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白皮书(讨论稿)》发布 智能制造“勾搭”上工业互联网

日期:2017-09-15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冯玉婷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15
08: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制造 共享汽车 无人驾驶

  当前汽车工业正朝着电动化、智能化和车联网的方向发展,全球各大车企纷纷开始转型。从传统的汽车制造商转为出行服务供应商,共享汽车、APP打车、无人驾驶等逐渐成为行业热点,而这些都与互联网密不可分。近两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迅猛,正成为工业互联网部署推广的关键载体,也是新一轮产业竞争的核心。目前全球各类企业均积极布局工业互联网平台,汽车行业也不例外。
 

 
  在这一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重大机遇期,9月11日,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组织18家成员单位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的指导下共同研究编制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讨论稿)》(以下简称白皮书)。提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三层体系架构、六类关键技术、七种布局路径与五大应用场景,同时初步探讨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的构建趋势以及平台发展中应重点关注的主要问题。
 
  身处大变革的汽车业
 
  今年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一年,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亟待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转型升级。同时,汽车产业已经成为智能制造的先行者以及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先导阵地,呈现诸多新业态。
 
  9月9日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论坛上提到,汽车正从单纯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汽车生产由过去的大批量流水生产,向充分协作的智能制造迈进,个性化定制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
 
  另外,新需求和商业模式加速涌现,互联网与汽车深度融合,智能交通、共享出行、个性化服务成为重要方向。同时,我国汽车的产业格局和生态体系正面临重构,新型科技企业大举进入汽车行业,传统企业和汽车产业有竞争有合作。
 
  《工业互联网白皮书(讨论稿)》的意义
 
  一、智能化的实现必须以数据的互联互通为前提。然而传统制造系统是以生产流程为核心的,受制于技术标准、软件集成等因素,数据集成往往是局部的、有限的。因此,未来制造业将需要获得更有效的数据接入和集成管理工具,为智能化构建基础性条件。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安筱鹏在给白皮书写的序中写到: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现代工业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工业互联网通过构建连接机器、物料、人、信息系统的基础网络,实现工业数据的全面感知、动态传输、实时分析,形成科学决策与智能控制,提高制造资源配置效率,正成为领军企业竞争的新赛道、全球产业布局的新方向、制造大国竞争的新焦点。”
 

 
  工业互联网平台关键技术体系
 
  二、提供安全可靠的互联网平台。白皮书中专门提到了互联网数据的安全问题,其中包括数据接入安全、平台本身安全和访问安全。
 
  数据接入安全:一方面,边缘侧的数据出口处通过工业防火墙技术、工业网闸技术等保障数据源的安全;另一方面,在数据传输过程中采用加密隧道传输技术,防止数据泄漏、被侦听或篡改。
 
  平台本身安全:通过平台入侵实时检测、网络安全防御系统、恶意代码防护、网站威胁防护、网页防篡改等技术实现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代码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网站安全。
 
  访问安全:根据不同的用户及所属类别来限制用户的访问权限和所能使用的计算机资源和网络资源,建立统一的访问机制,防止非法访问,提供统一身份认证机制,实现对云平台重要资源的访问控制和管理,阻止未授权使用资源和未授权公开或修改数据。
 
  三、为汽车业进一步发展创新提供了保障。差异化的工业数据分析需求决定了应用创新要依靠产业生态的力量共同推进。随着工业数据的采集和集成处理能力逐步形成,面向设备运行、工艺参数、质量优化等特定场景的数据挖掘和应用将是未来制造企业推进智能化的主要方向。这些应用往往需要与具体行业、甚至企业的知识经验紧密结合,涉及领域众多,单独依靠少数工业软件企业无法提供。因此,吸引更多应用开发者参与,构建起基于数据挖掘的应用创新生态,将是未来工业软件和应用创新的主要模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