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统计 » 新能源统计动态 » 正文

8月中汽协快报:小排量反转 全年增速5%“压力山大”

日期:2017-09-12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施芸芸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12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汽协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销量

  9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召开了汽车行业月度信息发布会。据中汽协统计,今年1~8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67.8万辆和1751.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7%和4.3%。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欲完成今年年初制定的5%的增速目标“压力较大”。
 

 
 
  去年9~12月基数较大
 
  据统计,今年8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9.3万辆和218.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8%和5.3%,比上月分别增长1.6%和10.9%。
 
  陈士华表示,8月的汽车产销量和上月相比呈现回升态势,比上年同期继续保持增长。但由于去年9~12月平均每月销量成绩均超过250万辆,在如此大的基数面前,今年9~12月欲保持5%左右的增速难度较大。
 
 
  不过,中汽协对全年的增速预期不再进行调整。陈士华认为,今年我国汽车市场增速预计为4%~5%,在较为理想的情况下,有望达到5%。
 
  新能源乘用车增 商用车降
 
  数据显示,今年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2万辆和6.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7.3%和76.3%。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8万辆和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9.6%和95.5%;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万辆和1.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9.4%和21.6%。
 
 
 
  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4.6万辆和32.0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3.5%和30.2%。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比上年同期均大幅增长,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小幅下滑。
 
  从车型来看,今年1~8月,新能源乘用车的产销量分别为28.6万辆和26.3万辆,分别同比增长53.4%和46%;新能源商用车的产销量分别为6.1万辆和5.6万辆,分别同比下滑16.9%和13.5%。
 
  小排量乘用车销量持续低位
 
  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共销售1008.4万辆,比同期下降2.1%,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68.1%,比上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
 
 
  陈士华坦言,从今年4月开始,小排量乘用车的销量就持续处于低位,虽然8月销量有所好转,但和去年情况相比,小排量乘用车的销售情况发生了“反转”,很难再成为助推我国乘用车市场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
 
  事实上,中汽协副秘书长叶盛基在此前的月度信息发布会上曾表示,建议继续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购置税优惠政策,并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将该建议纳入将要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
 
  不过,在此前财政部联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中,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仍为10%,仅保留了一条可“予以免征或者减征车辆购置税”的情形为“国务院批准免税或者减税的其他情形”。
 
  今年SUV有望超过轿车
 
  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我国乘用车产销分别累计完成1503.1万辆和1480.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1%和2.2%,虽然呈现同比增长态势,但低于我国汽车总体产销的增速。
 
 
  从不同车型的产销数据情况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除SUV保持增长外,轿车、MPV、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提出,今年我国SUV的总产销量有望超过轿车,这由我国汽车消费市场的特点所决定。在师建华看来,SUV拥有更好的通过性和驾车视野等特点,不排除在十年以后,轿车和SUV的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最后趋于变为一类。
 
  自主品牌和出口仍为亮点
 
  “在今年汽车整体市场下滑的大环境中,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仍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这反映出我国自主品牌汽车进步明显。”陈士华对今年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予以了充分肯定。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638.9万辆,同比增长4.8%,市场份额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个百分点,达到了43.2%。
 
 
  和自主品牌同样表现良好的还有汽车出口。1~8月,我国汽车出口共计53.9万辆,同比增长高达24.6%。
 
 
  师建华指出,预计今年我国汽车出口总量有望完成76万辆,虽然距离我国2800万辆的年销售总量仍有较大差距,但从去年开始的回升态势彰显了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在质量、性能和服务等多方面的综合竞争力有所提升,品牌也逐渐为外国消费者所认可,接下来还需要国家及相关部门的继续支持和鼓励,尤其是金融产业的配套支撑,才能更好地助力我国自主品牌汽车走出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