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平价上网时代来临,这32家风电龙头企业准备这样降本!

日期:2017-09-08    来源: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08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上网 风电企业 风电人物

  2017年10月17—19日,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将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大会推出“御风者语——CWP企业家访谈”展前系列报道。平价上网时代临近,降本刻不容缓,怎样降本呢?大会邀请CWP上的32位风电企业大咖谈了各自看法。
 
  本期话题:行业还可以通过哪些技术和管理创新来进一步降低风电开发的度电成本?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武钢
 
  展位号:W2-B04
 
  风电行业的总成本降低意义非常重大,必须要全产业链共同行动才会有最佳的效果,首先,可采取更多的金融创新模式,研发更多的金融产品帮助风电企业降低成本。
 
  其次,可以从电力调度、电力输送和电力交易方面进行优化,降低用户侧的用电成本,从而倒逼发电侧提升管理水平,降低成本。
 
  再次,一些新技术如工业大数据、云计算等与风电产业链的结合是未来潜力所在,他们与能源产业的全优产业链结合融合,将颠覆传统的运维和经营模式,产生更多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
 
  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   褚景春
 
  展位号:W3-C11
 
  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移动技术、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建立风电机组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管理体系,构建智能制造平台,有效对接业主需求、整合产业链资源,降低成本提高业主满意度;打造智能化风机,通过智能控制、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的综合应用,实现风机自身及风场环境的智能协调,达到全场发电量最优的目的;构筑智能风场,实现风场集中监控、提前预判、定制化解决方案、远程控制,提高风场智能化运维水平,降低风场运营成本。
 
  远景能源
 
  副总经理   王晓宇
 
  展位号:W1-A08
 
  随着新能源持续发展对风电成本提出更高要求,行业应该鼓励风电整机厂商掌握关键部件的核心设计能力,加强应用软件对风场资产的管理,进一步降低风电全生命周期的运营成本,事实上远景EnOS-Wind智慧风场物联网平台对风场管理成本已做到行业领先水平。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
 
  总裁   金孝龙
 
  展位号:W3-C12
 
  我们都知道大风轮、高塔架设计是持续降低度电成本的一个方向。除此之外,从系统工程的角度去进行整个风场及风力发电机组的精细化全局系统设计也将是进一步降低风电度电成本的一个主要技术方向。 通过精细化全局系统设计优化,将一些机组及支撑结构的设计冗余给去除,同时进一步根据风电场风资源的特点进行精细化的发电量提升方案,这些都将进一步降低风电度电成本。
 
  湘电风能有限公司
 
  常务副总经理   宋晓萍
 
  展位号:W2-C10
 
  (1)由整机企业进行风电场项目EPC总承包,减少中间环节;
 
  (2)将风电场从原来的单台机组控制管理真正转变为风电场级智能控制,相关控制系统整合。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杨震宇
 
  展位号:W2-B09
 
  在技术方面,运达风电积极调研市场需求,合理规划产品线减少研发损耗,充分运用先进技术提升产品差异化竞争力,提供定制化“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降低风电项目建设、生产的综合成本。在管理方面,运达风电实施精确的库存管理、精益的生产管理、智能物流系统等措施降低生产、物流、运维成本,并辅以有效地激励政策提升研发、生产、运维效率,降低综合管理成本。
 
  三一重能有限公司
 
  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能董事长   周福贵
 
  展位号:W3-C13
 
  在风电项目开发的前期对风能资源进行准确而详尽的评估是项目成败的关键。这就要求风机制造企业必须建立基于中尺度气象模式和微尺度CFD算法的风场设计优化平台,为产品设计提供依据。另外,在风电机组总体系统设计、叶片气动多目标优化设计、预测控制技术、可靠性设计,以及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评估方法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来提高低风速项目的经济性。未来,我们可以与业主探索带吊装方案的供货形式,充分发挥三一集团在各地的吊装资源,为业主进一步降低建设成本做出努力。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风电事业部
 
