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超百亿项目落户 南海新能源汽车产业迈向整车时代

日期:2017-09-08    来源:佛山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08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项目

  9月7日,科技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佛山项目启动仪式暨佛山市南海区新能源汽车(氢能)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南海区丹灶镇举行。首期投资120亿元的长江氢动力(佛山)研发中心及整车生产项目在会上签约落户。
 
  作为全国首个全商业化运营的加氢站,瑞晖加氢站昨日正式启用。
 
  该项目是佛山市今年引进的首个投资额超百亿的制造业项目,是继一汽-大众等整车生产项目落地后,南海在汽车制造领域的又一项突破。项目落点在广东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核心区(丹灶),南海将在成熟的整车制造产业和汽配产业的基础上,加快新能源汽车及氢能产业布局,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除了这一重大项目的签约落户外,科技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佛山项目正式启动。此外还进行了一系列的项目签约、平台进驻等仪式。在系列重大动作的推动下,南海的新能源汽车及氢能产业将进入加速模式,并为全国氢能源汽车商业化运营做出示范。
 
  超百亿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落户

  达产后总产值400亿元
 
  长江氢动力(佛山)研发中心及整车生产项目在活动现场签约。该项目首期投资120亿元,其中包括总投资达10亿元的长江汽车全球唯一的氢动力汽车研发中心。整车项目生产制造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的新能源汽车,定位为长江汽车全球唯一的氢能汽车生产基地,项目总占地2300亩,总产能16万辆/年。整车项目将分两期建设,首期(含配套设施)投资110亿元,生产用地1500多亩,用于生产制造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客车、专用车和物流车,年产客车5000辆、专用车5000辆和物流车50000辆。二期生产(含预留)用地800亩,用于生产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年产能为10万辆。建成达产后总产值400亿元、净利润32亿元。
 
  杭州长江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是香港上市公司五龙电动车集团公司旗下公司。长江汽车也是中国新能源电动汽车的优秀代表,是世界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先的中国企业,创造了很多“中国第一”。例如,其是第一个拿到国家新能源电动汽车生产资质牌照的非传统汽车生产企业,是杭州G20峰会唯一指定用车,中国新能源电动汽车生产资质标准是由国家发改委依据长江汽车的综合评分标准对标制定。长江汽车在南海布局,将带动南海新能源汽车产业从零部件生产迈向整车制造,并且站到了很高的起点。
 
  长江氢动力(佛山)研发中心及整车生产项目签约。
 
  除了该重大项目外,昨日的活动中还有7个项目现场签约。这些项目涵盖新能源汽车、氢能产业的上下游不同环节,为南海氢能汽车发展建立了“生态圈”。例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中国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氢能经济”佛山南海示范项目作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执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旗舰项目,将开展燃料电池驱动的陆路交通工具、绿色制氢的示范,打造零碳交通的“南海模式”。而上汽大通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三方合作项目,将开拓培育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市场。
 
  同时,多个重量级组织在南海成立。活动中,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绿色制造技术与标准创新研发中心揭牌。南海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会及南海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宣布成立。高端研发平台、重大项目的集聚以及产业联盟的成立,将加快南海区新能源汽车及氢能产业的发展,并助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政研企联动

  瞄准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
 
  “当代新能源汽车领域,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居主导地位,而氢燃料电动汽车则是电动汽车重要的产品,氢能是零排放、无污染的清洁能源,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无疑是对环境保护、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杭州长江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忠表示。
 
  作为中国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五个示范城市之一,面对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迅速发展的新态势,佛山早已谋篇落棋。南海区更是在早些年汽配产业发达和引入一汽-大众的基础上,超前布局新能源汽车及氢能产业。广东省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基地落户后,南海迅速聚集了广顺新能源等氢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部件龙头企业,形成了涵盖从富氢材料及制氢设备研制、制氢、加氢,到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动力总成、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等氢能产业链,在构筑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体系和氢能源汽车商业化运营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科技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佛山项目启动。/专题图片由佛山日报记者甘建华摄
 
  昨日,南海对《佛山市南海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进行了解读,对在南海区从事新能源汽车(含氢能)产业的企业进行扶持,同时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企业向广东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核心区(丹灶)集聚发展。
 
