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风电场智慧运营:巴彦淖尔实践

日期:2017-09-05    来源:金风智慧能源服务微平台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05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运营 风电电站 风电

  是谁集中控制了2个风电场与4个光伏电站?为何从现场撤走了大量人员?怎样在成本降低的同时获得发电量的提升?到国华巴彦淖尔分公司,看看智慧运营的2.0时代。
 
  多重挑战
 
  如果你在网上搜索“巴彦淖尔”,可以得知这就是那个被誉为“塞上江南”的地方。同时,在它的文字描述中,更多被提及的还有风能与日照资源。
 
 
  巴彦淖尔是国内风能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技术可开发量超过6000万千瓦,占内蒙古自治区的40%。全市辐照量在6278.25兆焦耳/平方米至6603.04兆焦耳/平方米之间,日照充分,太阳辐射强,仅次于青藏高原。
 
  正因如此,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巴彦淖尔分公司(以下简称国华巴彦淖尔分公司)在此已经投入运行了2个风电场和4个光伏电站,总计装机容量60万千瓦。同时,一个总容量为40万千瓦的风电场也正在建设当中,预计在2017年年底前并网发电。
 
  国华巴彦淖尔分公司的工作管辖范围包括呼和浩特、包头、巴彦淖尔、乌海、鄂尔多斯等地区。由于地域广阔,该公司所在地巴彦淖尔市距离任何一个项目,都有约200公里的距离。随着并网运行的项目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以往传统、单一、分散的场站运营模式,给企业的精益化管理及进一步发展带来了一系列挑战。
 
  首先是成本控制。
 
  “随着发电交易量越来越大,以及交易电价的不断降低,发电成本的控制就显得极为重要。”国华巴彦淖尔分公司的一位运营人员谈到。
 
  在风电场分散运维的模式下,人员技术能力、运维质量参差不齐,这导致了运维成本的居高不下。
 
  其次是运营效率。


 
  一方面,分散在各场站的信息系统较为独立,使场站与上级公司、场站相互之间的信息流、业务流不够畅通;另一方面,虽然各风电场与光伏电站在运行期间能够积累大量的数据,但数据的管理、分析和价值挖掘能力非常有限,有较为明显的提高空间。
 
  “如果未来要实行实时交易,今天就得报明天的发电量,怎么才能知道自己报多少合适?”上述运营人员说:“之前的发电成本一个月统计一次,以这样的核算速度根本就来不及。”
 
  怎样通过数据更合理地评价风电场与机组绩效,快速准确地解析电量损失构成并对症下药,对提升风电场全周期运营水平很有价值。
 
  除以上两个方面外,更重要的挑战是传统运营模式下的人员与设备安全问题。
 
  难以预知的事故,带来巨大的潜在经济损失和人身安全隐患。“因此对于人员的管理必须不断加强,尤其是对于外委施工队伍,每次进场前要进行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入场开展工作,工作中还要对施工队伍进行安全质量监督。对于现场设备的管理,风电机组每年需要定检2次,叶片每年也需要请专家定检。”上述运营人员谈到。
 
  然而即便如此,现场人员每爬一次机组、开一次车,都在概率上增加了安全隐患。如果能够通过数据提前获知故障的发生,就能做好机组的集中预防性维护,提高运维效率,甚至减少定检次数,为人员与设备安全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
 
  深入合作
 
  国华巴彦淖尔分公司所面临的一些挑战,在国华公司乃至整个风电行业都具有普遍性。为此,不少风电开发商都在积极探索新的经营管理模式,向集团化集中管理、标准化风电场运营方向转变。
 
  目前,风电开发商的主要探索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其一是建设集控中心,构建生产运营指挥中心,集中监控管理,统一调度指挥。
 
  其二是建设强大的技术支持体系:主动预警、故障诊断、大部件监测及远程专家支持。
 
  其三是打造智能的能量管理平台。
 
  其四是建立集中的能量预测平台。
 
  其五是实现灵活的大数据、云计算应用。
 
  “通过客户在上述运营模式的新探索可以看出,风电运营必然向集中管理、资源共享、智能分析的方向发展,形成一体化的智能运营管控平台。”金风科技一位产品工程师认为:“区别于传统运营方式的智慧运营2.0时代已经到来。”
 
  2016年,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为实现对其下属场站的“集中监控、无人值班、少人值守、区域检修”能力,减少运维成本,提升场站综合管理水平,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并于当年8月2日,召开了集控专项研讨会,确定由金风科技对国华巴彦淖尔分公司的2个风电场和4个光伏电站进行智慧运营系统SOAM?(Smart Operation Administration & Maintenance)的建设与部署。
 
  据悉,智慧运营系统SOAM?是金风科技智慧运营2.0整体解决方案中的一部分。而智慧运营2.0整体解决方案,正是为应对在风电运营中的挑战而生,通过一体化的IT系统和高效运营体系的配合,持续改善人员行为、设备运行性能,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金风科技智慧运营2.0整体解决方案由两部分构成:其一是高效前台——即标准化、高质量、高效率的共享运维服务团队和智能调度的物资保障。其二是智慧大脑,也就是智慧运营系统SOAM?。
 
