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6家铅酸企业锂电H1业绩PK 营收差距拉大分层明显

日期:2017-08-31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31
15: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铅酸企业 锂电池 新能源汽车

  在铅酸企业转型布局锂电的市场竞争中,已经慢慢呈现两极分化的发展态势。
 
  截至目前,包括超威动力、天能动力、猛狮科技、骆驼股份、南都电源、雄韬股份等6家上市铅酸企业都已经发布了2017半年报。其中,各公司的铅酸电池业务基本上都呈现增长态势,但锂电池业务却表现不一,出现明显的差距。
 
  其中,天能动力上半年新能源锂电池实现销售收入4.55亿元,同比增长57.5%,在同类型企业中排名第一。而超威动力、南都电源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
 
  事实上,受骗补调查、补贴政策调整、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重审、上游原材料涨价等影响,绝大部分电池企业的动力电池业务在上半年发展受阻,导致动力电池订单和出货量大幅下滑。
 
  客观来看,铅酸电池企业虽然都已开始大规模转型布局锂电业务,但和传统动力电池企业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随着动力电池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如果上述铅酸电池企业不能在动力锂电池的产品质量、产能规模和技术研发以及性价比等方面取得突破,则面临着被市场淘汰的风险。
 
  为此,高工锂电网梳理了6家上市铅酸企业的2017半年报,通过对企业锂离子电池业务的营收增长情况对比,分析上述企业在动力锂离子电池领域的发展趋势和竞争优势,且看下文:
 
  1、天能动力新能源锂电池销售收入4.55亿元
 
  天能动力8月29日发布2017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13.62亿元,同比增长2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9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新能源锂电池实现销售收入4.55亿元,同比增长57.5%,在同类型企业中排名第一。
 
  目前,天能正在扩充动力电池产能,年内总产能将达到5.5GWh,其中已量产的三元电池单体比能量达200Wh/kg,系统能量密度可达120Wh/kg以上。
 
  在客户开拓上,天能锂电现已向奇瑞、康迪、力帆、众泰、华晨、华立集团、南京金龙等整车制造企业批量供货。
 
  在2017年已发布的前七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公告中,天能锂电已为东南汽车、芜湖宝骐、重庆盛时达、浙江吉利、江南汽车、山东凯马、南京金龙、青年汽车、申龙客车、成都大运等10余家整车企业配套新能源乘用车、专用车车型超过21款,在同类型企业中依然排名第一。
 
  其中,天能还成为畅销车型奇瑞小蚂蚁(eQ1车型)的动力电池独家供应商,该车型上半年累计销量达9300辆,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下半年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而天能的动力电池业务也将受益于此迎来大幅增长。
 
  2、超威动力锂电池营收9458万元
 
  超威动力8月27日发布2017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01.13亿元,同比增长6.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2亿元,同比下降9.49%。其中,动力锂离子电池业务上半年仅实现营收9458.2万元。超威表示,收入有所增长主要是由于电动自行车、电动车及特殊用途电动车铅酸动力电池以及材料的销售增长所致。
 
  在动力锂电池方面,超威动力现有产能4GWh,2.2期的4.5GWh产线正在调试运行中。目前量产的三元软包电池单体比能量达200-210Wh/kg。
 
  在2017年前七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超威创元已成功为吉利汽车、江铃控股、浙江豪情、重庆长安、重庆力帆、南京金龙、四川野马、云南航天神州、贵州航天等10家车企的纯电动乘用车、新能源专用车配套动力电池超过16款。
 
  3、南都电源动力电池实现营收1271万元
 
  南都电源发布2017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7.19亿元,同比增长2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亿元,比上年增长1.4%。其中,受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重审影响,动力电池业务仅实现营收1271万元,同比去年大幅下降。
 
  在动力锂电池方面,南都电源旗下子公司南都动力同时走三元和磷酸铁锂两条技术路线,产品涵盖软包和方形铝壳,现有1.5GWh产能,计划新增2.5GWh产能。与此同时,南都电源参股北京智行鸿远汽车有限公司,提升动力电池系统业务。
 
  在2017年前七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中,南都动力已为河北长安、东风汽车、北汽福田等几家车企配套了多款新能源车型。
 
  4、猛狮科技锂电池业务收入1.42亿元
 
  猛狮科技2017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5.5亿元,同比增长176%;净利润4722万,同比增长226%。其中,锂电池产品营收1.42亿元,同比增长96%。
 
  在动力电池领域,公司在福建诏安规划建设总产能6GWh的三元圆柱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1GWh三元18650锂离子电池已于3月量产,一期另外1GWh三元18650锂离子电池和二期2GWh三元21700锂离子电池正在建设中;在湖北宜城规划建设总产能6GWh的三元方形铝壳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2GWh正在建设中。
 
  在新能源整车方面,猛狮科技子公司联手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车型“裕路”顺利进入推荐目录。运营上,公司两大子公司郑州达喀尔和厦门潮人并驾齐驱,合计运营车辆超过6700辆。
 
  8月14日,猛狮科技获签南京金龙2000套三元动力电池订单,用于配套南京金龙旗下的纯电动厢式运输车。
 
  5、雄韬股份锂电池业务营收1.09亿元
 
  雄韬股份8月17日发布2017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6亿元,同比增长12.99%;净利润为5806.78万元,同比增长2.01%。其中,雄韬股份上半年锂离子电池业务实现营收1.09亿元,同比增长102.65%,毛利率为21.02%,为其所有业务板块中毛利最高的产品。
 
  在锂电池方面,雄韬股份已经完成基于NCM523材料体系的开发,也已开发出单体42Ah、能量密度≥200Wh/kg铝壳电芯,样品的中试评测已通过,将在2017年内批量投产。
 
  其中,公司锂电池产品以出口为主,主要应用于通信和储能领域,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业务占比非常小。
 
  6、骆驼股份动力锂电池实现净利润1351.15万
 
  骆驼股份8月28日发布2017半年度报,1-6月企业实现营收31.94亿元,同比增长28.83%;净利润2.14亿元,同比增长10.15%。其中,旗下骆驼新能源公司锂电池业务实现净利润1351.15万元。
 
  在锂电池方面,骆驼股份子公司骆驼新能源动力电池产能规模达20亿WH。目前已量产的135Ah方形铝壳磷酸铁锂电池单体比能量达149wh/kg,系统能量密度达120wh/kg以上。
 
  在第293批-297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中,骆驼新能源已为吉利四川商用车、南京金龙、山东唐骏欧玲、山东吉海、山东凯马汽车、山西原野、东风汽车、赣州改装车等车企的新能源专用车型配套约17款。
 
  在前七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骆驼新能源为东南汽车、山东凯马、唐骏欧铃、湖北新楚风、扬子江汽车、赣州汽车改装厂等车企的新能源车型配套达8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