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新能源物流车上路还难吗?各地最新政策告诉你答案!

日期:2017-09-21    来源:CNEV新能源汽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21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物流车 电动物流车 电动货车

  新能源物流车替代传统燃油货车已是大势所趋,但是由于通行权的限制,却一直叫好不叫座。司机也经常有这样的疑问:国家鼓励发展电动汽车,可是开着电动物流车上路,还要面临被罚款的危险。
 
  这种情况在新能源物流车通行权限制比较严格的地方,是经常出现的。以北京为例,由于目前并没有明确电动货车通行权的规定或管理办法,纯电动货车和燃油车管理一致,同样受限购、限行的管制,也需要办理通行证,所以即便是新能源物流车,只要没有通行证,就会被交警拦截、扣分、罚款。
 
  不过,有些地方比如上海、天津、重庆、武汉、合肥、郑州等地已经放开了新能源物流车通行权的限制。那么,各地对于新能源物流车通行权又是如何规定的呢?
 
  上海市
 
  上海市发布的《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暂行办法》及修订版,都明确规定对于购买新能源汽车用于营运,涉及行业许可管理的,优先发放相关专用营运额度。而且,新能源货车可免费办理通行证。
 
  上海市规定,本市货运车辆在周一至周五的07:00-20:00不能进入限行区域。外地货运车辆7:00-20:00在限行区域禁止通行。但持有上海市通行证的纯电动货车不受限制,除了设有“禁止货运车通行”禁令标志的道路(含高架道路)。
 
  天津市
 
  2016年1月1日起,天津市核发号牌的新能源汽车不受机动车尾号限行管理措施限制。
 
  另外,纯电动轻型、微型厢式载货汽车,纯电动轻型、微型封闭式载货汽车不受外环线(不含)以内道路每日7时至22时载货汽车区域限行措施限制,不受外环线上每日7时至19时载货汽车限行措施限制。
 
  重庆市
 
  根据重庆市相关规定,在主城区范围内,设计总质量不超过2.5吨的新能源货车(含专用车)给予通行便利。
 
  武汉市
 
  新能源小型客车不受单双号尾号限行,新能源大型客车和货车通行限制也相应放开。其中,新能源蓝牌小型载货汽车除长江大桥、江汉一桥、长江隧道、因施工禁止货车通行的路段等道路、汉正街地区等重点区域外,可以在全市通行,早晚高峰不限行。
 
  新能源黄牌大型载货汽车的管理与燃油大型载货汽车管理规定一致,无其他特权。外地新能源载货汽车应遵守该市现行的外埠货车通行管理规定,即三环内禁行。新能源小型载货汽车不需要办理通行证。
 
  太原市
 
  纯电动货车不受限行,对从事城市配送的新能源物流车发放通行证,可在三环县内按核定路线通行。
 
  西安市
 
  新能源汽车不受限行措施的影响,对从事城市配送的新能源物流车给予通行便利,不受市区道路限时限行的交通管制限制。
 
  另外允许新能源汽车在市内公交专用道行驶,新能源汽车不受冬防期市区道路限行等交通管制限制。
 
  郑州市
 
  郑州市对纯电动物流配送、邮政快递和环卫等车辆,允许其在市区全天候、全路段通行,对新能源汽车在公共的专用停车位充电,免收停车费。
 
  深圳市
 
  已完成电子备案登记,接受监管的纯电动轻、微型货车(包含轻型厢式货车和轻型封闭式货车),除周一至周五7时30分至21时禁止通行深南大道(深南/沿河立交至香梅路段)外,在全市其他道路均畅通无阻;不需要办理通行证。
 
  车身长度不超过6米的纯电动重、中型货车早晚高峰限行,并且在某些特定路段白天或者全天限行。车身长度超过6米的纯电动重、中型货车在市区内较大部分位置都实行限行。需办理临时通行证,有效期6个月。
 
  合肥
 
  电动物流用车可在城区地面道路行驶,1.5吨以下从事公共服务、应急抢险等特殊行业的电动物流车可在高架道路、立交桥上行驶。市公安交警部门应依据电动物流车车辆种类及使用性质发放市区禁行线路通行证。
 
  厦门
 
对采用新能源的出租车、物流车、旅游客运、租赁等运营车辆,适当放开经营许可控制,优先办理营运审批手续。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