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李嘉诚超100亿加持 氢燃料电池不再是笑话?

日期:2017-09-14    来源:无所不能  作者:豌豆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14
17: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李嘉诚 电动车 氢燃料电池车

  一说到新能源车,你可能会想到纯电动、混合动力?然而电动车并非只有锂电池一条路可走。
 
  就在几天前,科技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佛山项目启动仪式暨佛山市南海区新能源汽车(氢能)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南海举行。
 
  会上,“超人”李嘉诚投资的五龙电动车布局超百亿产业项目——长江氢动力(佛山)研发中心及整车生产项目。与此同时,全国第一座全商业化运营的加氢站也正式投入使用。
 
  无所不能还注意到,截至目前,中国市场已有8款燃料电池客车进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
 
  嗅觉敏锐的超人李嘉诚已开始围绕氢燃料汽车产业链布局,氢燃料电池真的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中国市场燃料电池客车先行
 
  长江汽车是香港上市公司——五龙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整车核心制造工厂。2010年,李嘉诚开始买入香港五龙电动车的股份,并在以后的几年里多次增持。2015年,李嘉诚甚至公开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是他持续看好的市场之一。
 
  除了李嘉诚布局的企业投资超百亿直指氢燃料电池汽车,无所不能还注意到今年市场对燃料电池的“追捧”。
 
  6月15日,东旭光电1亿元参股亿华通,布局氢燃料电池业务。亿华通是专业从事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及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开发及产业化,产品已被宇通、金龙、福田、申龙、四方机车等国内主流整车厂选用。
 
  6月28日,大洋电机投资13.41亿元在孝昌投资建设年产1.7万套商用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建设项目。
 
  8月10日,中国重汽集团投资500亿在济南高新区建设氢动能汽车产业园项目,主要涉及氢能源汽车创新中心、整车制造和动力总成。
 
  氢燃料电池技术是国家长期鼓励方向。
 
  财政部等四部委于2015年4月公布《2016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标准》,文件提出:燃料电池乘用车可享受每辆20万元补贴,燃料电池客车、货车可享受30万元补贴,大中型客车、中重型货车可享受50万元补贴。并且直至2020年,这一补贴标准不在退坡之列。
 
  在电动车面临补贴退坡的背景下,燃料电池车补贴目前仍不变,这是其吸引力所在。
 
  无所不能梳理前8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发现,目前共有8款燃料电池客车产品进入目录(尚无乘用车),涉及车企包括北汽福田、郑州宇通、南京金龙、上海汽车商用车等。
 
  宇通于2009年开始研发燃料电池客车,并于2016年正式推出第三代燃料电池客车ZK6125FCEVG2,并计划于2018年推出第四代燃料电池客车;2006年福田欧辉与清华大学、亿华通联合承接了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中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项目,之后福田汽车再次携手亿华通共同研发氢燃料电池物流车,目前福田汽车已成立欧辉、欧马可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基地。
 
  汽车巨头们的“氢”选择
 
  燃料电池车的工作原理是通过氢进行发电:纯氢被注入罐中与空气中的氧气混合产生水,这一过程同时也能产生电。产生的电能带动电动机工作,继而驱动汽车的机械传动结构。
 
  与传统汽车相比,氢燃料电池具有零排放或接近零排放的优点,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还具有无噪声、高效率、运行平稳等特点。与电动车相比,氢燃料电池也有不可比拟的优势,不仅清洁,而且分量轻、加气快速,可以解决纯电动汽车充电时间长的问题。
 
  此外,氢气的能源密度是车载锂离子电池10倍,充一次氢气可以行驶更长距离,燃料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比内燃机要高2-3倍。
 
  2013年2月,现代汽车集团首次量产独立研发的氢燃料电池版ix35(ix35FCEV),成为全球首家量产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制造商。
 
  说起氢燃料电池汽车,还不得不提丰田。从2002年开始,丰田就已经在美国、日本限量发售氢燃料电池车“丰田FCHV”。
 
  2014年12月15日,丰田汽车在日本发售氢燃料电池汽车Mirai。此外,丰田还与日野汽车公司共同研发氢燃料电池巴士,与丰田自动织机公司共同开发叉车用的氢燃料电池系统,与爱信精机公司共同研发的家庭用氢燃料电池集中供热系统也已经从2012年开始销售。
 
投资扩建,李嘉诚与五龙电动车,李嘉诚氢燃料电池车
 
  传统汽车巨头,涉足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还有本田和上海大众汽车。去年3月,本田在日本市场正式推出旗下ClarityFuel Cell 氢燃料电池车,Clarity Fuel Cell需要3分钟就可以填满70Mpa的高压储氢瓶,拥有482公里以上的续航能力。
 
  早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上海大众汽车就提供了20辆帕萨特领驭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奥运之行的“绿色车队”。2014年洛杉矶车展上大众集团,推出了3款氢燃料汽车,分别为:奥迪A7 Sportback h-tron quattro、高尔夫Sportwagen HyMotion以及帕萨特HyMotion等车型。
 
  氢燃料汽车是笑话?
 
  环保、加气快、能量密度高,有着诸多优势的氢能,劣势却也是十分明显。
 
  氢燃料电池技术因其催化剂需采用贵金属pt(铂金)而成本较高。因为成本高昂,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氢燃料电池汽车一直面临商业化瓶颈。丰田Mirai刚推出时售价723.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0万元),本田Clarity Fuel Cell售价为766万日币(约合43万元人民币),Clarity刚在美国加州发售时,有人吐槽,“贵到只能租不能买”。
 
  特斯拉CEO兼首席技术官Elon Musk毫不客气地评论氢燃料电池为“垃圾”(Bullshit),也有人判断氢燃料永远无法成为主流的技术。
 
  就在去年4月份,三星集团旗下公司三星SDI宣布,将完全退出燃料电池业务,并专注于电动汽车电池等相关业务。据媒体报道,三星 SDI 发言人解释退出燃料电池市场的理由是前景黯淡,随着锂电池应用范围的扩大和生产成本下降,燃料电池难以与之抗衡。
 
  正如汽油车需要加油站、电动车需要充电桩,氢燃料电池也需要燃料站。除其本身价格高昂之外,缺乏基础设施加氢站,也是制约氢燃料电池车商业化的瓶颈。
 
  氢的储存难度大,氢燃料电池汽车对基础设施的要求高,比起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失败的风险更高。据IEA的估计,加氢站的累计现金流在加氢站运营后的10-15年都处于负值。
 
投资扩建,李嘉诚与五龙电动车,李嘉诚氢燃料电池车
 
  (来源:IEA、研究莫尼塔)
 
  据国外网站H2stations.org于2017年2月21日发布的第9期全球加氢站统计报告,2016年全球新增92座加氢站,比2015年的54座加氢站增加了70%,截止到2017年1月,全球正在运营的加氢站达到274座,其中有4座是2017年初开放。
 
不过,与国外大规模建站不同,目前中国现有加氢站数量稀少,且没有长期规划。据介绍,国内加氢站仅54个,分别位于北京、上海、郑州、深圳以及文章开头提到的佛山南海区国内首个商业化运营加氢站。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