  对于像佛山这类“首吃螃蟹”的试点城市,在我国汽车产业以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转型升级重要方向的进程中,具有不可忽视的优势。同济大学燃料电池汽车及动力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章桐认为,佛山和南海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基础和前景优于全国其他城市。“通过大力支持,激励高校、科研机构的科研力量攻破并掌控关键核心技术,再结合国内关键零部件的生产研发企业,可以逐步打造出成熟的产业链,推动南海在燃料能源汽车方面实现可持续发展。”章桐认为,南海扶持办法做到了有的放矢。
 
  企业作为奖励的直接受惠者,也感受到了鼓励和激励。深圳市康士柏实业有限公司将生产制造基地设在南海,并于近年来新增新能源汽车检测业务。“新的扶持政策为汽车能源的后市场产业给予了更大的支持,信心进一步增强。”该公司总裁郭颖斯表示,康士柏计划将部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技术中心转到丹灶。
 
  除了政府的直接扶持外,研究平台和企业科研带动作用也将成为南海新能源汽车及氢能产业前进的动力。昨日的活动中,5个氢燃料电池产业研发平台进驻广顺新能源科技大厦。研发平台将进行产业共性问题研究,针对氢燃料电池不同领域进行重点技术攻关,组成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的庞大科研力量。
 
  联合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启动

  南海将作出“全国示范”
 
  科技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佛山项目启动也是昨日活动中的重磅亮点。2014年,佛山与北京、上海、郑州、盐城一起成为了科技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的示范城市。南海作为佛山项目承接方,探索建立了国内首个商用加氢站的审批、建设流程,按规范流程建成了国内首座全商业化运营的加氢站,并在全国率先启动项目运行。
 
  佛山项目首期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广东泰罗斯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和佛山市飞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四个单位参与,计划投入17至2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20至30辆氢燃料电池中型客车、70至80辆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参与商业化运行。昨日,位于南海区丹灶镇广东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区内的瑞晖加氢站正式启用。这是继北京、上海、郑州、云浮后,全国第五个加氢站,是全国首个全商业化运营的加氢站。
 
  活动现场展示的氢能源客车。
 
  “我对南海抱有非常大的信心和希望。”国际氢能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毛宗强说。据其统计,去年8月至今年8月,网络上可以查到的氢能源燃料电池产能超过16万套。但是,全国的加氢站却屈指可数,不符合发展要求。目前,南海已经有了基础条件,全国示范项目的建设,可以拉动南海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整体发展。毛宗强认为,接下来的关键是积累经验,探索一条商业化的道路。“氢能源商业化的风已经开始刮起来,估计五年内我们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燃料电池商用车市场。”
 
  专家也认为,南海若要在燃料能源汽车方面持续发展,还需要补足产业链。“燃料电池发动机关键部位,例如空压机、空气循环泵等南海已经有所涉足,但是电堆、交换膜、双极板等前期工作做得比较少,可以加强招商,吸引一些国内外的先进零部件生产公司来这里建设基地。”
 
  重大签约项目概览

  长江氢动力(佛山)研发中心及整车生产项目
 
  将在南海区丹灶镇投资建设长江汽车氢动力(佛山)研发中心和佛山长江氢动力汽车产业化项目,总投资120亿元(不含二期产业化项目)。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中国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氢能经济”佛山南海示范项目
 
  包括为粤港澳大湾区燃料电池车辆、绿色制氢及应用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开展燃料电池驱动的陆路交通工具、绿色制氢的示范,打造零碳交通的“南海模式”等。
 
  中车四方现代有轨电车、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示范线、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项目
 
  积极推进现代有轨电车项目、南海区城轨地铁有关项目等的建设,优先选择在南海推进轨道交通车辆上下游产业链延伸等。
 
  上汽大通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三方合作项目
 
  在南海区开展百辆级的氢燃料电池车辆的运营活动,引导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运营理念,开拓培育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市场。
 
  中石化加油、加氢、充电“一站式”汽车综合服务战略合作项目
 
  利用现有加油站增设加氢、充电功能等,提供更稳定的成品油供应和氢气、汽车充电等新能源供应;建设加油、加氢、充电桩、汽车旅游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多功能汽车驿站等。
 
  液化空气集团氢能生态系统合作项目
 
  协助参与南海区研究制定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发展规划及产业扶持政策、参与氢能相关的国际交流与研讨等。
 
  南海区·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氢能产业合作项目
 
  共同制定两地共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完善氢能产业发展政策体系、推动产业合作等。
 
  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物流车项目
 
  开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燃料电池增程动力系统物流车产品并积极推进产业化; 进行燃料电池系统控制器与整车控制器的整合集成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