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广东:佛山南海区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日期:2017-09-1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何一文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18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燃料电池汽车 动力电池

  连日来,广东佛山市南海区召开了大数据与互联网推广应用推进会、新能源整车项目签约等活动,继续为南海区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打造新优势。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南海区信息化建设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2014年,南海区率先成立了全国首个区级数据统筹局,推动数据资源的整合利用和政府数据的开放共享,提升政府管理、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
 
  多年来,南海区在新市民融入基层治理、“一门式一网式”网上办事服务、“平安南海”公共治安、检察大数据、智慧环保、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领域,开展了大量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如何用好现有的政务大数据资源,成为当前南海区政务系统面临的新课题。
 
  为此,南海区积极支持区内有条件的镇(街)、龙头企业培育和建设大数据产业园,搭建“政产学研用”平台,集聚大数据创新型企业,抢占数据产业高地。阿里云、支付宝、腾讯等企业纷纷进驻南海区。今年5月,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园获得了广东省大数据管理局的批准,成为全省第二批省级大数据产业园重点培育对象。
 
  今年9月5日,南海区召开大数据及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工作推进会,提出充分发挥大数据及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的引领作用,发展大数据产业、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新实体经济的发展。广东省经信委、佛山市政府、南海区政府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促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发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战略合作协议。2017广东省大数据开发者大会“广东政务数据创新大赛”、广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基地建设也正式启动。
 
  抢占新能源汽车先机
 
  随着传统化石能源的日益枯竭,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也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
 
  今年9月7日,科技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南海区新能源汽车(氢能)产业招商推介会同时启动。投资超百亿元的长江氢动力(佛山)研发中心及整车生产项目落户南海区,标志着南海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又踏出了坚实一步。
 
  据介绍,杭州长江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长江汽车”)是专业致力于新能源电动汽车研发、制造、销售和售后维保服务核心产业链的大型现代化制造企业。该项目是佛山市今年引进的首个投资额超百亿元的制造业项目,将在南海区丹灶镇投资建设,首期投资120亿元,年产16万辆,建成达产后总产值400亿元。
 
  此外,燃料电池及氢源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华南中心、新能源驱动系统仿真及控制技术联合实验室、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等5个氢燃料电池产业研发平台进驻南海区广顺新能源科技大厦,一批重点项目也签约落户丹灶镇。
 
  近年来,南海区在成熟的整车制造产业和汽配产业的基础上,超前布局新能源汽车及氢能产业,聚集了广顺新能源等氢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部件龙头企业,涵盖从富氢材料及制氢设备研制、制氢、加氢,到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动力总成、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等氢能产业链。
 
  目前,南海区已在丹灶镇规划8200亩土地,加快建设广东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以技术创新、推广应用为重点,力争成为整车及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全方位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及氢能产业基地,形成氢能产业发展佛山模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