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站上风口 传统燃油车禁售仍待行稳致远

日期:2017-09-13    来源:证券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13
14: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禁售燃油汽车 新能源汽车 禁售需要时间

   我国正式将全面禁售燃油汽车工作提上日程。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目前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也将会同相关部门制订我国的时间表,而这些举措也必将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环境和动力发生深刻变化。
 
  9月11日早盘,新能源汽车板块集体飙升,多股涨停。究其原因,是受到周末传出的“我国已启动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研究”消息的影响。
 
  9月9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表示,目前工信部已经启动了相关研究,将同相关部门一起,制订我国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工信部首次针对燃油汽车禁售相关事宜进行表态。这意味着我国正式将全面禁售燃油汽车工作提上日程。
 
  同时,此前坊间传言将要推迟落地的双积分政策,此次被确认将于近期发布实施。
 
  目前,包括英国、法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已经对停售传统燃油车作出了规划,具体时间集中在2025年-2050年。
 
  而对于我国实施禁售的具体时间,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禁售燃油车、全面发展新能源车是当今社会的趋势,但这属于系统工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能一刀切。
 
  汽车分析师颜景辉认为,十年内实现禁售燃油车的可能性较小,困难较大。他表示,毕竟当下我国仍以燃油车为主,在没有完全换到新能源产业时,无法做好保有量接近两亿辆汽车的售后服务工作。对此,国家可以更加提倡、支持新能源发展,循序渐进地过渡。
 
  新能源是大势所趋
 
  6月13日,工信部发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车企的平均油耗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车企承担一定比例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义务,不达标的车企,将面临暂停申报汽车目录、停止部分传统汽车车型生产等严厉处罚。
 
  辛国斌表示,双积分政策旨在建立传统汽车反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长效机制。当前已有多个国家在新能源领域做出了规划布局。
 
  早在2015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包括德国、英国、荷兰、挪威,以及美国18个州等在内的国家和地区,就组成了“零排放车辆同盟”,承诺到2050年,该联盟内国家将不再销售燃油车。
 
  此后部分国家更是给出了更为具体的计划。其中,挪威、荷兰提出要在2025年起禁止销售传统的汽油和柴油汽车;德国通过了将于2030年起禁止所有燃油汽车上路的决议;印度能源部门也表示,到2030年只卖电动汽车;英国、法国宣布在2040年前停止销售汽油和柴油车。
 
  对此,汽车评论员凌然表示,我国未来也会面临能源枯竭问题,汽车尾气的排放也给大气带来了严重的污染,所以,禁售燃油汽车是全球化趋势,我国必然也要紧跟步伐。
 
  辛国斌表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国已成为最大的生产和销售市场。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50万辆,累计推广超过100万辆,占全球50%。新能源车整车研发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品牌的市场认可度大幅提升,在某些细分市场已经能够和国际品牌同台竞争。
 
  在这样的背景下,禁售传统燃油车成为可能。
 
  禁售需要时间
 
  虽然发展新能源汽车、禁售传统燃油车是大势所趋,但是对于何时实施这一规则,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仍需要时间。
 
  在去年,就有传言称我国将于2025年起禁售燃油车,但彼时这一传闻遭到工信部的否认。
 
  有业内人士表示,禁售燃油车的前提是新能源汽车得到推广,能够实现大范围的使用,但目前来看,其发展速度虽快,但占比却不容乐观
 
  根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显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有望达到210万辆,渗透率达7%;到2025年和2030年,年销量达到525万辆、1520万辆,渗透率达到15%、40%。
 
  而按照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05亿辆。按照净增速度计算,到2025年,525万辆的销量在全国汽车保有量中占比仍然较低。
 
  因此,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传统燃油车时代的结束或许只是时间问题,但国内停售传统燃油车的时间并不会来得特别快。
 
  他提到,目前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过程中,还面临着不少问题。包括自主品牌在核心技术方面的跟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对滞后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