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我国能源产业需加快智能化升级

日期:2017-08-24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24
17: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领域 智能环保产业 智能环境监测网络

  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
 
  经过60多年的演进,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强烈需求的共同驱动下,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大数据驱动知识学习、跨媒体协同处理、人机协同增强智能、群体集成智能、自主智能系统成为人工智能的发展重点,受脑科学研究成果启发的类脑智能蓄势待发,芯片化硬件化平台化趋势更加明显,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引发链式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重点任务提出,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加快培育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人工智能产业,促进人工智能与各产业领域深度融合,形成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数据和知识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要素,人机协同成为主流生产和服务方式,跨界融合成为重要经济模式,共创分享成为经济生态基本特征,个性化需求与定制成为消费新潮流,生产率大幅提升,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有力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能源作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生产和消费中都深刻地受着人工智能的影响,能源领域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将为构建清洁低碳、清洁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发挥重大作用。
 
  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就要加快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推动人工智能与各行业融合创新,在制造、农业、物流、金融、商务、家居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人工智能应用试点示范,推动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智能化水平。智能制造方面,推进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核心支撑软件、工业互联网等系统集成应用,研发智能产品及智能互联产品、智能制造使能工具与系统、智能制造云服务平台,推广流程智能制造、离散智能制造、网络化协同制造、远程诊断与运维服务等新型制造模式,建立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推进制造全生命周期活动智能化。
 
  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还要大规模推动企业智能化升级。支持和引导企业在设计、生产、管理、物流和营销等核心业务环节应用人工智能新技术,构建新型企业组织结构和运营方式,形成制造与服务、金融智能化融合的业态模式,发展个性化定制,扩大智能产品供给。人工智能规划对能源企业,特别是电力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峰指出,电力系统是人类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的人工系统,庞大而复杂,并且呈现越来越智能化的趋势。人工系统+智能化,就是人工智能的体现。人工智能的另一个概念是用机器代替人操作,在这个意义上,人工智能将对能源领域起到很大的作用。例如电力系统的变电站检修,人工智能可以代替人对设备进行巡检。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已经在一些变电站使用,通过红外扫描、数据处理,可以及时发现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大大降低人工成本。
 
  能源无时不有无处不在
 
  《规划》提出,围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目标,加快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形成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智能化环境,全社会的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简单性、重复性、危险性任务由人工智能完成,个体创造力得到极大发挥,形成更多高质量和高舒适度的就业岗位;精准化智能服务更加丰富多样,人们能够最大限度享受高质量服务和便捷生活;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社会运行更加安全高效。
 
  高峰指出,能源互联网的出现正在使能源成为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泛在。“互联网+”智慧能源,缩写是能源互联网,二者是等价的概念。“泛在”体现在能源领域就是指能源到处存在。
 
  “就像现在的互联网已实现了泛在,人们随身拿着网络终端———手机随时随地都可以上网。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能源也将实现泛在,电动汽车就是能源消费的泛在。能源的泛在还包括充电宝是储能的泛在;随着分布式光伏,特别是背包光伏板等便携式光伏的出现和应用,电力生产将从一个大的电站演变到一个小的随身携带的设备,这就是能源从集中式到泛在的过程。”他介绍说。
 
  《规划》同时提出了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环保的要求,这些方面都与能源电力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
 
  智慧城市。构建城市智能化基础设施,发展智能建筑,推动地下管廊等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升级;建设城市大数据平台,构建多元异构数据融合的城市运行管理体系,实现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绿地、湿地等重要生态要素的全面感知,以及对城市复杂系统运行的深度认知;研发构建社区公共服务信息系统,促进社区服务系统与居民智能家庭系统协同;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全生命周期智能化。
 
  智能交通。研究建立营运车辆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的技术体系。研发复杂场景下的多维交通信息综合大数据应用平台,实现智能化交通疏导和综合运行协调指挥,建成覆盖地面、轨道、低空和海上的智能交通监控、管理和服务系统。
 
智能环保。建立涵盖大气、水、土壤等环境领域的智能监控大数据平台体系,建成陆海统筹、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智能环境监测网络和服务平台。研发资源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物排放智能预测模型方法和预警方案。加强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环境保护和突发环境事件智能防控体系建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