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统计 » 新能源统计动态 » 正文

2017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新政策及销量分析

日期:2017-08-28    来源:桩到家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28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销量

  距离2017下半年结束仅剩下4个月了,而年初中汽协预计的70万销量的目标是否能达成?
 
  让我们先来看看上半年发布的政策及新能源汽车销售完成情况~
 
  2017年上半年大量新能源政策发布
 
  2017年上半年,国家已经累计出台16项新能源相关政策(包括征求意见稿5项),政策中涉及宏观统筹4项,行业管理8项,技术创新1项,财政税收1项,基础设施2项。
 

 
  从发文单位来看,工信部涉及出台的政策最多,达到7项(征求意见稿2项),发改委涉及出台5项,科技部涉及出台3项,交通运输部涉及出台3项(征求意见稿1项),国务院、商务部、能源局等部委各出台1项政策。
 
  其中包含,工信部2016年12月30日发布的《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
 

 
  《通知》还规定:“目前行驶里程尚不达标的新能源汽车,应在达标后申请补贴标准和技术要求按限获得行驶证年度执行。”
 
  也就是说,政策的影响范围并不仅仅是2017年之后售出的车辆,还将波及大部分2016年生产企业向运营类企业销售的新能源汽车。
 

 
  最新的补贴政策中,新能源商用客车的最高补贴额度下降幅度平均达到了50%。
 
  另外补贴发放制度由预拨改为清算,这将使得补贴发放的周期延长到2-3年,车企与供应商的资金压力倍增。
 

 
  从上图看到纯电动和混合动力乘用车补贴的最高上限也下降了20%。
 
  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放缓
 
  2017年1-6月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累计19.5万辆,同比增幅15.09%,增幅相对于2016年同比增长的数字126.9%大大减少。
 
  对比2017年销量数据,第一季度同比下降8%,第二季度同比上涨25%。
 

 
  从以往数据来看,上半年销量普遍偏低,尤其是一季度。
 

 
  从趋势看来,对比过去两年同期,以及环比二季度相对的下降幅度,一季度下降幅度过大,推测与2016年12月31日出台的新能源政策有关。
 
  一方面,从2016年末新版补贴政策调整后,年初企业正在忙着调整产品上公告;另一方面,补贴额度的下调,增加了车企的负担,以及客户的购车成本,再加上3万公里的指标要求,对新能源商用车的推广产生一定压力。
 
  对比去年,今年上半年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整体销量中占比从26%减少到17%,同比去年的销量锐减24%。
 

 
  纯电动销售16万辆,同比上年上升27%。
 

 
  为了找出具体销量下降在哪里,我们按照车型来分,再进一步细化数据。
 

 
  从上图看出,销量主要降幅在商用车,2017上半年商用车同比-37%,而在16年这个同比的数字是+159%。
 
  另外从动力类型来看,插电式混合动力在两种车型中都是大幅减少,2017上半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同比-24%,去年同期这个数字是+210%。
 
  总体来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量呈缓慢增长,下半年销售量较上半年肯定会有很大幅度的上升,但要完成70万的目标,还缺少了一点动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