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步步为营:光伏巨头协鑫“造车”野心路人皆知

日期:2017-08-25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雷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25
15: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日前,在盖世汽车整理的《一图阅尽2017国内新能源整车规划投建项目》中,除商界女强人董明珠自带光环代言的“银隆新能源”建厂动作格外抢眼外,另一家跨界企业协鑫集团的新能源造车规划亦引来不少人的关注。
 
  据上述图文整理,协鑫2017年新能源整车规划建设项目主要有:4月在江苏宜兴规划投建的年产5万辆箱式纯电动物流专用车项目、6月份动工的江西南昌年产40万辆新能源整车及相关配套产业基地以及8月中旬与上海同捷合作在苏州高新区规划投建年产100万辆新能源整车基地。而这三个项目仅是协鑫今年在整车工厂投建方面的举动。
 
  另据了解,协鑫在动力电池领域亦有所动作。今年7月份,协鑫与无锡高新区签订协议,计划在该区投建新能源动力电池和PACK项目,打造5-10GW的电池芯生产基地。可以说,整车工厂及以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的规划投建,一步步将这家企业“跨界造车”的野心公之于众。

  大手笔投入背后是家族力量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截止到目前,协鑫新能源汽车及电池业务拟投资金已超500亿元,如此大手笔投入背后来自一个强大的“朱氏家族”,即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朱共山一族。
 
  据悉,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非公有制环保电力控股企业,协鑫集团已构筑起电力、光伏、天然气、金融等四大产业群,资产总额近1000亿元,旗下拥有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控股上市公司。朱共山任保利协鑫能源和协鑫集成的董事长,其子朱钰峰则担任协鑫新能源董事会主席。2016年度,协鑫三家上市公司的收入总和超过360亿,净利润总和约为23亿元。2016年胡润百富榜,朱共山家族以260亿财富排名第66位。
 
  除了雄厚的财力基础,协鑫在在造车技术和人才储备方面主要依靠新近收购的一家汽车设计公司——上海同捷。这是一家从事产品创意设计、工程研发、样车试制、试验研究到模具设计与制造、关键零部件配套的全流程一站式交钥匙服务能力的独立汽车设计工程公司。就在二者合作新投建的百万辆整车基地规中,双方曾约定,上海同捷将整体迁移至苏州高新区,成立苏州同捷汽车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包含了研发、工艺工程、模具、试制等四个核心研发部。

  “两条腿走路” 加速产品推进
 
  今年7月,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柳崇禧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协鑫将对标特斯拉,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那么,协鑫将如何获得汽车生产资质成为了无法回避的问题。
 
  从目前投资建厂来看,协鑫可能最终选择向发改委申报新能源汽车建设项目的方式获得生产资质,但这是一条漫长之路。如果想快速出产品,那只能找有生产资质的车企合资合作生产电动汽车。彼时,柳崇禧亦透露,协鑫与江铃、奇瑞两家汽车集团正在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正向设计轻量化的新能源汽车。如此看来,协鑫极有可能会“两条腿走路”,在争取独立资质的同时也寻求和整车厂合作。
 
  另外,柳崇禧还表示,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项目的商业模式上,协鑫走的是一条“车电分离、裸车销售,电池租赁”的道路。在电池环节,协鑫正在构建大规模的电池生产产业链,规划产能30GWh。协鑫还整合了日产汽车旗下的电池业务(AESC),从而在中国大规模发展动力电池业务。同时,还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动力电池PACK租赁业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