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发展海上风电不能照搬陆上模式

日期:2017-08-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祁和生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23
1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发展 风电

  能源革命的进程已呈现出逐步加快之势,绿色低碳发展趋势不可逆转,这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重要共识。可再生能源最终要代替化石能源,成为主力能源,这是包括风能在内的所有可再生能源事业从业者的光荣使命,值得我们为之不懈努力。在伟大的能源革命进程中,我国的风力发电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了一支强大的生力军。在风能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海上风电是未来发展的重点,它代表了风能发展的最高技术水平,也是未来能源的重要来源。海上风电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凭借海风资源的稳定性和大发电功率的特点,近年来正在世界各地飞速发展。
 
  据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统计,2016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2219MW,全球14个市场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累计为14384MW。
 
  根据中国气象局风能资源详查初步成果,我国5至25米水深线以内近海区域、海平面以上50米高度范围内,风电可装机容量约2亿千瓦。2016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590MW,比上年增长64%,累计装机量达到1630MW,排在全球海上风电装机榜单第三位。海上风电可发展区域主要集中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大力发展海上风电,不仅可以满足东部用电需求,陆上、海上风电相结合,更会加快我国绿色发电的步伐。
 
  从风电机组制造上说,欧洲6MW海上风电机组已形成产业化能力并批量安装,8.5MW及9.5MW海上风电机组进入样机试运行阶段,12MW的海上风电机组也已经开始进设计;我国海上风电机组容量以3-4MW为主,5-6MW风电机组多处于小批试验阶段,与国外技术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
 
  因此,作为风能产业的发展基础,我国的风电设备制造业要顺应发展的需要,先行转强;要持续提高创新能力,在技术、质量、成本和服务上深入发展,在创造国际一流品牌上狠下功夫。在未来一定时期,我国的风电整机和零部件企业要重点突破大功率海上风电技术;并共同努力建成我国的风电机组公共检测平台,以提高我国的研发能力和水平。
 
  具体从设备制造的角度提以下几点意见:
 
  一、海上风电的发展一定程度上要借鉴海洋工程的技术,绝不可照搬陆上风电的做法来发展海上风电。一定要将海上风电当作风电行业的另外一个产业来对待,不论从设计、制造、安装、运维各个方面要提升到一个更高的高度。
 
  二、海上风电必须以高可靠性、高技术成熟度来考量,杜绝设备质量问题发生,尤其是大部件的质量问题。贸然激进只会对制造企业带来毁灭性打击。把基础工作做扎实,包括整机制造、施工技术研发等领域,避免或降低因后期出现问题导致的高额维护成本。
 
  三、进一步加大海上风电相关的投入,扎扎实实地做好技术研发,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借鉴国外海上风电的经验和技术标准,结合我国海上实际情况,制定适合我国海上风电特点的技术标准,并推动标准化进程,推动标准的落地执行。严格实行第三方机构认证,用高标准保驾护航海上风电发展。通过工程实践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技术方案和标准规范体系,克服技术难题。
 
  四、打造海上风电优质产业链。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电价不断下调,主机招标价格也不断走低的情况,如何确保主机的质量和性能,则需要开发商、主机企业、部件提供商齐心协力,相互支持,不断技术优化,控制成本,形成不可分割的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生命共同体,并避免恶性竞争,以对行业整体利益的伤害。
 
  五、我们发展清洁能源,是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基本要求。我们在提供海上风电这一清洁绿色能源的同时,更要在生产建设过程中实现绿色制造、绿色发展。
 
  随着我国海上风电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的不断增加,实践经验的不断积累,必将推动海上风电全产业链技术水平的进步和成本下降。我国海上风电竞争力将不断增强,发展前景广阔。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