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我国首条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批量生产线投产

日期:2017-09-05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朱志宇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05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氢燃料 燃料电池

  近期,在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的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我国首条自动化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大批量生产线正式投产。随着机械手臂将出厂编号尾号为001的量产发动机从生产线上稳稳抬下,再由运载车缓缓送至台前,张家口的“氢能城市”名片上又添一抹碧彩。
 
  自主潜心研发为商业化铺路
 
  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由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坐落于张家口空港技术开发区,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45亩。全部完工后,产能可达到1万台。据悉,亿华通是我国最早致力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和产业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公司,拥有国内专业的氢燃料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团队。此次量产发动机下线,使得亿华通的商业化战略更进了一步。
 
  亿华通副总经理、张家口生产基地总经理宋海英介绍,经过十多年的技术研发和示范运营,亿华通已开发出具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当天下线的第三代产品,具备高度集成化、模块化设计,节省空间、便于维护,节省维护成本等特点;同时,快速无条件无损伤启动、关机,发动机响应速度快;且该发动机配备智能车辆数据监控系统,可实现远程车辆监控和故障诊断。
 
  如今,亿华通已具备自主研发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及与之匹配的DC/DC、整车控制器、氢系统等能力。公司还建设并运营着我国第一座车用加氢站,在制氢、储氢和加氢方面拥有丰富的技术研发和运营管理经验。此外,公司采用世界先进的干膜技术,具有低温启动、低温储存、效率高、可靠性高等优势,可用于大中型客车、大中型物流车、乘用车、有轨机车、叉车等交通工具和固定式发电站,并已经与宇通、中通、福田、金龙等国内主流车企开展合作。
 
  政企高效协作放大示范效应
 
  宋海英告诉记者,该基地之所以落户张家口,并非是企业单项选择,而是基于双方共同对氢能产业发展的深切诉求。
 
  张家口在发展氢能产业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作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和国家规划的新能源基地之一,张家口是国务院批复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该市除了拥有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同时还有全球最大的风电制氢工程、我国首个风电制氢工业应用项目。
 
  在氢能利用方面,张家口很早就开始了积极探索。据了解,张家口已经明确了下一步聚焦实施的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大容量储能应用、智能化输电通道建设、多元化应用四大工程,提出打造低碳奥运专区、可再生能源科技创业城、可再生能源综合商务区、高端装备制造聚集区、农业可再生能源循环利用示范区五大功能区。
 
  在供给与需求的强力吸引下,亿华通与张家口的合作水到渠成,而且合作进展非常顺利。双方正式达成氢能战略合作是在2016年。如今,搭载亿华通第三代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新能源客车已经完成张家口地区工况适应性试验。
 
  按照规划,亿华通和张家口市还将共同建设氢能综合利用产业体系,建设京张奥运氢能高速公路,以及多个风光电氢综合能源利用示范项目,并于今年率先启动百辆级燃料电池客车示范运营。
 
  除了满足张家口地区的产业发展需求外,搭载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新能源客车还为该市承担着一项特殊使命。
 
  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北京和张家口联合举行。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既是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项目,也是绿色奥运、科技冬奥项目,对促进新旧动能转换,防治大气污染,推动京津冀地区生态绿色创新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推动意义。当前,搭载亿华通第三代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新能源客车已经完成张家口崇礼地区与北京之间的高强度爬坡长途客运测试,为将来的冬奥会陆路客运积累丰富的经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