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广东:莞企加速布局充电桩市场 到2020年东莞4万辆新能源汽车上路

日期:2017-08-28    来源:东莞时间网  作者:肖剑雄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28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离不开充电站的普及。”8月26日,一场乘新能源车环保出行的试乘试驾活动在东莞举行,活动发起人广东众帮新能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苏广锐告诉记者,到2020年,东莞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4万辆以上,“这对东莞新能源产业发展,是个极大促进”。
 
  事实上,近年来,东莞正在快速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而与之配套的充电桩市场也成为企业争夺之地,不少莞企纷纷入局,加速布局充电桩市场。
 
  日前印发的《东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4万辆以上,重点保障新能源汽车在公交、公务、私人等领域的推广应用。
 
  莞企加速布局充电桩市场
 
  记者注意到,根据《规划》中的任务分解表,到2020年,私人乘用车方面的推广数量预计将近3万辆。
 
  “两年半的时间,4万辆新能源汽车上路,充电桩的需求肯定很大。”苏广锐告诉记者,众帮新能源深耕充电产业多年,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综合运营服务、充电桩(站)建设和运营、汽车分时租赁、城市智慧平台的建设。公司的合作伙伴包括特斯拉、比亚迪汽车、宏远汽车等企业,目前,在东莞的南城、东城、长安、松山湖等地,都建了符合国标和特斯拉接口的充电桩。
 
  充电桩不够用也是不争的事实。东莞科源电动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周来则告诉记者,现在每月销售30~40辆电动车,而深圳一个店月销400台以上。“他们一个月的量,就相当于我们一年的销量。”周来说,东莞市民买电动车热情不高,这跟东莞的充电配套不完善有着很大的关系。
 
  “现在东莞的充电桩分布不均,有的镇只有两个充电桩,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苏广锐表示,接下来,众帮新能源将加快充电桩的建设,争取覆盖面扩大至全市。在现有康帝酒店充电站、长安柏宁酒店充电站、厚街大中集团充电站等基础上,计划2017年下半年在东莞建设15~25个规范充电站。
 
  除了众帮新能源公司,东莞的配套充电设施行业还有不少,如康亿创、志成冠军、易事特、光烨节能、科源新能源等一批具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运营能力的本地企业。
 
  各地出台政策补贴充电桩行业
 
  随着新能源汽车进一步的推广应用,未来几年,充电桩建设将显着提速,充电桩产业将迎来大发展。
 
  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建设“四纵四横”城际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换电需求。而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2017年内计划建成充电桩90万个。
 
  于东莞而言,这一目标为:“十三五”期间,东莞市将加快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布局建设,预计全市新建集中式充电站约300座、分散式充电桩5.3万个,满足约4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的前景是非常看好的,但目前也遇到一些挑战。”苏广锐表示,现阶段受用户规模少、充电速度慢、运营成本高等因素影响,发展也受到制约。不过,随着国家支持电动车的发展,加上地方政府的扶持和补贴,充电设施行业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根据国家能源局和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联合编制的《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年度报告(2016-2017)》,目前已有30多个省市出台了充电设施建设补贴政策,加大了补贴力度,补贴最高达设施投资的30%。
 
  这些针对充电基础设施的补贴方式有以下几种:按照功率给予补贴、按照投资总额或投资额进行补贴、定额补贴等方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