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供暖助力新疆“电化塔城”

日期:2017-08-3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范春海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30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供暖 新疆风电 风电

  说起电采暖的好处,新疆塔城市居民张城赞不绝口:“去年冬天我家室内温度有25℃,特别暖和,电采暖很好。如果家家都能用上电采暖,就能减少烧锅炉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年过六旬的张城在塔城市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寒冷的冬季,以前住平房的他年年冬天都要烧煤架炉子过冬。2016年,张城搬进了塔城市康泰丁香花园的楼房,并受益于自治区清洁能源供暖示范项目,与他同一小区的505户居民成为塔城市首批享受到清洁能源供暖的住户。
 
  塔城地区风能资源丰富,近年来,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对清洁能源的开发支持力度,一批批大型风电项目落户塔城,加速了塔城风电基地的建设。
 
  经过这些年的建设,中广核、中电投、国电、天润新能源、龙源风力、新能发展等风力发电企业相继建成投产。截至2016年底,塔城电网总装机容量为1568.205兆瓦,其中风电总装机容量达594兆瓦,占到了总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塔城曾经多风的劣势也变成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
 
  在持续发展风电产业的同时,塔城地委、行署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电气化新疆”工作的决策部署,重点推进风电清洁能源供暖试点工作,优先在县市集中供热管网未覆盖区域的新建建筑或燃煤小锅炉供热建筑试点推广电采暖,以点带面,逐步实现供暖领域的“以电代煤”。塔城供电公司积极落实国家电网倡导的“以电代煤、以电代油”能源消费新模式,组织编制《电化塔城工作方案》《推广塔城地区清洁能源供暖的建议》,配合塔城地区起草编制了《“电化塔城”实施意见》。
 
  塔城市骏翔汽车机电城,是塔城地区第一家采用固体电储能技术实施清洁能源供暖的项目,该项目最大的优点就是以风电代替燃煤,做到了零排放零污染。
 
  据了解,固体电储能技术电采暖主要是将弃风电、弃光伏电、夜晚闲置的低谷电等这些电能转换成热能,然后进行储存,通过循环装置实现24小时的连续释放,最终实现供暖的功能。
 
  塔城市骏翔汽车机电城2016年开始投资建设,电采暖供热面积为4.18万平方米。该项目投入使用之初,部分商户还担心温度不够高,随着冬天的到来,店里始终是暖融融的,商户们都夸“以电代煤”这种供暖模式好。
 
  截至目前,塔城地区已新建和改造电采暖面积80余万平方米,其中,2016年风电清洁能源供暖试点面积32万平方米,供暖期间运行情况良好。2017年,为扩大风电清洁供暖试点面积,改善能源消费结构,提升各族群众生活质量,塔城地区各县市年初就着手进行风电清洁供暖试点项目的前期调研工作,各县市共梳理计划2017年实施风电清洁供暖试点项目面积120万平方米。目前,托里县20万平方米项目已进入招投标阶段,塔城市10万平方米项目已开工建设。
 
  塔城地区发改委主任马福忠表示,作为自治区清洁能源供暖的3个试点地区之一,塔城地区大力推进“电化塔城”,最大限度利用风电、光伏电等来代替气、煤、油等其他资源。这样不仅可以消纳塔城丰富的清洁能源,还能留住塔城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据悉,“十三五”期间,塔城地区将力争实现电能替代电量累计3亿千瓦时,年均替代电量保持15%—20%的增速,塔城市、额敏县、托里县、裕民县等县市各建成电采暖面积100万平方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