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由大变强必由之路

日期:2017-09-12    来源:中国汽车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12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充电桩

  2014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汽集团考察时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要加大研发力度,认真研究市场,用好用活政策,开发适应各种需求的产品,使之成为一个强劲的增长点。
 
  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国家为其发展全面布局、大力推进,五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引领我国汽车产业踏上新征程。从1.28万辆,到50.7万辆,在十八大以来的短短五年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迎来了爆发式增长。
 
  这五年,为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我国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既有行业规范政策,又有推广政策,覆盖从生产企业和产品准入、市场推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动力电池的技术标准到回收利用等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构建了较为系统的政策支持体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确定了纯电驱动的战略取向,并且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2015年的目标已基本实现,如今正向2020年目标发起冲锋。《中国制造2025》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发展领域,明确将“继续支持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掌握汽车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核心技术,提升动力电池、驱动电机、高效内燃机、先进变速器、轻量化材料、智能控制等核心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能力,形成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的完整工业体系和创新体系,推动自主品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得益于政策的大力支持,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持续快速增长,在2015年越过占汽车总产销量1%的拐点后进入快速增长阶段,已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第一大产销国。如今,我国新能源汽车总保有量已接近100万辆。与此同时,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截至2016年底,我国已建成24万个充电桩,其中公共充电桩14万个,私人充电桩10万个,数量在全球居领先地位,桩车比从2011年的1.53下降到2016年的0.14,极大缓解了充电难问题。
 
  这五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部分技术领先于世界。微宏动力研发出的不燃烧电解液降低了电动汽车起火概率,能耐受350℃的隔膜比国际上普遍使用的120℃隔膜更胜一筹;精进电动首创矩形导体定子绕组技术,跨国汽车企业随后跟进;宁德时代的电池单体能量密度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当……在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方面,我国已有一大批领先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这在传统燃油车时代是不可想象的。
 
  这五年,新造车势力风起云涌,新能源汽车领域涌入大批外来者。《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于2015年实施后,已有15家企业拿到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奇点汽车、乐视汽车等互联网造车企业更是应运而生,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新造车运动。这些新进入者敢想敢干,带来了全新的思维方式和商业运作模式,给汽车产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在他们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与车联网技术的结合步伐明显加快,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已经从实验室走向道路测试。
 
  这五年,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兴起,催生出分时租赁等新商业模式,提高了车辆的使用率,从而缓解城市拥堵,减少尾气排放。肩负着新能源汽车销售和推广的使命,上汽、北汽、吉利等多家整车厂已开始布局分时租赁市场。目前,国内已有30余家上规模的分时租赁企业,投入运营的共享汽车数量已达到3万辆左右,市场方兴未艾。
 
  五年来,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下一个五年,新能源汽车将从政府主导转为市场主导,补贴逐步退出,“双积分”政策即将实施,新能源汽车将加快市场化进程,这对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促进汽车产业升级、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的紧迫任务,也是推动绿色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推动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