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何时停售燃油车宜早作决策

日期:2017-09-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13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停售燃油车 双积分 雾霾

  近年来,在雾霾严重的重污染天气中,机动车尾气排放一直是各地主要污染来源之一。尽早制定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有利于不断减少使用汽柴油,这无疑将利好正在持续推进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继一些欧洲国家提出停止销售燃油车计划后,中国也将这一计划提上日程。近日,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已启动研究传统燃油车的退出时间表,同时备受关注的“双积分”政策也即将发布。
 
  所谓停止销售燃油车,意味着届时所有新款上市车型,都将为纯电动或混合动力车,这的确不是一件小事。当然,对于消费者而言,也不必过分担忧自家车辆的使用问题。首先,即使停售燃油车的时间表制定出来,其实施也需要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比如,英国、法国宣布全面禁售传统柴汽油车的时间为2040年,德国为2030年。其次,禁售传统燃油车并不意味着禁止使用,也就是说,届时已出售的燃油车还是可以合法上路的。因此,对于我国启动研究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的消息,消费者不必惊慌。
 
  对于汽车行业的新能源变局,消费者可以坦然面对,但作为我国汽车行业发展的推动者和主导者工信部,则必须有所作为。即将发布的“双积分”政策,就是工信部加紧向汽车制造商施压,督促其加快新能源汽车研发、销售的一项产业政策。所谓“双积分”,是指乘用车企业的平均油耗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有关部门未来将通过双积分管理,促使汽车企业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销售力度。
 
  新能源汽车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大方向,应对这场制造业大变局,需要有关主管部门从微观层面着手,不断推出相关产业政策督促企业逐渐转型升级。应对这场变局,也需要有关部门从宏观层面早作决策,及时研究制订燃油车退出时间表,以发展新能源汽车为契机,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环境和动力发生深刻变化,引领我国汽车产业踏上新征程。
 
  我国目前确有及早制定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的“压力”,这个压力首先来自《巴黎协定》。此前,多个欧洲国家宣布全面禁售燃油车时间表,既是为了清洁空气,也是为了履行根据《巴黎协定》所承诺的相关义务。2015年12月,法国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一致通过了《巴黎协定》,与会各国政府承诺逐渐淘汰化石燃料,转而使用干净的能源,以避免全球气温继续上升。
 
  我国是《巴黎协定》的缔约国和签署国,而且为了在世界范围内起到积极引领作用,我国为自身设定了更高标准的非化石能源使用比例目标。然而,现实是严峻的,全国目前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辆,这是不折不扣的化石能源消费“大户”。我国新能源汽车虽然年销量居世界首位,但保有量占比只有约0.4%。要想弥合现实与承诺之间的差距,有关部门就必须及早制定切实可行的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以此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加速发展,促进我国承诺目标的落实。
 
  我国制定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的主要压力,还是来自于内部需求,来自于人民群众改善空气质量的迫切要求。我国空气质量尤其是大城市空气质量恶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汽车尾气排放。近年来,在雾霾严重的重污染天气中,机动车尾气排放一直是各地主要污染来源之一。尽早制定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有利于不断减少使用汽柴油,这无疑将利好正在持续推进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当然,目前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也存在着不少客观困难,比如电池制造的技术、电池原材料的供应,以及充电桩建设等问题。但是,从促进汽车产业升级、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以及顺应绿色低碳发展的历史趋势等方面看,有关部门都应该及早制定并推出传统燃油车的退出时间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