  总经理   彭华文
 
  展位号:W2-B03
 
  从降低度电成本的角度考虑,其核心就是两个方面,一是投入的减少,二是产出的提升。对于行业来说,需要不断从技术和管理的角度考虑风电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度电成本,包括设备本身、风电场的建设以及运维等。
 
  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风电工程事业部总经理   包振海
 
  展位号:W1-A07
 
  技术领域选择更长更轻的叶片、钢混塔、柔性塔、混凝土塔、空间框架塔、一体化传动链 、碳化硅变频器、激光测风、控制技术的升级等,以及未来数字化风电场技术将从根本上改变风电场从资源评估、选址选型等,可以帮助提升发电量,进一步降低度电成本。
 
  迪皮埃风电叶片大丰有限公司
 
  业务发展与风场运维负责人   庄严
 
  展位号:W1-B08
 
  只有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才能有效支持风机的高效运行和持续发电!高品质的电能产出才是降低度电成本最有力的保障!
 
  湖南世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彭建国
 
  展位号:W1-A09
 
  进一步提高国产设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将核心设备实现国产化,降低风电开发的度电成本。同时,通过风电场的整体优化,降低风电场整体开发成本。进一步研究风电机组全生命周期管理,降低管理成本,提高风电场收益,从而降低风电开发的度电成本。
 
  大连冶金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助理   刘玉伟
 
  展位号:W1-B01
 
  研发属于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产品,有中国制造变成中国智造。
 
  沈阳吉地安风电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商宏伟
 
  展位号:E1-A07
 
  风电行业还属于一个新兴的行业,但技术的滞后以及管理的欠缺都影响了度电成本。风机监视技术和风机智能管理技术成为行业研究的主要方向,通过对风机运行状态的检测、监视将相关数据传输到后台智能管理系统中,进行分析对风机进行控制,可以大大降低度电成本。
 
  成都阜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质量总监   苗强
 
  展位号:W2-A05
 
  进一步降低风电的度电成本是风电发展的必要条件。通过风场的智能化,提高发电效率,降低服务成本,降低风机载荷,优化设计都还有很大的空间。
 
  上海艾郎风电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总裁   李传胜
 
  展位号:W2-C13
 
  风机叶片是整机的核心部件,叶片成本低并不代表整机度电成本低,叶片与整机联合设计,成本模型共享,引入新工艺、新材料,新设计,综合考虑风机整机成本和风机运营的生命周期内的度电成本是度电成本的必由之路。
 
  中科宇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宋之燕
 
  展位号:W1-B05
 
  我们认为这是一项综合系统的工程,是需要全行业参与的事情。
 
  湖南南方宇航高精传动有限公司
 
  总经理   王会斌
 
  展位号:E1-A16
 
  1)精益生产,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控制生产成本,为主机厂减负。
 
  2)加大研发力度,研制出效率更高、可靠性更高的齿轮箱。
 
  3)做好产品的运行监控,保障其平稳运行。
 
  埃斯倍风电科技(青岛)有限公司
 
  总经理   江显平
 
  展位号:W3-B10
 
  埃斯倍一直走在风电技术的前列,我们的BladeVision是风电下一代革命性技术创新产品。一般测风只测量风速和风向,我们的产品还可以测量风转阻力、风湍流、纵向速度、纵向风切变横向风切变共七个参数从而提高发电量,延长风机寿命,降低度电成本。
 
  威图电子机械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新能源高级经理   陈瑛
 
  展位号:W1-C15
 
  威图客户每年都有降本增效的需求,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降价不意味着降低品质,单纯压低供应商的价格不利于行业长期发展。我们需要与客户一起优化结构、改进配置,提高效率以达到双赢。力求长远合作。我们始终与客户、行业一起克服困难,共同成长。
 
  巴合曼电子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
 
  总经理   Frank Mitzschke
 
  展位号:W3-B11
 
  一整套的风场并网及能源管理控制的高效解决方案,大大降低了发电成本。
 
  翱文狄风电设备制造(上海)有限公司
 
  中国区总经理   赵彩红
 
  展位号:W2-A09
 
  可从降低成本和提高电量两个方面着手。其中降低成本可分为降低机组成本、降低建设成本、降低运维成本三个角度;而提高发电量则可从提高机组可利用率和提高机组发电性能两个角度。翱文狄的使命是风机内安全工作,并致力于帮助客户降低度电成本。
 
