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车多桩少制约电动汽车发展 国家出了很多招

日期:2017-08-28    来源:央视新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28
15: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充电桩 充电设施

  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动汽车市场继续保持产销两旺,新能源车保有量超过百万,稳居世界电动汽车市场第一大国。买了电动汽车,能不能用得舒心?这其中,充电是最大的问题之一。
 
  近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鼓励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充电设施对外开放服务。 其它一些地方也在发展共享充电桩,这些能破解充电忧虑吗?
 
  车多桩少制约电动汽车发展
 
  在北京,电动汽车有10万多辆,充电桩已经建了9.75万个,从数字上可以看出,基本实现了1个桩配1台车。但具体到每个电动汽车车主,情况却差别很大,10万电动汽车车主中只有6万多有自己的私人充电桩,还有3万多车主只能依赖公共充电桩,“充电焦虑”依旧存在。
 
  部分车主表示,由于没有私人充电桩,充电就像打游击,来回跑,哪里有共享的桩就去哪里充。在停车场也会出现电动汽车车位被占的情况,有时候停车费与充电费加起来的价格也让电动汽车车主吃不消。
 
  与北京基本实现了1辆车配1个桩相比,放到全国范围,这个比例却是3辆车1个桩,车多桩少依旧是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建桩速度提升 到2025年满足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为了解决车多桩少的问题,去年9月至今,国家接连出台了加快居民区、企事业单位和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的指导意见,充电桩建设正在全面提速。国家电网已经把建桩的重点放在了二三线城市,甚至在浙江、江苏等长三角地区,充电桩建设已经延伸到了县城。
 
  国家电网新闻发言人王延芳介绍,到2020年,要做到郊区县充电服务半径不超过5公里,环城区的充电服务半径不超过3公里,城区内充电服务半径不超过1公里。
 
  此外,不少城市还通过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建立合理价格机制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建设运营。
 
  按照国务院制定出台的加快发展充电设施建设意见,到2025年要满足500万辆车的充电任务要求,要新建480万个桩,1.2万个站,届时,平均一辆电动汽车就会有一个充电桩。
 
  构建互联互通平台 吸引私人充电桩共享
 
  在现实中,车多桩少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很多充电桩的使用效率不高,甚至出现闲置,其原因在于充电桩没有实现共享、接口不统一。
 
  近期,国家出台统一标准,促使全国200多家充电桩运营商的设备接口统一。同时,由国家电网建设的全国智慧车联网平台,目前已经接入全国75%的充电桩,有了这个平台,用户只需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APP就可以实时获取周边的充电桩,使电动汽车充电更加方便。
 
  当前,平台正在北京尝试吸纳个人充电桩加入,盘活更多的充电资源。北京电动汽车车主肖勇就把自己的充电桩拿来分享,9个月下来,共用了1万多度电,其中两成是自用的,八成是30多个分享桩的车主用的。扣除电费,还能赚2000多,自己一年的车位费和充电钱都赚回来了。
 
  在互联互通的同时,加强充电技术研发,提高充电效率,也是化解充电焦虑的重要途径。在刚刚落幕的上海充电设备展上,各大充电桩企业纷纷展示自己的新技术、新模式,共同破解“充电焦虑”。大功率充电以及光伏、储能、充电一体化等方案有望在未来的电动汽车充电市场上亮相。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