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河南风电利用“加速跑”

日期:2017-09-12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作者:张栋钧 裴培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12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河南风电 风电

  近年来河南省清洁能源发展优势得到进一步显现,这一点在风电开发与利用上尤为突出。根据国家能源局今年7月发布的 《2017年上半年风电并网运行情况》显示,该省今年上半年风电新增并网容量为58万千瓦,位居全国前列。
 
  无独有偶,在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的 《关于下达2017年风电建设规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共有22个项目入选方案,建设规模同样位居全国前列。可以预见,该省风电将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增长。
 
  今年前七月风电发电量同比增加47.6%
 
  相较于 “十二五”期间以资源为导向、大基地建设的发展模式,国家风电“十三五”规划对风电建设布局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将整体建设布局从“三北”地区转向消纳能力较好且不限电的中东部和南方地区。
 
  根据规划,到2020年,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陆上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容量将达到4200万千瓦以上,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7000万千瓦以上。其中,河南省风电发展规划目标就达到了600万千瓦,位居华中地区首位。
 
  事实上,风电开发比重不断增加和河南省发展风电具备的得天独厚优势不无关系。相关资料显示,河南省70米高空年均    风速在每秒5米以上,风能资源开发量可达1100万千瓦以上,在我国中部地区属于风能开发潜力较大的省份之一。
 
  正因如此,过去一段时间乃至整个“十二五”时期,该省始终把发展非化石能源作为新时期能源发展的主攻方向,鼓励优先开发和利用非化石能源,不断扩大利用规模,提高非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促进非化石能源全方位、多元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
 
  据河南省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王璟介绍,目前省内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展迅速,已超过水电成为该省第二大电源。
 
  截至7月底,省内新能源装机833万千瓦(含风电、光伏、农林生物质、沼气和垃圾发电),占比达到10.9%,较“十二五”末提升7.5个百分点。在新能源电量消纳情况上,今年1~7月,省内风电累计发电量15.8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47.6%;光伏累计发电量24.1亿千瓦时,是2016年同期的5.1倍。河南电网实现了新能源电量全消纳,无弃风和弃光现象。
 
  各路资本加紧在当地谋篇布局
 
  如今凭借新一轮的政策红利,河南省各地市发展风电热情不断高涨。
 
  以南阳市为例,记者梳理《通知》发现,今年南阳风电建设规模达到50万千瓦,位居省内首位。
 
  据了解,近年来,该市紧紧抓住国家    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遇积极谋划和实施了一批新能源重点工程和示范项目,目前该市的风电项目装机规模已经超过15万千瓦。根据该市早前印发的《南阳市新能源应用发展规划》显示,到2020年,该市风电发展规模将有望达到200万千瓦以上。
 
  除南阳市外,安阳市今年的风电建设规模也达到35万千瓦,位居全省第二。
 
  事实上,发展安阳市风电的重要性在河南省早前印发的《河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就有所体现。根据《规划》,该省未来将大力推进风电项目建设,在规划布局的大型风电基地中,安阳市就赫然在列。
 
  正因发展前景不俗,如今各路资本纷纷加紧在该市谋篇布局。
 
  记者了解到,行业龙头金风科技早前就落户安阳高新区,将在安阳投资建设风电场、风电装备产业基地、分布式城市智能微电网项目和区域风电场运营维护中心。
 
  据悉,安阳风电装备产业基地项目选址高新区,项目总投资约1亿元,产品主要有2兆瓦、2.5兆瓦和最新量产机型3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及相关零部件,设计年产能约500套,年产值约45亿元。
 
  多措并举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河南在新能源尤    其是风电方面取得的成绩虽然显着,但是就目前而言,该省能源发展中也有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
 
  在业内专家看来,目前河南省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国家提出到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非化石能源比重提高到20%左右,同时,降低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高电煤在煤炭消费中的比重。河南省一次能源消费中非化石能源占比5.8%,比全国平均水平低6.2个百分点,煤炭消费量占该省能源消费总量的76%左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与国家要求仍有较大差距,能源结构调整的任务十分艰巨。
 
  其次,河南省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仍将维持较长时间,新能源较长时期内只能作为补充能源。随着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能源总量和强度双控,加大对主要污染物和二氧化碳减排目标的考核力度,未来该省能源发展将受到来自资源环境、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多重约束。
 
  根据《规划》,到2020年,该省风电规划并网容量600万千瓦、光伏规划并网目标为500万千瓦。
 
  为妥善解决上述瓶颈,更好地完成风电发展目标,目前河南省电力公司已经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力促新能源消纳。
 
  据王璟介绍,首先公司制定了《河南    电网新能源电厂并网运行服务指南》,同时主动开展省内风电、光伏大规模并网影响研究分析,发布新能源发展预警信息,积极引导新能源项目业主优化项目布局和投产时序。
 
  其次,公司加快电网建设改造,结合风电光伏发展趋势,积极推进塔铺—卫都线路、许昌西—夏都线路改造等相关输变电工程前期与建设。与此同时,挖掘现有电网设备的输送潜力,提高塔铺—仓颉、陕州—嘉和、马寺—嵩山等线路输送容量,满足豫北、豫西新能源送出需求。
 
  最后,全民推行节能低碳电力调度,按照节能、环保、低碳原则,坚持市场化方向,确定各类机组的发电优先序位、用户侧的有序用电序位科学合理安排系统备用容量,根据用电负荷预测确定合理开机组合,确保可再生能源消纳。
 
  “除上述举措外,省公司未来将继续做好新能源项目并网服务,加强配套电网建设与系统调峰能力建设,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推进河南‘H’型特高压交流网架建设与‘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
 
  该工程已于今年8月份正式启动可行性研究工作。公司未来将进一步落实 ‘内接外引’能源方针,力争到2020年,河南接纳区外电力能力超过2000万千瓦,形成多元供给、多能互补的电力保障格局。”谈及未来需要重点推进的工作时,王璟如上表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