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新能源电动车充电难8个充电桩7个被占用

日期:2017-09-01    来源:钱江晚报(杭州)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01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充电桩

  如今,越来越多的新能源电动车跑在路上,逐渐成为很多市民的代步工具。然而,公共充电桩车位被占,如何顺利充电成了绝大部分新能源车主的困扰。
 
  最近,市民李先生就打来电话反映充电桩车位被燃油车占据的情况,“一共有8个充电桩,基本上停的都是燃油车,这让我们怎么正常充电?”
 
  8个充电桩车位7个被占了
 
  李先生是一位网约车司机,自从换了新能源车,如何顺利充电是他最大的忧虑。
 
  “我从软件上看到城建文化馆有8个充电桩空闲,把车开过来才发现没一个能用的。”提到前几天的经历,李先生就忍不住吐槽,因为这8个充电车位,有7个都被燃油车占了。
 
  李先生并不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我们开网约车的,每天都在路上跑,基本上一天都要充几次电,像一些收费的停车场还好一点,免费的停车场基本上都会被占。”
 
  8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李先生所说的城建文化馆,发现燃油车占位的情况并没有那么严重。在停车场东侧8个充电桩并排而立,其中有2辆新能源电动车正在车位里充电,3个车位处于空闲状态,剩下的3个车位被燃油车占据。
 
  “充电还算方便吧,快充的话一个小时左右,充满可以跑300多公里,基本上是够用的。”正在充电的车主说,充电车位被燃油车占据的情况,他碰到过不少次,关键是大家要相互理解,“不是说不让燃油车停,确实没车位了,你停一下都可以理解,但有的人明明有空余的车位,还要停在充电车位里,就有些不太好了。”
 
  随后,记者又赶到位于25号大街听涛路路口东北面的一个公共充电站点。这是一处免费停车场,总共有40多个车位,基本上停满了车。在停车场西侧10多个充电车位,全部停着燃油车,有些车上已经落满灰尘,看起来停放的时间很久了。
 
  几个充电点探访下来,记者发现停车资源越紧张的地方,燃油车占据充电车位的情况就越严重,特别是靠近居住区附近或是免费停车场,基本上都被燃油车停满了,很少会有空位。
 
  30个充电站点基本能满足需求
 
  开发区目前有多少充电桩?能否满足新能源电动车的充电需求?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联系了开发区新能源汽车基础建设推进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开发区有30个公共充电站,共有新能源充电桩(枪)250个,其中一半是快充,一半慢充。
 
  “快充和慢充是相对概念,一般快充为大功率直流充电,一个小时左右可以充满,慢充指交流充电,充电过程需6小时-8小时。”工作人员说,目前新能源电动车的保有量还比较低,基本上能够满足这些车主的充电需求。
 
  工作人员说,今年4月1日杭州已正式出台实施了《杭州市新能源电动汽车公用充电桩运营管理暂行办法》,但在实际管理中,燃油车占据充电车位的问题,还是很难解决。
 
  《杭州市新能源电动汽车公用充电桩运营管理暂行办法》办法第十二条规定:停车场(库)管理单位应积极支持充电设施高效使用,优化现场组织管理,确保充电车位优先满足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在非充电车位有空位情况下,燃油车辆不得占用充电车位;当车位紧张时,应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适当预留一定量的充电车位,确保进场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有些停车场是免费的,没有停车管理人员,即使有人管,在车位紧张的情况下,空着充电车位不让停,那也会引起矛盾。”工作人员表示,解决燃油车占位的问题,一方面要靠不断新增充电桩数量,另一方面也要呼吁汽油车车主不要占用专用充电车位。
 
  新能源汽车基础建设推进办工作人员说,下一步会根据实际的需求,对已经建好的停车场进行公用充电桩改增建,同时新建停车场也会按配建停车位10%的比例预留充电桩,另外为鼓励支持各类资本参与建设充换电设施,对投资建设本市公用和公共充换电设施(含充换电站、桩及装置)的会按照实际投资额给予一定的补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