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能源行业:走在低碳智能融合的路上

日期:2017-08-24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24
17: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行业 能源消费 新能源设施

  2017年是我国能源行业发展比较重要的一年。从中能智库日前发布的2017上半年《中国能源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数据来看,我国能源行业整体发展势头较好。去产能、补短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充足的能源供应也为国家“十三五”发展目标很好的保驾护航。但是发展和变革中,必定夹杂着疑惑和阵痛,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需要看到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改善。下面我们针对煤、电、油气、新能源的发展现状,提出一些粗浅认识,并针对问题提出建议供参考。
 
  当前,能源行业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问题:
 
  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处于一个非常特殊而尴尬的地位——能源消费占比超过60%,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从环保、可持续、安全等方面综合考虑,煤炭又成为受国家政策抑制最大的行业之一。在近年能源发展政策中,都倾向于“压煤”,对煤炭生产、消费都进行了限制。煤炭的重要性与受到的“不公正对待”自然会产生一些矛盾,表现就是供给不稳定——存量有限,供应商捂货惜售;另外就是价格不稳定——国家限制大量使用煤炭,但是刚需、存量以及使用成本决定煤价经过一段低迷之后,上涨趋势越来越明显。以上两点造成煤炭市场波动较大。
 
  电网稳定运行压力大。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受气候影响较大。今年我国多地发生水涝、强风等灾害,太湖、黄河、海河、松花江等流域都出现了极端天气,部分地方的输电线路老化,人员电力安全意识不强,电网的防雷、防雨、防潮预防措施不到位,对输用电安全造成了极大的隐患。
 
  油气管网建设不成熟。我国油气管网总体规模偏小,导致原油储备、天然气应急调峰能力不足;布局结构不合理,东北、西北、西南地区管道整体偏少,网络化程度低,联络线和区域管网发展较缓;新建管道的路由日渐减少,安全生产隐患较多,被占压、超期服役等现象依然突出;体制机制仍待改善,社会资本进入难度较大,公平准入存在困难,区域垄断特征显现,设施互联互通性差,整体管理与监管困难重重。
 
  新能源设施建设与管理不规范。我国近年大力发展新能源,并给予行业一系列的补贴,助推新能源成长。在政府的呵护下,新能源发展速度基本符合国家能源“十三五”规划要求,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很多地方兴建光伏电站、风电的基础设施质量令人堪忧,同时弃光、弃风现象比较严重。企业为得补贴,设施建设敷衍了事、重建轻管等问题层出不穷,新能源技术发展动力不足。
 
  由于煤炭储量有限,同时是造成污染的重要原因,降产、让出龙头地位是行业发展之必然。随着可再生能源技术的突破、服务的提升,煤炭的价格优势将继续降低。煤炭行业要认清形势,从依靠数量、速度、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向依靠质量、效益、集约型发展转变,加快科技创新和结构调整,提高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和智能化水平。企业应该看清局势,及早定位,提前准备,而不是捂货惜售,冒险前行。
 
  电力行业要积极拥抱市场化、综合化、国际化。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电力技术的发展,传统电力企业应该有一种危机感。单纯的电力供应商已经无法在市场立足,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是电网企业的必然选择。能源供应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供电,而是要包括供热、燃气,甚至包括水务等多种服务。同时,服务将不再是单纯的供应,还会包括工程建设、投资服务、日常运营等综合服务。行业之间虽然不是你死我活,但是在新的浪潮来临之际,谁先做好准备、先行一步,便可以在未来发展中占据优势和话语权。另外,随着电网技术和行业理念的发展,城市间、省市间、国际间的壁垒将被打破,有技术优势的能源综合服务商将打开国际的大门,逐步扩大势力优势。
 
  油气管网建设与管理亟待完善。我国《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中统筹布局、规划了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网络,新的油气管网体系的构建,将完善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培育新的市场需求、增加有效供给、减少油气物流费用、巩固拓展油气进口通道、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公共安全等诸多有利因素。广大油气企业应该积极参与建设和运营,并与相关能源企业联合打造综合性服务。
 
  新能源行业需积极寻求突破,加快发展。风能、光伏等新型能源因其清洁、可再生等特点,将代替煤炭成为我国能源构成中的主要部分,但是有一个事实却无法绕过:目前我国新能源发展还处在保护期,随着保护政策逐渐放开,新能源将受到较大冲击。如果新能源企业在观念、成本、安全、运营等方面迟迟无法突破,将失去发展的大好时机。所以目前我国新能源企业走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当口,积极寻求技术突破、质量取胜将成为新能源企业成为行业领头羊的重要因素,而那些只为了眼前利益、骗取补贴、把心思放在市场而不放在技术和质量上的企业,势必会昙花一现。
 
  当前,控制煤炭,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积极发展水电,安全发展核电,开发利用页岩气、煤层气已经成为行业共识,这也是我们能源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目标确定,如何实施,谁能在未来发展中占据先机,却需要战略眼光与辛勤的付出。“互联网+”已经成为多个传统行业企业的终结者,能源与互联网的结合势在必行。我国能源互联网还处在探索阶段,特高压、多源融合、储能等方面都需要技术突破。困难是弱者的绊脚石,是强者的进阶阶梯。我们可以预言:那些最先在新能源与能源互联网应用技术方面取得突破的企业,将有望获取最大一块蛋糕,成为能源行业的领军企业。
 
       能源行业正走在低碳、智能、融合的路上。路上必定有坎坷、有冲突,甚至有风险、有牺牲,但是最好的风景必定属于那些勇于创新、勇于付出的企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