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南京城内充电桩近万个 不少被占用、损坏或位置偏远

日期:2017-09-18    来源:龙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18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 充电设施

  工信部日前宣布,正在研究制定传统能源汽车停产停售时间表,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时代即将全面到来。南京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较快的城市,目前总量已达近万辆。采访中,车主们普遍表示,电动汽车不仅环保而且省钱,作为通勤交通工具很实惠,但目前最困扰他们的是“充电难”。
 
  数据:充电桩数量近万,覆盖全市
 
  记者了解到,近年南京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很快,2014年全市有3835辆,2015年增加到5209辆,而如今,全市新能源车已近万辆,其中大部分是公交车、出租车等,私人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约为1500辆。
 
  新能源汽车数量增长的同时,充电桩的数量也在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已建成城市充电站41座、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18座、公交专用充换电站9座,社会上各种运营机构建设的充电桩总数达到近万个,其中公用充电桩数量占了一半。这些充电桩大多位于公共停车场、政府机关、产业园区、大型商业区、景区等,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市的电动汽车快充网络。
 
  司机:充电有烦恼,不敢跑长途
 
  孙师傅是“美团”网约车司机,开的是比亚迪新能源车。他说,现在的充电费用是1.44元/千瓦时,充满一次大概要七八十元,能跑200公里左右,他每天充两次电,一天下来差不多在150元左右。而燃油车即便是最小排量1.4T的,每天油钱也要180元左右,排量大的每天油费超过200元。这笔账算下来,电动汽车省了不少。不过,电动汽车带来的充电烦恼也不小。
 
  “刚开始用这车时,我没经验,跑到快没电时才去找充电桩,但是几次下来就发现,就近的充电桩不是被燃油车霸占了位置,就是出了故障用不起来,现在我一般只去南京南站或者南京站,那里充电桩多,基本都能充到,也容易接到单子。”孙师傅说,还有的充电点虽然桩多,但是比较偏,比如绿博园附近的充电点,开过去不划算,回来时也不一定能带到客人。
 
  对于跑网约车的孙师傅而言,电动汽车充电时间长也是一大问题。“我平时早上6点出门,晚上11点回家,中间还要腾出3个小时充电,相比使用汽油的出租车,我的营运时间明显要少。而且因为高速上不好充电,我这个车也不敢上高速,只能在城区跑。所以,虽然充电费用节约了不少,但总体来说,也不占多少便宜。”
 
  在四牌楼上班的市民刘先生去年3月租了一辆电动汽车代步。“家里还有辆烧汽油的,电动汽车平时主要用于上下班。”刘先生说,一年多用下来,充电是个大问题。
 
  “因为上班路途不算远,我一周才充一次电,但就这一次也很麻烦。”刘先生说,“其实四牌楼周围充电的点并不少,鼓楼广场地下停车场、市级机关医院等都有充电点,可往往不是被其他车占了位置,就是没法用,因为不确定性实在太多,现在我都不敢在外充电了。”刘先生家住3楼,如今,他每次需要充电时就把车停到楼下,从家里飞一根电线下来充电,“我也知道这样有安全隐患,但是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了”。
 
  探访:市区充电桩不少被占用、损坏
 
  9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白鹭洲宾馆前的夫子庙充电站,这是全国第一座景区内的电动汽车充电站,有2个直流电充电桩和8个交流电充电桩。8个交流电充电桩的电源都呈开启状态,但车位全部被燃油车停满。停车场收费人员称,平时基本见不到有人来充电,车位也没规定就一定要给新能源车停。
 
  在中华路465号市第一医院侧门旁边的停车场,记者也看到了6个充电桩。这些充电桩安装在绿化带内,旁边灌木丛生,加上停车位上停满各类燃油车,若不留意很难发现。“我在这边工作半年多了,平时偶尔也有人来充电,但没一个充成功的,有的说机器坏了,有的说需要密码,后来再有人来,我就跟他们说这边没法充,让他们到其他地方去,车位也就一直用来停燃油车了。”停车场管理人员说。
 
  如果开着电动汽车出门办事突然没电了,如何才能知道附近哪里有充电桩呢?记者经人指点,下载了一款名为“云快充”的APP。不过记者发现,这个APP上面显示全市充电点只有20多个,而且大部分都不在市区,例如将军山风景区、幕燕景区、翘楚城、王家湾物流中心等,由于位置偏远,大部分充电桩处于闲置状态。
 
  建议:合理规划布局,精细化管理
 
  根据近日公布的《南京市“十三五”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到2020年,我市将新增新能源汽车5万标准车以上,主城区、新城新区公交车全面新能源化。
 
  新能源车的增加,意味着充电桩配建也将全面跟进。记者获悉,今年我市还将新建32座城市充电站、4座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到2020年,全市要新建成充电桩2万根,累计达到2.5万根;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配建充电车位的比例不低于10%;每2000辆新能源汽车至少配套建设1座公共充电站。
 
  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认为,从规划看,未来充电桩数量并不愁,但在管理和规划上还有待进一步改善。
 
  “不管是地下停车场还是路面泊位,都需划定一些充电专有泊位,对其他占位车辆应该出台相关的处罚规定。而对于有些车充完电还占着位置的情况,后台应该进行监控,及时移除。”顾大松说,充电桩的维护也应该跟进,损坏的及时修理,定时进行保养,只有精细化管理,才能保证充电桩物尽其用。
 
  在顾大松看来,充电桩的规划布局也是今后新能源车能否推广的关键。“把充电桩安装到一些偏远的、犄角旮旯的地方不现实,分布应该是零散的、网状的,才能保证市民便捷充电,充电桩使用最终才能流转起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