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乙醇 » 正文

韩晓平:治雾霾新政来了,让汽车喝酒精!   2017-09-19 08:01

日期:2017-09-20    来源:巨丰内参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20
17: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乙醇汽油 燃料电池汽车 节能环保措施

  【核心观点】
 
  1、乙醇汽油不会伤害你的汽车。
 
  2、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达到了美国历史上最高位的67%,如果不改变这个现状,我们的石油对外依存度还会不断地飙升。
 
  3、随着乙醇燃料电池技术的突破,以后我们可能开充电的电动汽车,也可能开燃料电池的汽车,燃料电池里头可能加的是甲醇,也可能加的是乙醇。
 
  这里是《财经观察家》,我是中国能源网的首席研究员韩晓平,今天要给各位观众谈一谈让汽车喝酒的事。
 
QQ截图20170920175411
 
  【新闻背景】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15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所谓车用乙醇汽油,即在常用汽油中添加10%的生物燃料乙醇,可有效减少汽车尾气中的pm2.5等细颗粒物排放。2001年,为了处理大量陈化粮,启动了生物燃料乙醇试点,黑龙江、河南、吉林、辽宁、安徽、广西六省区全境和河北、山东、江苏、内蒙古、湖北五省区的31个地市已经试点推广乙醇汽油,乙醇汽油消费量已占同期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1/5。
 
  大家知道15个部委联合发了一个文,要在近期来推广乙醇汽油,而在2020年的时候全国实现全覆盖,什么是乙醇汽油?
 
  乙醇其实就是酒精,只是生产的过程中酒精是精工细作来酿制的酒,而乙醇是大规模工业生产的酒,让汽车来喝酒。
 
  我们人要是喝了酒开车,那是酒驾,汽车喝了酒,就是节能环保的重要举措。为什么要推广乙醇汽油?我们知道,乙醇最大的好处,在燃烧的过程中,由于它有氧,可以充分地帮助汽油其他的物质来进行燃烧,在燃烧的过程中,由于燃烧的充分,它产生的未燃尽碳氢化合物非常的少,而且产生的氮氧化物也非常的低,所以乙醇汽油是非常环保的汽油。
 
  现在各个城市都出现雾霾,前几天北京出现了重度的雾霾,而周边的河北比北京要轻,所以专家说这跟北京汽车有着密切的关系。改进汽车的燃油,增加乙醇汽油,是改变汽车燃油一个非常好的途径。
 
  第二个就是能源安全问题。我们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一直在飙升,去年我们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达到了67%。67%是一个很高的水平,美国历史上最高也不过就是67%。中国如果不改变这个现状,我们的石油对外依存度还会不断地飙升。
 
  第三个就是陈化粮的问题。发展乙醇汽油一个最大的好处是可以消纳陈化粮,什么是陈化粮?陈化粮就是前些年我们收回来的那些粮食,玉米也好,高粱也好,我们把它存在库里头没有使用,放了几年以后,这些粮食可能出现了一定的霉变,有的会长了黄曲霉菌。大家知道黄曲霉菌对人体是一个致癌的物质,人是不能吃了,动物也不能吃,那么这些陈化粮怎么办?
 
  现在想最好的途径就是把它制成乙醇,把乙醇作为燃料加到我们的汽油里,就可以很好地消化这一部分陈化粮。
 
  第三个更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的农民增收的问题。在2020年要解决7000万人的扶脱贫问题,但是仅仅靠粮食增产,已经非常困难。继续对粮食进行补贴,由于我们加入WTO,我们对粮食进行补贴,国际上就要来干预,所以能不能把其它的一些农作物或者附属的农作物变成一种有价值的物质,让农民通过它来实现增收,是我们一直考虑的问题。秸秆能不能把它变成一个有效的价值?最近有一些技术在突破,就是把秸秆里的纤维素进行发酵,然后最后通过这种制酒的方法逐渐逐渐的把它制成酒。如果它的氧分不够,我们要在里头再增加一些陈化粮、木薯或者其他的一些有机物,让它增加糖分,最后变成酒精。
 
  这个技术一旦突破以后,我们中国一年有几亿吨的秸秆,那这些秸秆转换成了酒精,我们可以加以利用,作为燃料来使用,那么剩下的残渣可以作为肥料还田,那么对于土地恢复它的效率,减少板结也是非常有利。所以,我们在推广乙醇汽油方面有一系列的好处。这一次国家有15个部委联合发文,可以看到国家对它的重视,它涵盖的范围非常的广,除了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还涉及到了农业部,各个部委都在积极的参与,需要一整套的配套措施来推进这样一个工作。
 
  现在中石油在推广的93号乙醇汽油,里头加了10%的乙醇,根据目前的研究,加5%到15%,对于汽油本身来说没有任何影响。美国有一些专家说,中国人说加乙醇汽油开车以后会觉得车没有力量,说他几乎是神,因为在技术上他们几乎测不出来这两者之间的区别。所以这样的汽油如果说没有中间环节出问题的话,汽油的质量是不会有问题的。
 
