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统计 » 新能源统计动态 » 正文

锂电池潜在需求巨大 市场规模预计分析

日期:2017-08-25    来源:前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25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镍氢电池 电动汽车

  20世纪90年代初,锂电池实现产业化,凭着能量密度高、工作电压大、循环寿命长、充电速度快、放电功率高、自放电率小、记忆效应小和绿色环保等突出优势,得到迅猛发展。
 
  进入21世纪后,锂电池在手机电池领域逐步占据主导地位,直至基本垄断手机电池领域,同时在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电动工具等领域也得到了广泛应用,并逐步向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拓展。
 
  按照当前发展势头,预计2015-2022年期间,锂电池需求有望加速释放,增速将维持在20%以上,到2022年达到215GWh。市场规模同样以20%的速度增长,到2022年达到752亿美元,前景大好。主要应用需求情况如下:
 
  笔记本对锂电池需求分析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笔记本电脑在近年来呈现快速发展趋势,产销量逐年增长,系统功能、性能不断提高,其所具有的便携性特性,以及越来越低的价格使其不断争夺台式机市场,未来笔记本电脑呈现良好的发展前景,从而为笔记本电脑用锂电池的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全球笔记本电脑销量的不断增加,其对锂电池的需求也将不断增大,目前全球60%-70%的笔记本电脑采用锂电池,由于预测笔记本在今后几年的增长率会比较低,所以电池的需求量也会增长缓慢。按70%进行测算,2022年全球笔记本电脑锂电池需求量会有小幅增长,预测会有8.81GWh。
 
  2017-2022年全球笔记本电脑锂电池需求及预测(单位:GWh)
 
 
  手机对锂电池需求分析
 
  在我国锂电池需求中,手机需求占据着较大的比重。手机用电池中主要有锂电池和镍氢电池,由于镍氢电池的记忆效应及循环寿命短等缺点,其在手机电池中的占比逐年下降,逐渐被锂电池所取代。保守估算,2016年我国手机用锂电池需求量约为23亿个。
 
  2010-2016年中国手机用锂电池需求量(单位:亿个)
 
 
  目前,手机除被作为简单的通讯工具外,其它的功能不断被强化,智能化功能凸显,这也是近年来手机产销量不断攀升的原因,预计未来这一趋势不会有较大的改变。手机产量的增长直接导致手机用锂电池需求的增加,锂电池凭借其独特的优势在手机领域备受青睐。
 
  电动自行车对锂电池需求分析
 
  国内电动自行车市场是目前较为被看好的锂电池应用市场之一,2015年新车锂电池比例由2014年的8.48%增至12.86%。而依据一辆电动自行车需求3-4个电池,以及结合锂电池在电动自行车应用中的占比保守估算,2016年我国电动自行车用锂电池需求量约为1550万个。
 
  2010-2016年中国电动自行车用锂电池需求量(单位:万个)
 
 
  在动自行车等小型动力电池领域,锂电池具备重量轻、循环次数多等优点,唯一障碍就是价格较高以及人们的消费惯性,未来随着电动自行车行业对整车重量等指标的逐步严格执行,以及锂电价格不断下降、综合使用成本不断降低,锂电在电动自行车等小型动力电池领域将逐步实现对铅酸电池的替代。
 
  新能源汽车对锂电池需求分析
 
  我国用于驱动电动汽车的电池主要有四种:镍氢电池、铅酸蓄电池、锂离子电池以及燃料电池。从电池重量、能量、工艺的成熟进度、成本等角度进行考虑,锂离子电池处于起步发展期,其未来市场被广泛看好。依据按照锂离子电池占动力电池20%的渗透率来计算,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用锂电池需求量约为8.62GWh。
 
  2011-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用锂电池需求量(单位:GWh)
 
 
  根据规划要求,预计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而与之相关的动力电池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市场规模迅速扩展,受益最大的将是电动汽车的关键部件高端锂电池。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