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张翔: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趋势

日期:2017-08-28    来源:慧聪新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28
18: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补贴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我国更是将其列入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我国减少石油消耗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重要举措之一,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对其发展高度关注,陆续出台了各种扶持培育政策,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行业标准、产业联盟、企业布局、技术研发等方面也取得了明显进展,有望肩负起中国汽车工业“弯道超车”的历史重任。
 
  聚焦当下,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逐步退坡的情形下,整车集成和电池电机电控等各方技术力量急需协同合作,突破技术和成本障碍,共促产业发展。
 
  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商业化发展,慧聪新能源网联合慧聪电子网于2017年8月23日在上海举办“2017新能源汽车技术研讨会”。此次论坛特邀独立汽车咨询顾问张翔博士,为我们分享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趋势。
 
  新能源汽车发展历史
 
  总体来讲中国新能源汽车是起步比较早的。早在2001年国家科技部就成立863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与项来支持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汽车以及混动力汽车。刚开始时,国家支持的车型也包括混合动力汽车。但当时混合动力并不是4s店销售顾问所说的插电动力汽车。真正的混合动力是像本田、丰田以及卡罗拉的混合动力。
 
  纵观今年国内汽车的总销量,现在中国市场上混合动力汽车卡罗拉汽车已经拿到了销量的榜首,目前已经超过比亚迪的插电混动力,这也是行业内的一个新趋势。
 
  2002年张翔博士进入汽车行业,据张博士介绍,到2007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进入到一个试运营阶段。一个比较典型的事件是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期间,采购了国内500辆新能源汽车来投放运营。2009年也发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内一件比较重要的事,在上海举办世博会期间,在整个世博园里面有1300多辆新能源汽车投放使用,张翔博士也是这个项目的参与者之一,当时的电动汽车采用的是换电的方式,充电时间长、换电频繁,使用起来很不便利,这些都是我国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的一些状况。
 
  我国新能源汽车真正进入市场化的阶段从2014年开始,新能源汽车开始进入私家车市场。在之前新能源汽车在示范运营城市作为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使用。2014年新能汽车的销量有了一个快速的增长,增长率达到了324%。到了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已达到33万辆,中国也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超过了50万辆,整个累计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就算今年新能源汽车从1月份开始直到7月份的销量不如之前,但是每个月的销量都在逐月递增,一般来说1到7月是传统汽车销量的黄金月,到了8、9月份会相对下滑,但是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反而相反。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倒春寒”
 
  2016年新能源汽车的月均销量是4.23万辆,但是今年的一月份,销量却跌至5700辆,2月份也是1.76万辆。为什么会出现“倒春寒”的现象呢?原因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虽然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但是这是一个政策市场,对政策的依赖性很强。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车主最大的推动力是环保、车牌。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70%都是被北、上、广、深包括杭州在内的一、二线城市给消化掉,而这些城市都是汽车限购的城市。
 
  回到市场上,受到2015年骗补事件的影响,今年的政府补贴政策一直没有出台,所以一二月份的销量就变得非常低。
 
  另一方面,中国新能源汽车还有一个特点是每年的12月底的时候曾经达到顶峰的状态,因为到年底的时候优惠政策已经结束。随着优惠政策的逐渐递减,会刺激一部分消费者的购买力。
 
  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三大核心政策
 
  1.《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截止到2020年,规划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达到500万辆,未来市场以此为蓝本,做出相应的规划。
 
  2.《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由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刚刚走向市场化,相对于传统汽车来说价格稍贵,另外在我国的一些城市出现分时租赁的汽车共享模式,这个模式有别于国外的共享模式,在美国、欧洲包括日本等国家的分时租赁的汽车95%以上都是油车,只有中国的分时租赁超过95%都是新能源汽车。这个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有很高的补贴,租赁企业可以以相对比较低的成本购置车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中国共享汽车的发展。
 
  3.《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中国市场基本上与国外市场不一样,像国外造车的入门门槛比较低,但是在国内要想造车必须拿到生产资质。
 
  目前我国已经实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
 
  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9升/百公里,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5.9升/百公里以下的目标。
 
  进一步加强监管机制
 
  2016年,经查实共有72家新能源车企骗补93亿元,单车骗补12万,所有大型车企基本都在其中。
 
  因此国家补贴政策大幅调整提高技术门槛,以“扶优扶强”替代以往广撒网的方式。不断提高享受补贴的技术门槛,鼓励以技术进步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动力。加速产业集中,培养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重新核定与补贴政策配套的《车型推荐目录》2017年新核定的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涉及105家企业、1020个车型,传统汽车制造商如一汽、东风、广汽、北汽、吉利、比亚迪等厂商均在列。
 
  四部委将采取多项措施加强补贴监管,1.建立市场抽检机制;2.建立《目录》动态管理制度。
 
  资质准入——《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
 
  发改委在汽车投资项目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出,原则上禁止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严格控制现有汽车企业扩大传统燃油汽车产能。
 
  今年13家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车企,都具备传统制造业背景,预计年产能合计达72.5万辆。
 
  对于缺少资质的互联网型初创车企,可通过与传统整车企业合作进入市场。以蔚来汽车为例,它是新进汽车中最早一个上市的汽车企业,预计今年年底上市。
 
  演讲末尾,张翔博士说到,即使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退出之后,大家也不用担心,紧接着双积分的政策会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张翔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至少在十年以内的增长是非常迅猛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