  到现在为止国内已经有好几个省在推动乙醇汽油了,乙醇汽油的推广中有一些中小加油站可能多加入了乙醇汽油,所以它已经不是10%或者15%,可能达到百分之20、30,也可能加入的不是乙醇,而是甲醇,甚至戊烷也可能加进去了,同时还有一些水。由于乙醇提炼的不纯,那么中间还有一部分的水,这个会对汽油会产生影响。但是一旦成为国家的政策,就纳入到整个国家的监管体系之内,这样一来,中石油、中石化这些大的公司,他们就要去上游保证自己的货源供应,他们监督或者参与投资参与生产,质量就会得到很好的保障,所以大家基本上可以不用担心乙醇汽油来了以后会伤害你的汽车。应该说,乙醇汽油如果我们管理到位,它只会给我们的环境带来更多的好处,而对于我们本身来说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我们在推动乙醇汽油和消化陈化粮方面已经做了很大的努力,目前已经有11个省在陆续使用乙醇汽油,东北有黑龙江、吉林和辽宁,主要通过当地的玉米和高粱来转换成乙醇。山东、河南和安徽通过当地的一些粮食,小麦或者是玉米来转换乙醇。南方,广西通过木薯来转换乙醇,木薯的产量非常大,一亩地可以打上万斤,而且一年可以收获不止一次。这样大规模的生产木薯以后来制造乙醇,可以提供大量的源源不断的能源。以前我们说要在地下打油,未来我们可以在地里种油。目前我们整个的生产能力大致上可以达到700万吨,实际的产量大概在260万吨左右。随着我们市场政策的到位,产能会进一步的扩张,所以这些企业已经拥有了相应的技术,现在就是落实市场,而这次15个部委发的文件就是他们落实市场最好的一块基石。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目标,到2020年我们至少生物乙醇要超过一千万吨,我们现在的石油需求大概每年是5亿多吨,其中的3亿多吨是用在燃油。3亿多吨里,一部分是用在了柴油上,而且还有一部分就用在汽油上。汽油的生产过程中并不是完全来自于石油,有一部分来自于煤化工,有一部分来自于其他的一些化工,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再加入10%的乙醇,一方面改善了环境,另外一方面也减少了对石油产品的消耗和依赖。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都在推动绿色证书的制度。到2020年中国将要推进绿色证书,这两年就要开始来推动这样一个政策的实施。
 
  什么叫绿色证书?就是你无论发电也好,燃油也好,你都要有一定比例的绿色证书,这些绿色证书的来源必须是可再生能源,你获得这些绿色证书,它会有一个绿色的配额,如果你这一年完成了不了这样一个配额,你可能就要到市场上去购买,中石油中石化就会投入更多的资金来发展这样的乙醇或者是其他的清洁能源,把这样的一些资源加入到油里头,就可以相应的获得绿色证书,所以通过这样一个制度的设计安排,一方面推动我们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解决我们的能源安全,同时让我们的农民实现增收。
 
  【新闻背景】
 
  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推广生物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年消费乙醇汽油约6亿吨,占世界汽油总消费的60%左右。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燃料乙醇生产消费国,去年消耗4000多万吨,在过去的40年里美国玉米产量由1.48亿吨增长到3.53亿吨,最大的动力就是生产生物燃料乙醇。我国年乙醇汽油消费量只有近260万吨,全球排名第三发展相对滞后。2016年中国进口了3.81亿吨的石油,石油对外依存度是65.4%,今年1-7月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69.39%,发展乙醇汽油有利于调整原有结构,降低雾霾的发生。与普通九十二号汽油相比,乙醇汽油排放的尾气中一氧化碳降低了1.8%,碳氢化合物降低了12.9%,二氧化碳降低了2.4%。
 
  其实推动乙醇汽油,最早小布什就立志要推动乙醇汽油,那个时候美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地攀升,所以小布什就制定了一个规划,要让美国的玉米产量迅速增加,然后让这些玉米相当一部分转换成乙醇来加入汽油,所以当时美国研制出了叫乙85的汽油,也就是说含乙醇的比例高达85%,而进行了试推行。此后还有一个国家发展乙醇汽油方面做得更好,就是巴西。巴西地处热带,亚马逊流域给它提供了大量肥沃的土地,可以种植甘蔗。
 
  在70年代石油危机之后,巴西一直认为自己没有石油,所以把很多的资金投入到乙醇的开发上,所以巴西今天是全球乙醇发展最好的一个国家。乙醇使巴西的环境得到了保障,使农民的收入得到了保障,同时使整个巴西能源结构得到优化,自给自足,而且使整个的经济维持了一个持续的发展。对于中国来说,这些都是可以借鉴的。
 
  我们中国地大物博,还有很多的废弃土地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还有很多的资源被浪费掉了,而如果我们国家采取的这样一个举措,对于全球压抑油价将会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这就是背着抱着一边沉了对吧?一边可能你增加了一部分钱来购买乙醇,而另一边由于你更多的采用了一些替代能源,使油价又得到压抑,最终你可能支付到油的这个成本不但没有增加,反而有所下降,所以推动能源结构的转型势在必行。
 
  我们不仅要推动乙醇,下一步我们可能还要燃油汽车逐渐退出市场,当然,燃油汽车退出市场的时候乙醇怎么办?乙醇,它是一个氢的载体,在国际上现在除了燃油以外,不仅可以用电动,还可以用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可以用甲醇作为氢的载体,也可以用乙醇作为氢的载体,那么乙醇燃料电池这样的技术也在得到发展。以后我们也可能开充电的电动汽车,也可能开燃料电池的汽车,燃料电池里头也可能加的是甲醇,也可能加的是乙醇。所以我们未来的选择将会越来越多样化,但是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