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乙醇 » 正文

你的汽车开始喝“酒”了 乙醇概念股的春天将至?

日期:2017-09-14    来源:同花顺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14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积分政策 乙醇概念股 乙醇燃料前景

  双积分政策将发布、燃油车将退出的政策利好,让新能源汽车一时成了炙手可热的明星,足实火了一把!虽说资本市场的一波新能源汽车浪似乎有所回落,但新能源汽车话题在投资圈丝毫没有降温,可就在此当口,人们的神经又被另一则消息牵动了!

 
QQ截图20170914142052
 
  一、汽车要喝“酒”!
 
  今天,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到2020年,我国全国范围将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
 
  《方案》提到,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市场化运行机制初步建立,先进生物液体燃料创新体系初步构建,纤维素燃料乙醇5万吨级装置实现示范运行,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到2025年,力争纤维素乙醇实现规模化生产,先进生物液体燃料技术、装备和产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更加完善的市场化运行机制。
 
  据了解,乙醇汽油是一种由粮食及各种植物纤维加工成的燃料乙醇和普通汽油按一定比例混配形成的新型清洁燃料。按照中国国家标准,乙醇汽油是用90%的普通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这种汽油可有效减少汽车尾气中的碳排放、细颗粒物排放以及其他有害物质的污染。
 
  什么意思?乙醇汽油!乙醇不就是我们俗称的酒精?这不是意味着到2020年全国汽车都将要喝酒精吗?既然汽车都要喝“酒”啦,看来得研究研究乙醇汽油了!
 
  二、汽车为何要喝“酒”?
 
  乙醇汽油就是一种由粮食及各种植物纤维加工成的燃料乙醇和普通汽油按一定比例混配形成的新型替代能源。而车用乙醇汽油,通俗的说法就是,在汽油中添加10%的生物燃料乙醇,就是我们俗称的酒精。为什么要让汽车吞汽油还要喝酒精呢?这是因为添加燃料乙醇的汽油含有酒精,而酒精里边又含有氧,如此它能够燃烧得很完全,因此就可有效减少汽车尾气中的碳排放、PM2.5等细颗粒物排放以及其他有毒物质的污染,从而改善空气质量。好东西!人适当喝酒可以提升精气神,而车喝酒精可以保护环境,减少污染,点赞!
 
  汽车也要喝酒,新鲜?其实也不算什么新奇事儿,我国早在2001年,就开始在部分省市试点推广车用乙醇汽油,目前已经有11个省份使用了乙醇汽油,占到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五分之一。而今日十五部委联合印发的方案出台,确是意味着我国开始在全国全面推广添加燃料乙醇汽油了。即以前汽车对“酒精”可爱喝不喝,到2020年,所有汽车必须喝!
 
  三、汽车喝“酒”带来何投资机会?
 
  人不可酒驾,汽车可得酒驾啦!看看市况,难怪今天白酒股涨幅居前,酒鬼酒(000799)等涨的得意扬扬,可白酒非酒精,更非燃料乙醇,凑什么热闹?种植业、林业、生态农业、农业服务、生物质能、纸业等板块纷纷上涨,原来都是缘于“汽车都要喝酒了”消息的驱动啊!有道理!汽车喝的酒是燃料乙醇,而燃料乙醇是由粮食及各种植物纤维加工成的啊!农业股们当然受大益啦!如此、是否得赶快抓着“汽车喝酒”受益股投资呢?可抓哪个?种植业?林业?生态农业?纸业?有点晕,冲动是魔鬼!得搞清楚到底谁最受益吧?蛋糕倒是挺大的。
 
  注意到,港股市场上涉及乙醇燃料的公司有北亚资源(00061)、华联国际(00969)等。其中,北亚资源的主要业务范围是以木薯为原材料的生态循环产业链,包括生物淀粉、酒精、燃料乙醇、生物颗粒燃料、有机食用菇菌、有机肥料等。
 
  2017年6月27日,北亚资源向中国华融澳门(香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行价值5000万美元、为期三年及按每年6.5%计息之可换股债券,集资完成后,该集团拟动用约3500万美元开发木薯为原材料并生产淀粉、生物燃料(乙醇)及其可循环利用之副产品。
 
  此前北亚资源公布,与河南天冠建立策略性合作关系。双方计划在柬埔寨建设用木薯作为原材料生产年产10万吨的生物燃料乙醇及其副产品有如甲烷、二氧化碳、生物固态有机肥、生物发电的一个循环产业模块园区。
 
  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合作期间,由河南天冠负责该项目的整体技术、设计、建设以及后期的运营管理,并且由河南天冠对该项目投产后的产品负责包销。目标为于2017年7月底前完成该项目之筹备工作。该项目计划于2018年底前完工后开始生产及营运。
 
  河南天冠负责按市价包销10万吨生物燃料乙醇,此外,应为公司进行该项目之融资工作及其他集资工作给予协助。
 
  华联国际的业务主要为糖精行业提供相关支援服务、牙买加甘蔗种植及食用糖生产以及贝宁乙醇生物燃料制造业务。于2017年6月30日,该公司乙醇业务资产1098.1万港元。
 
  2016年我国燃料乙醇产量大约只有250万吨。随着“汽车都要喝酒”,即乙醇汽油的推广,“酒”,即燃料乙醇供需缺口将呈扩大趋势,看来得圈定生物质燃料乙醇才是抓住了“酒”的重点;暂慢,再深度研究研究,国家发改委在《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不再增加以粮食为原料的燃料乙醇生产能力,合理利用非粮生物质原料生产燃料乙醇。非粮生物质原料生产燃料乙醇?煤制乙醇也将迎来发展机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