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贝恩发报告:车载监控设备可大幅减少事故发生率

日期:2017-09-21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21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车载监控设备 事故发生率 路由实时监控设备

前瞻技术,贝恩,车载监控设备,大幅减少事故发生率
 
  国际管理咨询公司贝恩近日与智慧物联网公司G7联合发布了《中国公路货运市场研究报告》。报告结论认为,车队可通过数字化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比如路由管理中的路线服务可以及时检测出异常的车辆状况,通知车队进行预处理以提高单车安全系数。通过监控可以有效控制超速、急刹等不良驾驶行为,从而大幅度减少人为事故的发生概率。在欧美国家,通过数字化手段对车辆进行的监控和大数据分析已经相当普遍,如英国车载监控设备可以减少高达20%的事故发生率
 
  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公路货运整体周转量为610百亿吨公里,重型卡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轻中型卡车保有量超过1400万辆,市场规模超过5万亿人民币,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公路运输市场。与之相比,中国物流行业的效率却并不高,物流费用占GDP的16%,同发达国家10%的水平相比差距很大。
 
  此次调研来源主要为贝恩对使用G7系统的50余万辆货运车辆的运行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发现,目前中国物流汽运市场的总体格局呈现以下特征:
 
  以京津、长三角 、珠三角和成渝为枢纽的运输网络已经成型。广东、山东、江苏、浙江、四川、河北等全国GDP排名靠前的省份也是运输最繁忙的区域。这些地区制造业较为发达,消费水平较高,同时道路建设状况也较为完善,催生了大量对于原材料和成品的运输需求。
 
  线路繁忙,但是平均速度普遍偏低。研究选取了国内最繁忙的10条线路,发现汽运平均运行时速在约50-65公里/小时,相比发达国家约75-80公里/小时的平均水平仍有差距,车辆性能及车况差距、公路拥堵程度、公路路况、收费流程等是导致中国汽运整体平均速度低于发达国家的关键因素。
 
  拥堵情况普遍存在并日趋严重,且具有较高的随机性。道路拥堵是制约运输时效与效率的关键因素之一。以进出上海的繁忙线路为例,超过30%的时间车辆是处在拥堵和阻塞状态的,并且对比2017年上半年与2016年,可以发现堵塞状况明显上升。中国的拥堵情况具有一定客观原因,如汽车保有量增长的速度超越了公路承载能力的提升。但在车队实际运行中,物流企业可以通过路由动态规划优化路径选择,规避拥堵,提高效率。通过对车辆位置及行驶速度的分析,数据平台可以即时发现拥堵并对车队进行提前警告,并通过路径规划、实时语音交互等手段引导车队选择最优的行驶路线,从而大幅度提升运作效率。此外,对拥堵路段司机反馈的整合也能够协助交通管理部门对拥堵成因进行及时分析,加快对拥堵的处理速度。
 
此外,中国在路由实时监控设备的安装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2015年国内仅有9%的车队车辆完成了路由设备的安装,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20%的装载率。报告认为,随着中国向大型车队的整合,物流科技的完善和车队管理提供商的发展,动态路由规划将会日益普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