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数据告诉你 新造车势力哪家强?

日期:2017-09-18    来源:新浪汽车综合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18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势力造车 新能源汽车 跨界造车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我国汽车工业发展战略中地位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新兴势力开始投身于新能源造车运动。从2017年起,新造车势力逐渐告别了讲故事、画蓝图的阶段,进入激烈的竞争期,造车的拉锯战也逐渐逼近了新赛点。
 

 
  车企颠覆者25强(2017)评价体系
 
  不过,目前这些新造车势力的真实实力究竟如何?行业内还鲜有评价。近日,在2017(合肥)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峰论坛中,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赛迪新能源汽车——车企颠覆者25强(2017)”排行榜,从企业规模、研发实力、资本运营及现有成果等4个方面筛选了11项指标对新兴车企的发展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
 
  不造势、不张扬

  这些企业正在埋头颠覆
 

 
  从榜单中,可以看出,蔚来汽车的综合实力较强,力压众多新兴车企拔取榜单头筹,而拥有互联网和车企双料背景的威马汽车则呈现出“黑马”之姿,强势挤进榜单前五。
 
  此外,记者发现榜单前十中有八家新造车企业都具备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与造势凶猛的互联网跨界车企不同,这类新造车势力谨慎、低调。一方面目标明确,聚焦纯电动乘用车,专注技术研发;另一方面量力而行,申请与自有资金规模和融资能力相匹配的产业化项目,并成功通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审批,靠实力亮相进入市场。
 
  背靠车企好乘凉

  供应链整合优势明显
 
  通过榜单,记者发现,虽然在“互联网+”与新能源汽车跨界融合的大背景下,蔚来汽车、乐视汽车、车和家等互联网企业跨界造车声势浩大,但诸如前途汽车、云度新能源等拥有汽车及零部件制造背景的企业也不甘落后。在榜单中,有6家企业为纯互联网背景,9家拥有传统车企背景,5家是零部件制造企业背景,3家拥有互联网和车企双料背景。
 
  由此可以看出,论综合实力,这些拥有车企背景的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具备着资源优势。毕竟汽车产业链体积庞大、结构复杂,需要高度的专业性和技术性,尤其是供应链方面,更是新车量产的必经环节,因此从这个角度而言,拥有车企背景的新进入者在供应链整合方面优势明显。
 
  定位不同

  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
 
  通过梳理入选榜单中的新兴造车势力的基本特点,记者发现,榜单中有18家车企将产品聚焦于中高端市场,其中有11家车企不约而同地将主打产品定位为SUV车型,并主推智能网联概念,比如云度新能源、威马汽车、江苏敏安、奇点汽车、汉腾汽车、FMC等,同质化竞争现象明显。
 
  笔者认为,在立足新能源汽车的基础上,新造车势力应当适度明确定位,分抢高端、中端及低端市场,也可以集中火力,专注于细分市场,突出产品特性,寻求突围以抢占市场。
 
  2017年车企颠覆者25强地域分布
 
  曾经,以上海为首的长三角区域是传统车企的根据地,而今这里已经成为最受新能源新兴车企青睐的建厂之地。在榜单中,有,超过五成新进入者选择在长三角区域落地建厂,其中江苏5家,上海2家,浙江6家。
 
  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长三角区域地方政府大力提供资金及政策支持,竭力为车企新进入者打造最优的产业环境,如浙江省每年设立3亿元作为新能源汽车专项扶持资金,用于培育新能源汽车骨干企业、打造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推广各地市的新能源汽车等。另一方面,长三角地区经济实力雄厚、高端人才集聚、创新活跃度高,也为新兴的新能源造车企业储备了丰富的人才和技术资源。
 
  当然,最重要的是,长三角地区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配套齐全,产业基础深厚,可以帮助车企快速对接上下游企业,降低资源整合难度,提高产业化效率,快速打开市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