充满。
 
  近几年,为了追求政府补贴,电池行业出现了一哄而上、无序发展的现象。深圳吉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如坤介绍,国外的动力电池只有不到10个型号,同样,我国的动力电池行业,大约需要10~20个型号就能够将电池做好,企业盲目“创造”尺寸与型号,并不能实现产业的大幅度提升。阳如坤指出,生产电池应该像生产CPU一样,将精力专注在一两个型号上、在制造工序规划和智能管控方面进行严格要求,做到极致,实现规模化生产和应用,才能够实现健康发展。沃特玛电池研究院技术总监许辉也表示,目前国内电池型号太多,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系统成本的提高。
 
  除此之外,电池产业的发展还要注重实际的应用,而不是盲目地追求高数据。以电池比能量为例,并不是数值越大越好。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动力营销中心副总黄红良表示,目前电池比能量能够在实验场景下做到300Wh/kg,但在实际应用中,130Wh/kg的磷酸铁锂电池和210Wh/kg左右的三元电池足以满足市场需求。要大幅提升电池比能量,要综合考虑电池的安全性、散热能力和性价比,按照市场需求有序提升。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锐指出,要用整车思维来设计动力电池系统,做到产业链上的协同。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陈全世指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随着补贴的逐步退坡,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将从政府主导转变为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最终实现市场主导。陈全世表示,我国自主品牌的口碑和品质在逐渐变强,要将产业做大做强,需要产业链环节上各个企业的共同努力。乘用车企业要拥有关键技术的自有知识产权,开发出市场适销对路的产品,具备较强的资金运作能力,而不是着眼于国家补贴;商用车企业如客车、专用车、物流车等,由于其规模小、技术力量比较薄弱,资金运作能力不强,可以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联合发挥优势,实现做大做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