  针对运营管理的需求,金风科技智慧运营2.0整体解决方案要达到4个目标:
 
  其一是通过场群集中监控所带来的区域服务共享,实现场站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运营模式。经测算,以上功能实现后可降低运营费用20元/千瓦~30元/千瓦。
 
  其二是以智能故障诊断、大数据预警为核心的预防性维护,确保机组的健康高效运转,这能够提升机组平均无故障运行时间20%~30%。
 
  其三是洞察损失电量的因素,精准提升发电量可利用率(PBA),实现端对端的场群绩效管理,从而提升2%~5%的发电量。
 
  其四是基于场群的集中功率预测和功率控制,构建虚拟电场,运筹智慧能源交易,提升售电量。
 
  如今,作为国华系统分公司级别的第一个集控中心,金风科技已为国华巴彦淖尔分公司完成基于智慧运营系统SOAM?的集控中心设计与基础功能的部署,并将逐步完善功率控制、集中风光功率预测、大数据预警、故障诊断及风电业务智能等高级应用。这些实用性更强的高级应用功能作为智慧运营系统SOAM?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打通数据层,形成完整业务闭环,实现其核心价值的有效落地。
 
  初步成果
 
  “国华巴彦淖尔分公司这套系统已经试运行近2个月,实现了一系列基础功能的验证。”金风科技的一位产品工程师提到。
 
  例如,随着智慧运营系统SOAM?的投入使用,国华巴彦淖尔分公司调整了生产管理架构,成立了集控中心。2个风电场与4个光伏电站的部分运行人员,已经抽调至该中心。
 
  “如果集控中心正式上线运行,现场的运行值班人员能全部撤离。”国华巴彦淖尔分公司的一位运营人员说:“并且集控中心这边的运行倒班环境要优于现场。”
 
  据了解,目前国华巴彦淖尔分公司的一个全部自维护的10万千瓦风电场,现场值守人员大概有16人,在集控中心成立后或将减至12人,而这12人也将不再需要值班监盘。
 
  同时,随着智慧运营系统SOAM?的上线,国华巴彦淖尔分公司数据统计工作的效率也实现了大幅提升。此前,由于国华巴彦淖尔分公司是各场站分别上报数据报表,对每个场站的报表进行汇总整理的人员需要2人,每个场站平均耗时约2小时,因此5个场站的报表整理工作就需要接近1天时间。如今系统上线后,可以根据报表用途自定义报表模板,自动生成并实时输出。
 
  “这使我们的运营人员,能够随时了解6个场站在前一天乃至当天的所有运行数据,包括风速、发电量、故障等。”国华巴彦淖尔分公司的一位运营人员说。
 
  这些功能的价值不仅体现在速度,还体现在精度、标准程度与成本上。
 
  通过人为计算的报表较容易出现错误,采用计算机自动生成的报表更加准确。同时,由于此前上报的报表数据来源不同,对一些数据的统计标准存在差异。在这个系统上线后,各方面管理数据的标准得以统一。同时,此前每个场站都有一套向总部传输数据的设备,在集控系统上线后,这些数据可直接集中在国华巴彦淖尔分公司的智慧运营系统SOAM?上呈现,并统一上报总部。
 
  在风场功率控制方面,集控中心通过智慧运营系统SOAM?中的功率控制系统进行负荷调整,有效减少了人工,实现了功率调节的自动化。也就是说,当功率控制系统被设定为自动模式,收到电网指令后无需人工操作,系统自己便能够完成负荷控制。当集中监控系统与功率控制系统相结合,就使智慧运营系统SOAM?既有了“眼睛”又有了“手”,既可把握各场站运行的“全局”,又可随时根据调度要求对负荷进行自动调整。
 
  智慧运营系统SOAM?上线后,已经对国华巴彦淖尔分公司做好现场的安全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此前,国华巴彦淖尔分公司采用了一套自有的生产信息系统,当一台机组进行维修时,相关人员会将该机组在这套系统中的状态进行标示。而现在,该公司对现场作业实现了双许可,集控中心对机组实现挂牌功能,可以自定义挂牌原因,闭锁启停机,从而保证现场工作人员的安全。
 
  除上述功能外,目前国华巴彦淖尔分公司的智慧运营系统SOAM?已经初步实现了大数据预警、故障诊断、集中风光功率预测等功能,并根据场站实际情况,不断进行修正与迭代。
 
  “以大数据预警为例,我记得有一次一个叶片开裂预警连续推送了3次,等我们到现场登机检查后的确发现叶片出现了轻微开裂。”上述运营人员说。
 
  据悉,目前国华巴彦淖尔分公司正在与金风科技配合,进行大数据预警结果的反复验证和优化,不断提高大数据预警的准确性。根据金风其他项目的验证,大数据预警的准确性在与现场实际情况进行对比修正后可达80%。
 
  “领导常说,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面对已经取得的成果,在被问及智慧运营系统SOAM?的建设目标时,上述运营人员诚恳地说:“集控中心的运营与优化工作也将不断地持续下去,永远在路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