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共享”时代来临 新能源汽车的共享之路能否长远

日期:2017-08-24    来源:车与舆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24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共享 共享汽车 共享宝马

  21世纪什么最热门?!当然是共享模式,自从共享单车“小黄”、“小红”、“小蓝”为人所熟知后,共享模式一下子成了全民焦点。你不需要在去买一辆专属自己的单车,只需要每次花费低廉的价格就可以租赁使用。从共享单车延伸到现在的共享充电宝、共享健身仓、甚至共享马扎这种鬼,共享时代仿佛悄然来临了我们的身边。
 
  就在近日,不少好车品牌也加入了共享大家庭,相信已经有不少车友见过路上的共享奥迪和共享宝马了,当然,最常见的还是共享微型车。(新能源君就多次看到路边停放的共享微型车)
 
  共享汽车能否闯出名堂,定价是关键
 
  相比上面提到的哪些共享商品,汽车无疑算的上是贵重大件了。单车损坏磨损,能修则修,不能修可以扔,当汽车共享后,该如何合理规划车损、油费、停车费、保险等一系列额外费用呢?
 
  据了解,最近热门的共享宝马定价每公里仅需1.5元,并且无需缴纳停车费、油费等附加费用,每天上限为200元,甚至比一些租车公司动辄500-800的费用更加实惠。2000元的押金看似昂对,但相比豪车成本而言却又显得那么微不足道。但新能源君认为,这仅仅是宝马公司与奥迪的一种营销手段而已,1.5元每公里,不论是保养、保险还是停车过路费,对于盈利而言是毫无可能的,单从融资上来看虽然大有可为,可想想高昂的豪车成本,想要普及恐怕希望不大。
 
  那么其他“走量”的共享汽车平台又是怎样的收费情况?目前在北京市场较为热门的分时租赁市场为TOGO、GOFUN、北京出行、一度用车等,押金从1500到500元不等,并且GOFUN要求考取驾照半年内的用户不许购买每次10元的不计免赔保险,而“一度用车”则是在成功约车后会有5分钟的取车时间,超时后开始计费,TOGO的取车时间则是15分钟,每天有3次免费取消机会。

  新能源汽车“共享”是否真的可以带给人们便捷
 
  在众多共享汽车平台中,GOFUN主要车型为奇瑞的eQ系列,一度用车则是北汽的EV160,北京出行所用汽车是北汽的EX200。虽然在停车费方面这些“共享汽车”可以免去,但需在北京设有的固定停车点停车才行,并没有共享单车那么方便。
 
  由于其“共享”的特性,不少使用过的车主都经历过驾驶座上有烟灰,用过的卫生纸,以及硬件的损坏故障。这些无疑对用户的健康和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影响,特别是在行驶途中,如何保证车辆没有潜在性的硬件问题,确保不会出现刹车失灵,档位问题尤为重要。这些都需要“共享”企业严格把关定期排查才行。
 
  虽然“共享”时代如今噱头大于实用性,但方向却是值得称赞的,物尽其用说的就是共享的方式。近日住建部和交通运输部也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也就是共享汽车的相关条例。鼓励免押金租车模式,并提倡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停车区域为这种租赁模式的车辆停放提供方便。一方面可以解决车满为患的现状,一方面也是起到了节能减排的效果。
 
  新能源君认为,共享就和当初提倡公有制一样,需要全民素质的提升以及企业的积极监管才可以长久的发展,而共享时代的来临无疑将会带给我们的生活更多的便捷。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