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技术 » 风电技术 » 正文

风电“多端柔直”技术助理节能

日期:2017-08-30    来源:人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30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技术 多端柔直 清洁电力

  创新亮点
 
  在广东,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成果迭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智识。目前,广东每用2度电,就有近1度来自清洁能源。全省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42%以下,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1%以上。2016年全年,广东共计消纳清洁能源电量约2515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约8224万吨。珠三角煤炭消费总量从2010年8800万吨的峰值,下降到2016年的6520万吨。自2008年起,广东电网启动优先调度可再生及清洁能源,预计2017年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将继续上升。
 
  盛夏的太阳炙烤着这座小岛,温度计直指38摄氏度。在广东南澳县多端柔直金牛换流站进行高温特殊巡检的值班员苏晓艺擦了擦额头的汗水。
 
  “多端柔直”到底是什么?即便是电力专业毕业的苏晓艺,刚来的时候也摸不着头脑。“柔直”是一种能破解可再生能源波动问题的新生代技术,好比帮助风力发电渡过“难关”的“伴侣”。
 
  过去的台风季,迅猛的风电出力可能引起跳闸,“实践证明,柔直系统就像一个灵活的水阀,只要风电场送电量在允许范围内,就能消除狂风带来的波动,稳定输送清洁能源”。
 
  2013年底,该项目投入运行,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首个掌握多端柔直核心技术的国家。
 
  在苏晓艺巡检的金牛换流站,3层楼高的巨型阀厅里1320个换流阀像巨大的钢筋编织网,源源不断将海岛上200多台大风车的风电输向陆地。老前辈告诉她,工程投运以来,已经接待了国内外近2万人次来访。
 
  数据显示,近5年来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共计消纳清洁能源电量约94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约75000万吨。同时,通过实施节能发电调度,该公司5年来共节约标煤超103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2763万吨。
 
  苏晓艺感慨:“很多人说我工作很枯燥,成天对着电脑和设备。我却觉得,我们的工作让广东的天更蓝、水更清,这便是最有意义的事情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