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新能源车积分政策或缓行一年

日期:2017-08-31    来源:新闻晨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31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双积分 电动汽车

  寻求合资对象、设立新能源汽车企业,随着双积分政策即将落地,近日,自主品牌、合资车企都进入了“谈分色变”的惶恐之中。不过,最新消息显示,这项新政或将有变。昨天,有消息称,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或将延后一年至2019年开始实施,而2019年和2020年新能源积分比例保持10%和12%不变,平均油耗积分按计划于2018年实施。
 
  新能源积分政策或缓行
 
  我国将在近期正式公布最终版的油耗与新能源积分并行政策。
 
  昨天,全国乘联以及中汽协相关人士均向记者表示,新能源积分政策延期执行可能性相当大。2018年是鼓励新能源的一年,2019年开始对新能源进行强制政策要求。
 
  根据目前的征求意见稿,2018、2019和2020三年,在中国年产量大于5万台的汽车企业,除了满足当年的油耗目标值外,还需要同时满足新能源车的积分要求,其计算方法为年度传统燃油车产量乘以年度新能源的积分比例要求。目前中国为2018、2019和2020年设定的新能源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8%,10%和12%。
 
  新能源汽车积分的具体计算方法是,每辆纯电动汽车依据续驶里程不同可积2-5分,每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积2分。
 
  如果新能源积分不达要求,只能通过购买方式抵消,否则将会削减未达标企业传统燃油汽车产量。知情人士称,该政策制定初衷便是保证中国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可达200万辆。
 
  海通证券研报预计,新能源积分交易初期,价格约为每分5000元,相当于直接提升新能源汽车单车补贴额度,将提升新能源产业链整体盈利能力。
 
  车企为赚积分突击合资
 
  对于尚未大规模投放新能源汽车的主流合资企业,新能源积分政策带来空前压力。通用和大众汽车分别在不同场合提出,2018年达标困难。
 
  国内两大汽车行业协会,中汽协和全国乘联近日也双双建言工信部,要求推迟一年推行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中汽协收集了很多汽车企业的意见,如果双积分管理办法从明年起正式实施,大多数企业困难较大。恐怕只有比亚迪、江淮这样在新能源领域动手早,且没有合资企业负担的车企能够达标。”近日,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建议,希望双积分管理办法在实施时间上,能够延后一年。或者是政策在2018年实施,但不做真的考核或者实行积分可结转。
 
  “政策可能很快落地,推迟执行可能性相当大。”全国乘联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期待双积分管理办法在实施时间上分步推进,2018年鼓励、2019年强制。
 
  为了达到双积分的要求,今年年初以来,车企们突击合资成立了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
 
  8月29日,雷诺-日产联盟便迫不及待地宣布,将与东风汽车集团成立一家全新的电动汽车合资公司——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eGT),在中国共同开发和销售电动汽车。这是继江淮大众合资、戴姆勒入股北汽新能源、长城入股河北御捷、福特牵手众泰之后的又一家刚刚诞生的纯电动合资汽车公司。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