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王仲颖:三峡集团发展海上风电一小步,我国能源转型一大步

日期:2017-09-18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18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王仲颖 三峡集团 海上风电

  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向世界传达了中国绿色发展的理念:“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那如何守住绿水青山并变成金山银山呢?这便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颖见到记者后,聊的第一个话题。
 
  三峡集团的一小步

  能源转型的一大步
 
  “尽管植树造林是办法之一,但可再生能源却是最好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发展可再生能源实现能源转型,推动经济发展,把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联结为一体。”王仲颖说道,“在目前这个大环境下,经济转型将倒逼能源转型,反过来,能源转型将助推经济转型。那么,话题这就回到三峡集团了。”
 
  “三峡集团是国内大型的中央企业,央企就要有国家的担当!三峡集团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清洁能源集团,积极发展清洁能源,与此同时,三峡集团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建立海上风电试验场,为国有企业转型探索一条技术引导创新的道路。”王仲颖说道,“打铁还需自身硬!三峡集团通过一系列改革创举,勇于创新、勇于实践,只有自身实力强大了,才能推动‘中国制造’核心能力提升,才能加快‘走出去’步伐。因此,三峡集团通过技术引领集中连片规模开发海上风电是一个很好的战略。”
 
  2016年4月22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宣布,在《巴黎协定》开放签署首日,共有175个国家签署了这一协定,创下国际协定开放首日签署国家数量最多纪录。
 
  “能源转型不是中国一家的事,是全世界的事。能源转型或能源绿色低碳革命是世界生态文明发展的大趋势,它将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王仲颖说道,“事实上,海洋能资源和海上风能资源极其丰富,目前,无论是海洋能资源还是海上风电开发,相比其资源量都是微乎其微。相比海洋能源开发技术来说,海上风电技术还是比较成熟的,而且海上风能资源要比陆地风能资源更优越。所以三峡集团如果能在这个领域往前走一大步,无论是对中国能源转型,还是对世界能源转型、气候变化等问题都会作出巨大贡献。”
 
 
  确保内控程序

  风电场效率有望提高10%至15%
 
  海上风电的发展还需要面临成本高、建设难度大、发展经验不足等方面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王仲颖认为需要政府、风电企业、设备制造企业等各方积极配合,共同推动海上风电的发展。
 
  “海上风电的发展要尊重市场规律。这个过程中,政府要制定好‘游戏’规则,当好裁判员,而企业就要遵纪守法,严格遵守这些规则。”王仲颖说道:“任何一个新兴市场在初期可能并不赚钱,但只要它的方向是正确的,而且它对国家的经济转型是有利的,我们就要坚持。三峡集团作为国有企业,要有国家担当,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要更积极、更主动、更有活力地加入到这个‘游戏’里,特别是能源转型、能源革命的‘游戏’当中。”
 
  据介绍,丹麦海上风电起步于1991年,是全球海上风电开发最早的国家之一,而该国风电制造商维斯塔斯(VESTAS)更是全球一流的风力发电设备生产商。王仲颖告诉记者,他曾去过丹麦的维斯塔斯公司、德国的西门子(SIEMENS)公司和美国的GE等海外知名清洁能源设备制造企业,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这些公司的内部管理,即其行之有效的内控程序。
 
  “这些能源企业有着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严格的内部控制程序,能够在风险控制范围内发挥出企业的最大效益。”王仲颖说道,“我有好几次参观这些企业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你感觉不到有管理者存在,所有的工作都在控制之内有条不紊的进行。因此,我认为无论是企业还是研究机构,都需要一个既能激发员工创新活力又能使员工自觉规范行为的内控程序,要使创新与规范达到升华的统一。创新和规范是企业运转的灵魂,如果中国早期的风电场能够将这两点做好,那么我们的风电场效率至少能提高10%至15%。”
 
  王仲颖表示,从中国能源转型和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资源是中国未来风电发展的一个重大方向,对加快能源转型促进经济转型有巨大推动作用,国家层面上要给予支持,但三峡集团作为国有大型企业担负起这个重任,从海上试验风电场做起,进一步实现规模化发展,真正不愧于是一个有担当的中央企业,并希望三峡集团能够越快越好地把海上风电开发推至一个新高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