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亿利达2亿收购布局新能源汽车 业绩承诺存隐忧

日期:2017-09-20    来源:中国电动汽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20
17: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亿利达 三进压铸 新能源汽车行业

  新能源汽车俨然成为市场追捧的热门。原本从事空调风机行业的亿利达(002686)9月18日发布公告称,拟以约2亿元控股一家铝合金压铸件制造公司,以实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突破。值得一提的是,预计2017年实现净利1500万元的标的公司,承诺在2018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6000万元,业绩承诺增幅之大让此承诺能否实现备受市场关注。
 
  约2亿控股三进压铸
 
  亿利达资本运作再有新动作。9月18日,亿利达发布公告称拟以约2亿元现金控股台州三进压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进压铸”)。
 
  根据亿利达9月1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亿利达拟以现金出资不超过约1.98亿元增资三进压铸,取得三进压铸不低于51%的股权,交易后,三进压铸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据悉,9月15日,亿利达与三进压铸、三进压铸股东戴明西、戴灵芝以及关联方桥达物资等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资金来源问题一直是投资者关心的话题,针对该问题,记者致电亿利达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亿利达证券事务代表罗阳茜表示,此次对外投资资金为公司自有资金。
 
  据了解,亿利达主要从事空调风机、建筑通风机、冷冻冷链风机、节能电机、空调配件的生产和销售。三进压铸经营范围包括铝合金压铸件制造;货物、技术进出口业务等。产品主要有CVT变速器壳体、DCT自动变速器壳体和MT变速器壳体等。另外,三进压铸主要客户包括南京邦奇、格特拉克、江西铃格、北汽、吉利、潍柴动力等。
 
  对于增资目的和对公司的影响,亿利达在公告中表示,标的公司专注于节能型、新能源动力总成汽车零部件及汽车轻量化新材料的研究、开发、制造和服务,与子公司杭州铁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城信息”)车载充电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很好的板块协同效应,有利于实现公司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新突破。
 
  标的业绩承诺引质疑
 
  值得一提的是,标的资产业绩承诺数值相较于2017年预计实现利润增幅较大,这不禁引起市场对于标的公司业绩实现情况的质疑。
 
  公告显示,标的公司及股东戴明西承诺2018年、2019年、2020年三进压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000万元、1.1亿元、1.9亿元,并且利润承诺期累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总额不低于3.6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标的公司及股东戴明西预计三进压铸2017年税后净利润为1500万元。若以2017年税后净利润作为扣非后净利润计算,交易方承诺2018年三进压铸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是预计三进压铸2017年税后净利润的4倍,同比增长300%。记者致电三进压铸了解公司近几年的业绩实现情况,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电话未接通。
 
  另外,记者在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后发现,三进压铸成立日期为2005年5月23日,成立至今已有12年。亿利达表示,截至意向书签订之日,其注册资本为1500万元。
 
  针对标的公司业绩承诺实现情况,罗阳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坦言,“铝制品铸件不像我们传统行业,可能大家对标的公司未来三年翻倍的业绩增速不能理解”。罗阳茜具体解释道,这家标的公司是做铝合金铸件的,这方面的产值还是可以做起来的。由于上市公司现金注入,对标的公司后期的业务能更快的做大做强。“标的公司可能手头是有订单的,但是产能没有这么多,要制造的话就需要资金投入,我们就是加大投入产能,目前我们的合作情况就是这样的。”罗阳茜如是说。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三进压铸业绩承诺增幅较大,将来业绩承诺在实现上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困难。
 
  中国新三板投资联盟创始人许小恒坦言,主要还是在于被并购企业未来盈利能力的不确定性。“对赌容易,赌对却很难。如果企业对赌失败,一般有两种结局。一是双方协商,对对赌条款进行修改,例如降低相关标准、推迟回购时间等。如果协商不成,双方就有可能撕破脸皮,对簿公堂,而这通常会导致双输局面。”许小恒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加大新兴产业整合兼并
 
  实际上,这并非是亿利达首次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早在2016年亿利达就收购了一家生产新能源汽车配件公司,名为铁城信息。
 
  回溯亿利达公告可知,2016年7月4日,亿利达发布公告称,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铁城信息100%股权,初步作价为6.25亿元。彼时,对于交易的目的,亿利达就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进入新能源汽车配件领域。
 
  需要指出的是,亿利达表示,近年来调整了企业发展战略,以节能风机为发展基础,拓展军工新材料、新能源等国家鼓励的新兴产业,对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的新兴产业加大整合兼并,在确保主业的同时,积极寻找战略互补性新兴行业作为企业战略发展的新突破。同时,为了培育具有活力的军工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企业跨行业稳健持续发展,亿利达近年来以现金方式收购了浙江马尔风机、香港爱绅、青岛海洋新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海洋”)等标的公司控股权。
 
  不过,8月2日,亿利达公告称目前青岛海洋所从事的产业、研发方向与亿利达的主业及战略发展规划存在一定的偏离。为了聚焦主业,盘活资金,优化结构,推进战略规划的贯彻实施,公司拟将持有的青岛海洋51%股权全部转让。
 
  宋清辉表示,这一加大整合兼并的战略大方向是对的,但在整合兼并的过程中,需要充分掌握标的公司的相关信息,以减少信息的不对称性,否则可能会增大将标的资产整合进入上市公司后的难度,带来较大的并购风险。
 
“公司拓展新能源等国家鼓励的新兴产业,加大整合兼并,可以为企业去产能、去库存,帮助企业转型升级。但是也会面临一定风险,并购整合的各个环节、各个阶段都是相互关联的,针对企业并购整合风险产生的机理和具体环节,企业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有效的控制。”许小恒如是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