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风电装机规模大幅上调 保障未来装机平稳增长

日期:2017-09-07    来源:中投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07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机 风电运维 风电

  双积分政策即将落地,执行或将延后一年,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及力度不变。 据财 新报道, 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将延后一年实施, 2019 年和 2020 年新能源积分比例保持 10%和 12%不变,平均油耗积分按计划于 2018 年实施。 此前双积分政策虽利好新能源车行业,但绝大多数合资车企都很难在短时间内拿出能够符合要求的新能源车,无法满足《办法》中提出的要求。 我们认为,此次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延后一年实施,但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和力度不变。同时, 我们预计, 跨国车企为“突击达标”,未来将越来越多寻求中国本土优势新能源企业合作,从产品性能、质量等方面将整体益于我国新能源车发展。
 
  投资建议:主线一:乘用车性价比。“性”:提高续航里程,高能量密度和轻量化是关键,重点推荐杉杉股份(三元正极+硅炭负极)、 当升科技(三元正极)、 诺德股份(铜箔紧缺+6μ轻量化);“价”:电池龙头降本显着市占率提升,重点推荐国轩高科和亿纬锂能; 主线二:中国主战场明确,外资厂商国内建厂有望提速,建议关注热门产业链。特斯拉产业链:重点推荐宏发股份、科达利、旭升股份;北汽新能源产业链: 麦格米特(乘用车电控);主线三:物流车短期放量; 主线三:上游资源全球配置,量价齐升,重点推荐天齐锂业、赣锋锂业、洛阳钼业、华友钴业。
 
  政策推进电改更进一步,配网与特高压成将成投资建设重点。 近日, 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的意见》, 建议适时完善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制度, 此前, 发改委宣布本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已经全面完成,输配电价已经陆续公布实施。 同时,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 2018 年底前启动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积极推动与电力现货市场相适应的电力中长期交易,我们认为,省级输配电价的核定,将发电端与用电端间的不透明地带进一步落实,利好发电企业。 据此前中电联数据显示, 2016 年配电网和特高压项目成为投资拉动重点, 配电网去年完成投资 3117 亿元、同比增长 32.8%; 特高压项目去年完成投资 870 亿元,同比增长 87.5%。
 
  此外,国网 17 年第一批配网招标清单中,共招标配电终端设备约 6.4 万套,远超 2016 年全年招标量( 4 万套)。 按照国网招标计划,下半年还将有一批配电设备招标。我们预计,我国配电网投资及配电自动化的投资建设将在 2017 年全面提速。重点推荐: 良信电器、国电南瑞、许继电气、金智科技; 建议关注: 四方股份。
 
  轨交 PPP 模式获认可,工控中长期乐观。 近日,上交所宣布支持 PPP 资产证券化,提出优质项目“即报即审”, PPP 模式优质项目证券化,有益于 PPP模式加速落地。 6 月份,全国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 6.11%,增速同比提高3.02Pcts。 2017H1 工控企业总体营收、净利增速同比提升,订单情况保持良好势头。 未来,随《中国制造 2025》的推进,同时制造业的持续复苏转暖,有望带动工控行业持续景气。 重点推荐: 鸣志电器、汇川技术、信捷电气; 建议关注: 英威腾、新时达等。
 
  中电联抢装及分布式爆发推动光伏装机超预期。 根据中电联数据, 上半年,光伏新增装机 24.4GW,同比增长 9%,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 7.11GW,同比增长 2.9 倍; 7 月份单月光伏新增并网容量 10.5GW,我们预计其中分布式并网 5-6GW。上半年及 7 月份数据持续超出市场预期, 除 630 未及时并网的项目,分布式爆发是数据超预期的主要原因。短期来看,光伏需求依旧旺盛, 2017 年全年装机有望超 45GW。下半年,考虑到 5.5GW 领跑者项目要在930 前并网、年内 4GW 的扶贫指标以及分布式可能的持续超预期,全年装机有望超过 45GW。
 
  另外,美国 201 调查节点临近,有望刺激部分抢装,同时欧洲、印度和其他新兴市场也处在需求旺季,产业链价格有望得到支撑。中长期来看,地面电站维持平稳,分布式有望持续超预期。根据国家能源局近期下发的《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 2017-2020 年光伏电站新增建设规模方案分别为 22.4GW、 21.9GW、 21.1GW、 21.1GW,该文件的出台保障了 2018-2020 年地面电站每年装机规模均可维持在 21GW 以上的高水平。 重点关注光伏产业链龙头制造企业: 通威股份、 隆基股份、中来股份、阳光电源和东方日升,另外,由于分布式光伏迎来快速发展,我们看好分布式光伏运营龙头林洋能源。
 
  风电装机规模大幅上调,保障未来装机平稳增长。 近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十三五”风电新增建设规模方案》,规划 2017 年新增装机 30.65GW,2017-2020 年累计新增 110.4GW。截止到 2020 年,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280GW,远超此前《太阳能“十三五”规划》的 210GW,装机规模的大幅上调将保障未来几年风电装机的平稳增长。 2017 上半年弃风限电的持续改善以及装机规划的大幅上调都将刺激企业风电投资的热情,风电运营商和设备龙头企业将显着受益。重点推荐业绩增长确定、市场地位稳固的风电设备龙头金风科技、天顺风能、泰胜风能和中材科技;建议关注受益限电改善的风电运营商龙源电力和华能新能源。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