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多国宣布禁售时间表 电动汽车时代真的要来了?

日期:2017-09-14    来源:中关村在线  作者:司宇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14
16: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车 动力电池研发

  最近一段时间,禁售燃油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话题。电动化是汽车工业发展的一大趋势,但到2030年电动化进程能否彻底取代内燃机,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会议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会上表示,全球产业生态正在重构,许多国家纷纷调整发展战略,在新能源、智能网联产业加快产业布局。目前我国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制订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
 
  多国宣布全面禁售燃油汽车时间表,个别车企也表示未来将只售电动汽车。有人认为,这将成为全球汽车发展新的风向标,新能源汽车有望迎来春天;但也有观点认为这事并不靠谱,不过是一些政客迎合选民的作秀,车企面向市场的姿态而已,燃油车与电动车将会长期共存。
 
  中国已成为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从2015年开始,中国跃居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53%至50.7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同比增长65.1%至40.9万辆,位列世界第一。
 
  新能源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巨大,几乎所有的外资汽车品牌都发布了其在华的新能源战略,但真正能够“落地”的新能源产品屈指可数。
 
  多国宣布禁售时间表
 
  多个国家以法规和计划形式宣布在2025至2040年间停售燃油车,之后只允许销售零排放汽车。法国2040、德国2030、印度2030、挪威2025、荷兰2025……这是上述国家停售燃油车的年份。
 
  这无疑对车企来说要做出快速的转变,有些车企已经喊出新能源的口号,但产品还在研发阶段,汽车产品的研发周期很长,产品何时落地,就决定着他们在未来电动车市场的份额。
 
  部分车企给出相应回应
 
  沃尔沃:瑞典高档汽车品牌沃尔沃宣布,自2019年起,沃尔沃所有新上市车型均将配备电动机。这标志着该汽车制造商将终结纯内燃机时代,电气化技术成为其未来发展的核心。
 
  丰田:早在2015年,丰田汽车就宣布到2050年将停售内燃机汽车,届时只会出售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到2050年将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90%,以满足环保目标。
 
  大众:到2020年,大众集团预计在中国累计销售4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将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约150万辆零排放的新能源汽车,其中绝大部分是纯电动车。
 
  奔驰:奔驰将展开对宝马i品牌的对抗,在未来成立全新环保子品牌。驰的全新子品牌将与宝马i品牌一致,将重点放在研发和生产新能源产品上,未来奔驰的插电式混动、纯电动等新能源动力车型均将在该品牌的系列中出现。
 
  宝马:作为一家已经百岁的汽车厂商,宝马希望在能代表未来方向的领域散发出新活力。为此这家汽车公司将加大对互联网化、智能化和新能源汽车的投入(包括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燃料汽车等)。
 
  新能源的“合资潮”
 
  近一段时间很多国际品牌纷纷与国内品牌合作在中国建立合资品牌来制造电动车。
 
  大众汽车和江淮汽车签署了合资协议。根据规划,大众集团计划于2020年之前为中国消费者提供4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20年,江淮计划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提升至20%以上。
 
  北汽集团和戴姆勒集团在德国柏林签署了合资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50亿元人民币,在北京奔驰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工厂。
 
  福特汽车和众泰汽车签署合资备忘录。双方将建立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50:50股比的纯电动乘用车合资公司,并将采用自主品牌。
 
  雷诺-日产联盟和东风集团宣布合资公司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成立。基于雷诺-日产联盟的A级SUV平台,易捷特计划推出一款具备智能网联功能的全新电动汽车。
 
  自主品牌加紧布局新能源,这也是国内一直通过各种政策在促进企业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新能源汽车长期执行消费补贴,让很多企业盲目扩张,形成产能过剩。目前补贴的退坡政策已经明确,今后将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确保财政补贴政策退坡后对新能源汽车扶持力度不断档。
 
  写在最后:笔者认为电动车时代一定是必然趋势,就目前而言,燃油车和电动车是要共存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往电动车转型。对于国家的禁售而言也是加速推动电动车早一些到来,从中国市场我们可以看到从开始的补贴政策到现在积分政策都是有利于那些一心专注新能源的企业。
 
  目前国内现在从事电动车行业的企业多达200家,目前只有14家企业的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拿到生产资质。规划产能总计81万辆,是三部委发布的2020年新能源200万辆目标的40%,而目前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只有五家,合资企业仍占少数。
 
总之无论什么形式的造车都比不少技术的突破,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是我们要在动力电池研发方面有所突破,只有实现低成本、大容量、远航程、充电方便,我们才能够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居于领先地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