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车联网巨头博泰为何牵手一家停车公司?

日期:2017-08-31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作者:张硕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31
14: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车联网 博泰 停车场

  相比花费巨资盲目进行停车场投资,通过互联网手段将传统停车场进行智慧化升级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才是解决当下停车难题的最佳办法。
 
  在8月30日上午举行的2017上海万达国际商业年会ETCP论坛上,ETCP集团董事长谭龙如此判断。
 
  根据ETCP庞大的实时数据,全国只有20%的停车场在某些时段的车位使用率才相对紧张。这也就意味着造成当下停车难题的关键并非停车资源不足,而是停车资源的信息不对称。
 
  成立于2012年的ETCP已经覆盖超过200个城市、6000家停车场,千万级注册用户,每月服务停车次数7000万,日服务独立车主超过200万,累计融资超过20亿元,其市场份额占智慧停车行业的80%左右。
 
  目前,ETCP有60个人左右的团队在负责数据工作,包括未来数据方面的应用。他们处理的停车数据可能是同行业其他玩家的数十倍以上。
 
  这样的数据规模以及可以产生的巨大价值引起了博泰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应宜伦的重视。就在今天的论坛上,博泰与ETCP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双方将投入数千万元,研发基于停车动态大数据的智能化车联网服务。
 
  作为国内最大的车联网公司,此前博泰已经在车联网领域进行了广泛的布局,合作伙伴包括联合电子、华为、NXP(恩智浦)、苏宁、携程、爱奇艺、航旅纵横等,下半年还将公布与一家通信运营商成立合资公司。
 
  博泰正在从传统的车联网领域转而进入到深度与华为、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以及北汽、东风等汽车巨头深度合作的阶段,此次与ETCP的深度战略合作可以看到博泰比汽车更懂互联网、比互联网更懂汽车的定位又更加深入了一步,也进一步完善了博泰的车联网体系。
 
  应宜伦告诉记者,博泰在选择行业合作伙伴时只选每个领域最大和最优秀的,他认为ETCP 是智慧停车行业最强最有生命力的公司。
 
  ETCP作为车的全国最大本地化服务流量入口,解决了车企生态搭建过程中,出现的服务无法落地、车在哪里、车在干什么、能否推服务等难题,无论在停车位资源还是在数据采集能力上,都将进一步升级最终用户的驾驶体验。
 
  基于博泰车联网车辆数据、硬件、软件、云平台的能力与ETCP停车能力深度打通,可以整合出全新O2O的车联网共享出行、自动停车、无人驾驶、二手车大数据、新能源充电以及汽车全价值链。
 
  对ETCP而言,可以通过博泰这个目前中国市场最大也是唯一一个具备整体平台能力的车联网企业,获得比和单一车企合作更多的用户数量及更深入的资源整合能力。
 
  谭龙认为,智慧停车行业已经进入“生态驱动3.0”阶段,博泰则是ETCP在这个阶段提供重要助力的合作伙伴。
 
  目前,ETCP在原有停车业务之外,还在走向行业上游,分别成立了做停车场的资产运营管理的迎帝泊以及为解决智慧停车行业重资产问题的悦畅资本。
 
  博泰与ETCP的合作并不仅仅是车联网用户与停车动态数据平台的打通,带给用户更加极致的体验那么简单,而是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和技术,在8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1、 智能化停车服务领域。
 
  博泰将在所有客户允许的车联网产品上内置ETCP的无感停车服务,ETCP则为博泰车联网提供所有合作网络内的动态静态数据,包括所有停车位的价格、空闲程度等动态信息,以及最高优先级的技术支撑、售后服务、产品功能及定期更新与升级服务。
 
  这些服务将与博泰用户账号进行授权绑定,为博泰车联网所服务的车企与用户带来了更好的用户体验。
 
  例如,它可以避免新手停车缴费以及恶劣天气下用户需要开窗缴费的痛点,同时大大提高停车场排队等待的效率。明年8月,ETCP的无感停车服务将搭载在博泰所有客户允许的车联网产品上。
 
  2、 分时租赁与共享出行领域。
 
  博泰将引入北汽新能源、上汽EVcard、东风新能源等新能源领域的领军企业,基于ETCP的停车网络共建充电网络,联合运营,并与不同车企分享收益。
 
  这项合作将大大增加分时租赁与共享出行领域的汽车企业网络覆盖,并进一步提高用户使用频次与用户体验。
 
  3、 自动驾驶与无人驾驶领域。
 
  基于博泰正与华为合作的4G与5G通讯及智能路由技术,博泰将在ETCP的主要渠道布置高精度定位的wifi网络。
 
  双方计划第一步实现车辆导航到停车库后手机自动找车位的精确定位与停车场导航的精准定位,第二步确保最后一公里可以做到完全无人驾驶,即用户只要开到电梯间门口,车辆自动找寻空闲停车位与自动停车熄火。
 
  同时博泰也是百度阿波罗计划的首批成员,将基于阿波罗的开放平台深度打造停车场自动驾驶的应用环境,确保孩子、宠物等出现的特殊场景下的自动驾驶。
 
  4、 人工智能图像识别领域。
 
  基于每天十亿次的海量停车频次,在非博泰车联网服务用户的情况下结合AI图像识别技术与汽车大数据营销能力,进行深度的二手车营销推荐,确保在最高频次接触点上获得宝贵的新车销售数据。
 
  5、基于车联网的深度服务。
 
  在ETCP高端大型商圈、高端社区、高端写字楼、医院与机场的渠道范围内,结合与博泰深度合作的中航信航旅纵横、携程等合作伙伴能力,可以提供更加深度的智能服务。
 
  例如当用户非常紧急的时间安排下自驾去机场时,自动引导到离电梯最近的停车位并自动值机,告知哪个安检通道人最少的智能登机服务;当用户到达某个商圈停车库时自动推荐用户平时喜欢吃的若干餐厅及当前等位人数与预订服务。
 
  6、分时停车与共享停车服务。
 
  结合博泰在ETCP覆盖范围内的车联网用户与ETCP停车用户大数据,尝试建立共享停车服务,不同的商圈可以根据不同的时间段针对地面到地下不同楼层给予不同动态价格,同时基于有固定停车位的用户在不使用时进行分享停车位换取收入的功能。
 
  7、用户积分系统打通。
 
  博泰正在下一代车联网平台帮助不同客户建立个人中心与个人云服务。这些个人中心内的积分将与ETCP合作的银行、航空公司、保险公司、通信公司积分相互兑换,确保博泰车联网用户在车联网与车企全价值链服务上获得更大收益。
 
  8、智能支付领域。
 
  博泰正在与NXP建立全球第一个车规级别的支付芯片,与中国银行建立第一个汽车大额交易银行系统,与银联在建立第一个汽车支付标准,与国家交通部门在建立第一个车规级ETC芯片。
 
  基于这套硬件,博泰将汽车智能支付系统与ETCP的服务打通,确保未来在加油、充电、停车、高速费等实现车内支付。
 
  记者认为,通过与博泰的合作,ETCP的商业模式与盈利模式将会有更多可能。
 
  目前,ETCP已经在六大板块形成布局并拥有变现的基础,包括数据板块、广告业务、资产管理、汽车服务、汽车分享租赁和智慧停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