  斯维奇风力发电系统(北京)有限公司
 
  中国区总经理   赵兵
 
  展位号:W2-A21
 
  斯维奇成立的初衷及工作方式都是围绕降低风能度电成本而展开。我们先进的永磁传动系统和模式化工厂运营方式不仅增进年发电量,还可以全面降低全命周期总成本以及减少运维费用,从而降低度电成本。
 
  宜思曼振动技术(天津)有限公司
 
  总经理   周海涛
 
  展位号:W3-C05
 
  业内人士能够更脚踏实地,把已有的技术问题进行细化并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把已有合理管理规定落到实处,尽早去除不合理的规定,增强契约精神,就可以降低风电开发的度电成本。创新不是口号,而要尊重自然规律和科学规律把具体的产品和服务质量真正做的更好。
 
  珠海经济特区顺益发展有限公司
 
  董事长   张建新
 
  展位号:E1-C20
 
  因这些并不是我们的专业,无法深谈。但从我公司业务出发,提几点建议:1、尽量减少备件种类,避免错用、减少库存。2、加强防腐工作,为了设备长期稳定运行,一定把防腐工作做扎实。这方面我公司可以提供一些新型技术满足风电防腐的特殊需求。
 
  必维国际检验集团
 
  风电部门经理   杨艳明
 
  展位号:W232-234
 
  加强项目前期的可研调查,充分识别项目开发的风险,做好应对措施及资源储备。优化项目管理,遵循风电项目施工的客观规律,合理运用风电项目管理间接经验,注重设备质量及现场施工过程质量管理。通过科学管理,规避风险,节约成本。
 
  MECAL (北京)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总经理   奥云
 
  展位号:W317-318
 
  MECAL的核心理念是在设计过程中控制成本、降低风险,通过精确的微观资源调查,定制化的机型、风轮直径、塔筒高度、运输安装流程的优化设计、详尽的载荷计算,以减少发电量损失、延长寿命,降低度电成本。
 
  北京健安诚岩土工程有限公司
 
  总经理   石健
 
  展位号:W135-136
 
  行业可以通过将基础环基础的刚性连接方式变为预应力锚栓连接的柔性连接方式,改变砼受力方式,提高砼寿命、解决基础环与砼缝隙等问题,研发预应力锚栓可更换技术,解决锚栓断裂问题,研发预应力锚栓监测技术,预防事故发生,来达到降低风电开发的度电成本。
 
  上海集优张力控制螺栓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王珣
 
  展位号:E139
 
  海上风电具备特殊性,高腐蚀,难维护是横在海上风电的一道难题。我们企业是提供海上风电螺栓、及部件的高防腐涂覆的整体解决商。我们提供的螺栓、钢制工件高防腐,易安装,提供稳定的扭矩系数。可以为后期的工件维护费用大幅下降。
 
  维英西姆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CEO   John Olaf Romma
 
  展位号:E109
 
  业界需要持续地采用那些专注于开发优化的风电场的技术解决方案,使得风电场产能和生命周期最大化,同时风险和运维成本最小化。
 
  科磁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总经理   陈春华
 
  展位号:E112
 
  同步磁阻电机技术将是一个很好的选项。
 
  国能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总经理   蔺青松
 
  展位号:E130
 
  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提高效率,降低设备成本;采用组模块化设计,利用产品库模块库缩短开发周期,降低产品研发成本。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和员工特点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新性,降低管理和运维成本。
 
  丹麦展团-Fritz Schur Energy A/S
 
  CEO   Mads-Ole Astrupgaard
 
  展位号:W1-D02
 
  丹麦FSE公司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精益求精,所生产的世界顶级水平的液压变桨系统性能可靠,其成本对于整套系统以及后续的运维都非常具有竞争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